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金公司大幅增持银行股 是为稳定股市还是逢低吸纳

摘要
对比增持的股份数量来看,证金公司增持农行的股份数量最多,达6.77亿股;其次为中国银行,达到了近4亿股;位居第三位的是光大银行,达3.02亿股。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证金公司曾在一季度大幅减持农业银行48.87亿股。

  金融界网站讯 截至8月31日,26家上市银行半年报已全部披露完毕,除了中期经营业绩备受关注之外,上市银行的十大流通股东在第二季度的持股策略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国家队”主力证金公司的持股动向。

  证金公司增持11只银行股 新进两只银行股

  半年报数据显示,证金公司延续了一季度在A股市场的活跃态势,二季度继续增持了多只银行股。据金融界银行频道统计,截至二季度末,证金公司共增持有银行股11只,包括5家国有银行,5家股份制银行,及1家城商行;新进银行股2只,分别为上海银行与江苏银行。

  从具体增持的国有银行来看,证金公司持有中国银行85.54亿股,较一季末增持4亿股,持股比例增至2.91%; 持有交通银行27.02亿股,较一季末增持2.72亿股,持股比例增至3.64%;持有工商银行23.76亿股,较一季末增持0.13亿股,持股比例增至0.67%;持有建设银行21.80亿股,较一季末增持0.95亿股,持股比例增至0.87%;持有农业银行17.32亿股,较一季度末增持6.77亿股,持股比例增至0.53%。

  对比增持的股份数量来看,证金公司增持农行的股份数量最多,达6.77亿股;其次为中国银行,达到了近4亿股;位居第三位的是光大银行,达3.02亿股。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证金公司曾在一季度大幅减持农业银行48.87亿股。

  与此同时,证金公司增持的5家股份制银行,分别为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增持的股份分别为3.02亿股、0.93亿股、0.83亿股、2.18亿股、0.59亿股。对比数据发现,证金公司增持光大银行的股份数量达到最高,增持平安银行的股份数量达到最少。

  此外,证金公司还大幅增持了贵阳银行0.51亿股,新进持有上海银行0.96亿股,江苏银行0.94亿股。其中证金公司增持贵阳银行的幅度最大,持有股份从一季度持有0.23亿股增持到二季度的0.75亿股,持股比例从1.88%大幅增长至二季度的3.25%,成为贵阳银行的第一大流通股东和第四大股东。

  证金公司为何如此青睐银行股?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主任黄志龙认为,当前受中美贸易战、金融强监管和国内经济基本面的再度回落,国内资本市场持续大幅回落,当前A股的股市已经明显低于合理水平,特别是上半年银行股的半年报数据来看,并没有那么悲观,但是许多上市银行的PB都接近1,PE在5倍左右,大幅低于国际平均水平。所以银行股后期持续下跌的可能性很小。证金公司作为国字号的维护股市的公司,增持银行股代表了决策部门对银行等蓝筹股的信心以及稳定资本市场的决心。

  黄志龙还表示尽管证金公司是为维稳股市而设立的,但是证金公司也有自身的考核和评价机制,在股市低迷时托底股市,在股市泡沫化或高涨阶段适当减持股票,这也是大多数国家资本市场平稳基金的合理做法。

  星展银行投资策略总监邓志坚也对此表示,中国的大型银行股一直是被看好的,证金公司增持主要原因是由于银行股盈利的稳定性和成长性。他认为,中国在去杠杆、加强监管的时候,其实是有利于大型的国有和商业银行,虽然大部分银行股今年表现一般,甚至有一段时间跌幅较大,但其平均的盈利水平并无减少。因此,邓志坚认为大型银行股有望借未来的业绩公布而回升。银行股未来主要面对的是经济环境带来的风险,以及信用违约和流动性风险。但整体而言,大型银行股抗风险能力较好。证金的做法应该是借机逢低吸纳。

  此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李虹含称银行股作为大盘的权重股,对于稳定大盘以及稳定金融市场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证金公司的支持对于股市非常重要。首先从象征意义上讲,证金公司的持股会对大盘起到支撑的作用;另外从资金面的角度来讲,证金公司的持股也会增加市场的信心。

  小知识:

  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证金公司”,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是经国家同意,中国证券监督主管部门批准,由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证券类金融机构。

  公司于2011年10月28日成立,注册资本金75亿元人民币。主要业务职责范围是: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提供转融通服务,对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运行情况进行监控,监测分析全市场融资融券交易情况,运用市场化手段防控风险,以及中国证券监督主管部门批准的其他职责。

关键词阅读:证金公司 银行股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