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银行中考成绩一览 招行净利超越交行跃居第五

摘要
工行上半年归母净利润1604.42亿元,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70.27亿元、1157.89亿元、1090.8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与之相差悬殊的另一家国有银行交通银行的归母净利润407.71亿元退居第六位,股份制银行招商银行超出交通银行39.85亿净利润,跃居第五位。

  26家上市银行的“中考成绩”已全部披露完毕。从发布的数据来看,虽然银行业的资产规模继续放缓,但是经营业绩稳中向好;虽然不良贷款的认定标准更加严格,但是资产质量有明显改善;虽然受资管新规的影响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有所下降,但多项核心指标均呈现稳健发展。

  金融界《数说》梳理了以下三大核心数据,以飨读者。

  受“缩表”影响 浦发银行与张家港行压降总资产

  数据显示,26家上市银行总资产规模增长趋势整体放缓,截至6月末,26家A股上市银行总资产153.87万亿,较上年末增长3.65%。

  具体来看,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五大国有银行依旧遥遥领先,2018年上半年分别实现;273030.8亿元、228051.82亿元、219208.51亿元、202949.18亿元、93227.07亿元;较上年末的增幅分别为4.7%、3.08%、4.1%、4.25%、3.15%;由此可见,工商银行的总资产增长相对较快,建设银行却略逊一筹。

  八家股份制银行中,兴业银行总资产规模仍位居8大上市股份制银行的首位,其次为招商银行;较上年末的增幅分别为2.28%,3.81%。 值得注意的是八家股份制银行中,浦发银行因为“缩表”,总资产规模较上年末减少了0.74个百分点。

  纵观总资产增幅来看,地方银行的表现更加亮眼,总资产规模较上年末增幅超过5%的上市银行有5家来自地方性银行,分别为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成都银行、常熟银行、吴江银行,对应的总资产增幅分别为6.69%、6.14%、9.03%、11.98%、9.42%。其中,常熟银行总资产规模增幅11.98%,达到最大。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张家港银行同样因为“缩表”,资产规模较上年末减少2.13个百分点,成为26家A股上市银行中资产规模最小的银行。

  招商银行净利润超出交通银行39.85亿 跃居第五位

  年报数据显示,2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合计实现净利润8266.71亿元,同比增长6.49%。

  对比国有银行的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来看,工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604.42亿元,仍是最赚钱的银行,1604.42亿元什么概念,腾讯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411.57亿元, 工行的净利润差不多相当于腾讯的4倍,不过工行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速稍微靠后。其余三家国有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70.27亿元、1157.89亿元、1090.88亿元。净利润增速均高于工商银行,分别为6.28%、6.63%和5.21%。

  值得注意的是与之相差悬殊的另一家国有银行交通银行的归母净利润407.71亿元退居第六位,股份制银行招商银行超出交通银行39.85亿净利润,跃居第五位。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8家股份制银行中,仅有招商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出现两位数增长,其余均为个位数,其中浦发银行利润增速排名最后,仅有1.4%,数据显示浦发银行的净利润也同样出现了“掉队”现象。

  不过,地方性银行却呈现出了不一样的发展势头,13家地方性银行中11家的净利润增速出现两位数增长。数据显示,成都银行净利润增速为28.49%,排在首位,江阴银行净利润增速4.27%,排名垫底。

  不良认定趋严 中信银行不良贷款率增幅最大

  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是评价金融机构信贷资产安全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不良贷款率高,可能无法收回的贷款占总贷款的比例越大;不良贷款率低,说明金融机构不能收回贷款占总贷款的比例越小。

  数据显示,上半年26家上市银行中,有四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有所上升,有两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与上年末持平,其余20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均有下降。

  对比变化来看,中信银行不良贷款率比上年末上升0.12个百分点,增幅最大。对此,相关人士表示中信银行的不良率之所上升主要是因为在国内信用风险进入新的敏感期的形势下,该行进一步严格不良贷款确认标准,主动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

  农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0.19个百分点,降幅最大,而且不良贷款余额也较年初下降4.2%。农业银行行长赵欢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有表示,由于农行不良贷款确认标准相对严格,90天以上逾期贷款进入不良的执行更早一些,因此能够保持不良双降的态势。

  单从不良贷款率来看,截至2018年6月末,江阴银行的不良贷款率2.29%,达到最高;其次为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2.06%;而宁波银行的不良率最低仅为0.8%。

  总的来看,银行资产质量“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变。多家银行负责人表示对银行未来的资产质量预期有信心和底气。

关键词阅读:银行中考成绩 招行 净利 交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