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盈利向好趋势不变 关注“四大”亮点

  观点摘要

  2018年上半年,上市银行整体盈利向好趋势延续,息差回暖、非息收入增长企稳带动收入端持续改善;资产负债结构持续优化,向“存贷”领域倾斜;降本增效初见成效;但拨备计提略有提升,存款竞争压力依旧较大。展望下半年,银行业盈利向好的总体态势不变,但利润增速预计与上半年相比略有放缓,以量补价的现象有所呈现,预计全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增长6.4%。

  正文

  2018年上半年,26家A股上市银行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29%、6.49%,增速分别较2018年一季度扩大3.57%、1.30%;较2017年度分别扩大3.57%、1.60%,行业整体年化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略有下降。行业呈现“四大”亮点:净息差同比有所回暖;非息收入企稳增长;资产负债结构持续优化,向“存贷”领域倾斜;降本增效初见成效。

  一、 营收驱动利润增长,拨备计提有所加大

  从2018年上半年26家A股上市银行业绩情况来看,营收端增长态势持续,规模增长仍是驱动其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贡献净利润增长9.95个百分点;贷款端定价提升带动行业净息差进一步改善,贡献净利润增长1.57个百分点。受低基数及资管新规尘埃落定等影响,行业非息收入恢复正增长,贡献净利润增长2.76个百分点。降本增效初见成效,成本收入比对利润增长略有贡献。此外,地方政府债务投资提升下的免税效应使得所得税率贡献净利润增长2.58个百分点。新会计准则及不良认定标准严格的影响下行业减值损失有所提升,同比增长2.75%,带来净利润增长6.43个百分点的负面贡献。

  图1 A股26家上市银行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归因分析图

  数据来源: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 细分来看,2018年上半年五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5.63%、7.01%、15.04%、15.18%。其中五大行资产端量价齐升态势延续,净利息收入主要驱动利润增长;股份行非息收入恢复增长,拨备反哺利润;地方性银行营收端保持较快增速,成本控制初见成效。

  二、 资产规模稳步增长,存款压力仍在延续

  2018年上半年银行业总资产规模稳步增长,同比增长5.79%,略高于一季度增速0.08%。细分来看,资产规模同比五大行增长5.73%、股份行增长4.59%、地方性银行仍然维持11%以上的增速。表外融资表内化影响下,贷款在总资产中占比维持提升态势,同比增加2.0%,其中股份行、城商行贷款占比同比提升较快分别为3.7%、3.0%。2018年上半年26家A股上市银行贷款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9.87%,其中企业贷款、个人贷款、票据贴现分别增长3.28%、17.53%、49.58%。银行加大个人、消费信贷领域的投放趋势较为明显;票据贴现的较快增长,一方面反映企业融资需求相对疲弱,另一方面银行自身存款压力较大,通过加大承兑贴现业务营销来提高非金融企业存款水平。新增贷款中有较大的部分投向了企业中长期贷款,体现了经济“脱虚向实”。受政策引导的影响,二季度银行在普惠、小微等领域扶持力度有所加强;房地产贷款增速仍然保持下降态势;消费信贷在贷款中占比持续提升。预计下半年资产端将向基建领域有所倾斜,同时消费信贷、小微等领域的扶持依然保持平稳,受积极的财政政策及宏观调控的影响,整体资产规模增速环比有所提升。

  从负债端来看,二季度行业存款增长乏力的情况仍在延续,包括大行在内,绝大部分存款同比增速维持低位平均为4.96%。相对来说,公司类存款在存款中的占比有所提升,活期类存款占比有所下降。行业整体存款竞争压力较大,存款增速的下行主要受资产端结构调整的影响,随着下半年流动性相对缓释,行业存款竞争压力预计也将有所缓解。

  从上半年行业整体资本情况看,银行资本充足水平表现有所分化。结构上看,大行的资本充足水平较高。而部分股份制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降至9%以下,存在资本补充压力。因此,各家银行也在积极通过定增或者发行可转债等方式推进资本补充工作。

  图2 26家A股上市银行2018年上半年资产增速及贷款占比增加情况

  数据来源: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 (注:柱状图为资产增速、折线图为贷款占比增加情况)

  三、 净息差企稳回升,资产定价提升是关键

  2018年上半年银行业整体净息差企稳回升,26家A股上市银行中近三分之二的银行同比净息差有所增加,行业净息差算术平均值同比增加3BP,其中五大行净息差回升明显,同比算术平均值增加7BP,其次是农商行净息差同比增加4BP,股份行、城商行净息差同比增加2BP。

  上半年随着流动性偏紧的状况略有好转,行业整体负债成本升幅有所放缓,行业平均计息负债成本略升0.23%至2.45%。负债结构中,存款在负债中的占比有所提升、同业负债有所压降,银行负债端成本压降意识增强。但存款争夺依然激烈,存款优势显著的银行负债端成本控制情况较好,其中大行优势稳固,股份行和城商行也加大揽存力度。上半年四大行的存款成本基本维持不变;股份行、城商行存款成本率分别提升0.27%、0.21%;尽管农商行存款成本维持高位,但上半年下降0.04%。

  资产端定价的提升及银行加大高收益贷款投放的步伐加快使得上半年银行业生息资产收益率整体提升,26家A股上市银行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提升0.3%至4.4%,表外资产回表现象依旧显著,生息资产进一步向贷款领域倾斜,贷款在生息资产中的占比平均提升2.4%,消费信贷、小微企业等高定价的资产占比有所增加,贷款定价上半年平均提升0.21%。此外,证券投资类资产与同业资产整体有所压降,定价分别提升0.37%、0.43%。

  细分来看,大行息差提升显著主要来自负债端尤其存款成本优势明显,同时资产端收益率稳步提升所致;股份行、城商行净息差的回暖主要靠资产端尤其是贷款议价能力提升所致;农商行净息差的提升主要是保持生息资产端定价的相对平稳,同时加大揽存力度所致。预计下半年资产端定价提升力度将有所放缓,但随着流动性的相对放松,负债端的压力将得到缓释,行业净息差仍旧保持平稳,回暖力度略有减弱。

  图3 26家A股上市银行2018年上半年净息差情况

  数据来源: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

  四、 非息收入整体企稳,银行卡收入占比显著提升

  2018年上半年行业非息收入整体企稳,实现同比增长6.01%,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长1.04%。非息收入企稳主要来自两方面原因,一是去年同期“三三四”严监管影响下,非息收入受到较大的负面影响,低基数效应下今年上半年同比企稳。二是行业上半年普遍加大银行卡领域的投入,有效的弥补了由于资管新规所致的中间业务收入增长的负面影响。从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结构来看,严监管的边际效应有所递减,但影响仍存在,整体托管理财类中收占比同比仍然显著下降5.8%;保险领域的严监管仍对代理类业务有所负面效应,其在中间业务收入中占比同比下降4.1%。投资银行业务受益于债券承销等权益市场的企稳保持平稳;结算收入由于银行加快布局电子支付领域平稳增长;随着贷款业务的比重提升,相应的承诺担保类中间业务收入占比同比也有所上升。

  图4 26家A股上市银行2018年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业务平均占比情况

  数据来源: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

  细分来看,五大行非息收入增速上半年仍然为负,为-1.21%,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恢复正增长为1.40%,主要由于传统类业务领域尤其是银行卡收入的增长有效弥补了理财业务的收入减少,但由于严监管的影响使得子公司贡献的如保险等其他业务收入减少。股份行、城商行非息收入上年同比增长19.61%、14.86%,尽管托管理财业务收入增长仍然乏力,但边际效应有所递减,不少银行该类业务维持平稳,同时加大银行卡业务的投入带来非息收入的恢复。农商行的非息收入结构相对较为单一,新型中间业务收入涉及较少,仍在做大规模阶段,因此整体保持同比42.89%的较快增长。展望下半年,随着资管新规尘埃落定,为银行开展托管等理财业务指明方向。原先堵非标变为非标业务的范围和要求更加明确,不同类型银行业务调整侧重更加明确,对一些自营非标存量占比较高的银行,部分业务增长会显著放缓;而之前本身对非标业务偏保守,在非标业务要求明确且自身资本较为充裕的银行可能会加大这部分的配置力度。银行卡业务收入的占比仍将保持高位,但是预计增长边际放缓。

  图5 26家A股上市银行近年非息收入增速同比情况

  数据来源: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

  五、 降本增效效果初现,费用收入比略有下降

  2018年上半年银行业加大成本管控力度,进一步提质增效,费用收入比整体同比下降0.11%。其中大行、城商行、农商行成本收入分别下降0.44%、0.51%、0.83%,仅股份行成本收入比上升0.72%。整体来看行业费用支出刚性增长的势头仍在,但由于上半年营业收入恢复性增长,因此整体费用投入质效提升。仅城商行费用支出同比减少0.28%,表现为费用管控力度较大;大行、股份行费用保持同比3.81%、8.88%的温和增长。农商行仍处于规模扩张期,因此费用投入增长仍然较快,同比增长13.05%。

  从降本增效的角度来看,五大行成效较为明显。主要由于面对市场化竞争压力,大行一是以业务流程再造降低运营成本,提升整体业务处理效率;二是大力压降无效网点,进一步进行网点综合化转型。股份行主要聚焦“大零售”战略、拥抱金融科技,并且负债端竞争日趋加大,仍处于投入期,因此成本收入比略有上升。农商行正处于资产、人员扩张期,因此费用支出仍快速增长,但由于收入增长相对更快,因此成本收入比有所下降。城商行之前粗放式扩张已初步进入尾声,逐步开始注重精细化管理,因此费用管控力度较大,成效相对显著。展望下半年,由于季节性因素等影响,通常成本收入比略有上升。由于费用下半年增长相对较快,并且营业收入增长随着资产端的量价齐升势头的减弱而放缓,因此,预计下半年行业成本收入比仍有上升压力。

  图6 26家A股上市银行近年成本收入比情况

  数据来源: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

  六、 加大拨备力度,前瞻性指标继续改善

  2018年上半年行业资产拨备率水平整体提升,同比增加0.05%,信用成本略有上升。受监管影响,五大行和股份行加大不良确认力度,严格执行90天以上逾期贷款全部纳入不良的规定。尽管同比不良贷款率分别下降0.12%、0.03%,但单季度年化不良生成率环比略有提升。城商行不良贷款率同比提升6BP,资产质量有所下行。行业整体拨备覆盖率与一季度末相比进一步提升,而股份行略有下降,拨备一定程度上反哺利润。从上半年90天以上逾期贷款/不良贷款指标来看,五大行均满足监管要求,部分股份行和城商行满足压力较大,仍需进一步加大不良确认力度。从前瞻指标来看,上半年关注类贷款占比环比下降16BP至3.26%,而且大部分上市银行的关注率均有下降,前瞻指标的改善反应行业资产质量相对稳定,存量不良的加速确认将进一步使得行业资产质量更趋健康,风险相对可控。预计下半年行业整体资产质量仍将保持稳定,不良确认趋严将使得行业不良率略有上升。考虑到不良生成率改善的持续,预计今年整体拨备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图7 26家A股上市银行近年来资产减值损失和资产拨备率情况

  数据来源: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

  七、 全年盈利向好态势不变,下年以量补价趋势呈现

  展望2018年下半年,银行业盈利向好的总体态势不变,但净利润增速预计与上半年相比略有放缓,且增长驱动因素有所调整。资产负债结构持续优化,并进一步向存贷业务倾斜。随着财政刺激、监管政策的引导,下半年银行业整体资产增速将企稳略有回升,表外转表内趋势依旧,但力度边际放缓,信贷在资产中的占比仍将保持高位,同时资源将进一步向基建、消费信贷、小微等领域倾斜。随着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等系列监管措施引导下,下半年贷款利率上升空间将有所挤压,但流动性相对放松的影响下负债端的成本压力将得到缓释,净息差仍将企稳略有回升,只是幅度相对收窄。资管新规尘埃落定下,各家银行策略各有差异,尽管新型中间业务收入增长依旧乏力,对一些自营非标存量占比较高的银行,部分业务增长会显著放缓;而之前本身对非标业务偏保守,在非标业务要求明确且自身资本较为充裕的银行可能会加大这部分的配置力度。银行卡业务收入增长仍将保持高位,但是增速预计略有放缓,中间业务收入增速见底回升态势延续。

  不良资产确认严格化下,银行整体不良贷款率可能略有回升,但是幅度有限,银行业拨备计提略有提升,行业整体风险仍稳定可控。行业成本管理仍然继续,但是费用刚性增长,提质增效初见成效。相对而言,部分股份行、城商行仍有资本补充压力,仍需要进一步提升资本。

  总体而言,2018年全年我国商业银行经营继续向好的趋势不变,多项指标回暖显著,业绩将优于2017年,全年利润增长可能呈现前高后略低的局面,预计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增长6.4%。股份行利润增速仍然高于五大行,但受制于前者在负债端的相对劣势,二者差距有所缩小,预计股份行和五大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7%和5.5%;地方性上市银行预计净利润增速仍将在14%左右。

关键词阅读:盈利 亮点 交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