P2P风险逐步缓释 头部企业迎发展机遇

  近日,中国政府网发文指出,网贷领域风险整体可控。下一步要做好网贷风险应对工作,加快互联网金融长效监管机制建设。

  8月以来,监管层面发布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多层次缓释P2P风险,最终形成常态化监管机制。在此背景下,P2P头部企业迎来发展机遇,但市场对P2P的信心仍有待提高。

  多层次缓释风险

  从国务院金稳会、银保监会、互金整治办等监管部门,到中国互金协会、各地行业协会等行业自律组织,正在推进一场从资金端到资产端多层次、多方位的网贷合规化整治。

  8月4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允许合规机构继续经营”、“条件成熟的机构可按要求申请备案”等九项明确要求。

  8月8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报送P2P平台借款人逃废债信息的通知》,要求各P2P平台尽快报送老赖信息。

  8月12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召开网贷机构风险处置及规范发展工作座谈会,提出十项举措缓释网络借贷风险。

  8月13日,《网络信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检查问题清单》108条细则发布,全国范围内的P2P合规检查正式拉开帷幕。

  8月16日,中国银保监会召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开会,要求协助化解P2P风险。

  此后,互金协会三天发了三份文件:8月20日,互金协会发文要求P2P实控人或持股5%以上股东变更应48小时内披露;8月21日,互金协会再发文要求保证借款项目的真实性,防范恶意骗贷;8月22日,互金协会启动P2P网络借贷会员机构的自律检查工作。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撰文称,从目前已发布的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可以看出,监管部门对于P2P的态度已较为明朗,即对P2P行业实行“良性引导”,而非 “一刀切关停”。

  开鑫贷总经理鲍建富认为,近期监管层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防范网贷行业潜在风险。鲍建富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组合拳”是有体系的:前期做好风险提示,中期承诺合规经营,后期打击逃废债、化解不良资产。

  人人聚财创始人许建文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近期监管发布多项措施,遏制了风险进一步蔓延的态势。经过两年专项整治,网贷“1+3”的监管大框架已确立,监管的理念、措施和技术在一步步成熟。备案即将重启,监管从多方面加强行业规范,对稳定行业预期十分关键。

  互金协会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从近期一系列举措可以看出,网贷监管体系已逐步确立,监管细则正加速落地,市场趋于理性,网贷行业长期发展价值正逐步显露。

  头部企业迎发展机遇

  在互金合规化整治持续推进的当下,上市互金企业陆续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报。目前,赴美上市的互金公司中,信而富、拍拍贷、乐信、趣店和简普科技均已发布二季度财报,多数有不同程度的业绩增长。

  8月27日晚间,融360旗下上市公司简普科技披露第二季度财报,该公司第二季度总营收4.904亿元,同比增长91.6%;净亏损为6110万元,同比增加251%。简普科技方面表示,第二季度亏损扩大主要是由于股权奖励支出增加。

  8月24日,趣店公布第二季度未审计业绩,趣店第二季度总营收达到22.437亿元,同比增长124.7%;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净利润为7.376亿元,同比增长42%。趣店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罗敏表示,目前,中国的消费金融行业正在经历一场由监管驱动的蜕变,趣店凭借在合规性、资金端以及由大数据、AI驱动科技创新方面的优势,将拥有更好的长期盈利能力。

  稍早前,拍拍贷也公布了二季报。拍拍贷2018年第二季度营收达10.473亿元,环比增长14.24%;净利润为6.078亿元,环比增长38.9%。拍拍贷CEO张俊表示,目前,网贷行业正在合规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行,作为网贷行业的头部平台,拍拍贷将继续坚持合规运营,以科技创新驱动业务发展。

  乐信第二季度利润增速惊人。其中,该公司第二季度营收17.83亿元,同比增长35.38%;净利润5.02亿元,同比增长776%。乐信CEO肖文杰说,随着行业相关监管政策进一步明朗,相信乐信这样有较强金融科技能力的头部平台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最早公布财报的信而富,虽在第二季度仍亏损,但亏幅已有较大缩窄。营收方面,信而富第二季度实现0.23亿美元,同比增长51%。信而富CEO王征宇表示,中国的网络借贷行业经历了一场由监管推动的蜕变,对于信而富而言,这一过程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盛松成预计,未来网贷平台数量仍将进一步减少,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但P2P行业不会消亡。“那些合规经营、以信息中介为主的P2P平台,在行业整合的过程中做实、做强、做大,有望成为行业的中流砥柱。”盛松成表示。

  不过,盛松成指出,P2P平台也应向传统金融机构学习,增强自身的风险管理能力,在利用好大数据等科技金融手段的同时,保证充足的资本金,并实行有效的风险补偿措施。

  市场对P2P信心有待提升

  好的业绩并没有提振市场对P2P的信心,受备案政策延期、市场持续出清等因素影响,在美上市互金公司2018年以来股价下挫趋势明显。

  记者依据Wind数据梳理了在美上市的几家互金公司股价(后复权),截至8月28日收盘(美东部时间),仅宜人贷现价高于其发行价,其他互金公司股价均已跌破发行价。

  仅2018年以来,上述互金公司股价平均跌幅达37.65%。宜人贷今年以来跌幅高达58.24%,信而富、趣店以56.82%、50.16%的跌幅紧随其后。

  有网贷投资者对记者坦言,近期还是偏观望。不过,随着行业逐步回归理性,头部企业的长期价值将很快显现,对投资人来说也是一个机遇。

  为了让市场重拾信心,多家在美上市的互金公司宣布回购股份。8月27日,简普科技在二季报中披露,将在未来的12个月内回购2000万美元的股票;8月22日,拍拍贷宣布,8月21日公司董事会已经批准扩大现有的股票回购计划,使回购金额从6000万美元增加到1.2亿美元;信而富也在上周公布了2000万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近日,趣店方面也表示,由于公司市值和基本面存在明显差异,将会继续执行去年底的3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截至2018年6月27日,公司已执行回购1.5亿美元。

关键词阅读:互金 P2P网络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