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农商行不良率近6% 拨备覆盖率断崖式下跌

  不良率达到5.83%、拨备覆盖率仅为86.32%,远远低于监管红线……这是景德镇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景德镇农商行”)的现实情况。

  基于此,中诚信国际近期下调了景德镇农商行的评级:维持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

  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该行的多项数据均不乐观。2017年,该行全年实现净利润2.02亿元,同比减少28.24%;拨备覆盖率断崖式下跌,2017年这一数字为150.03%,尚能满足监管要求,可到了2018年6月底,该行拨备覆盖率仅为86.32%,远低于120%的监管红线。

  “这可能主要是受表外资产转回表内的影响,加速了资本的消耗,银行业严监管对小型银行的影响最大。”华南某股份制银行资深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对于如何化解不良资产以及提高拨备覆盖率等问题,时代周报记者近日多次致电景德镇农商行,但未能联系到相关负责人置评。

  不良率大幅攀升

  景德镇农商行成立于2010年,是江西省首家设区市农商行。截至2017年末,景德镇农商行第一大股东为中航信托,持股比例8.25%;第二大股东为景德镇焦化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5.23%;第三大股东为江西太森实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4.98%。

  中诚信国际发布的跟踪评级报告显示,中诚信维持景德镇农商行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维持其发行的“16景德镇农商二级”的信用等级为A+。

  评级展望下调的其中一个很重要原因,是该行不良率颇高。截至2017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 5.30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2.08%,不良贷款率4.00%,较上年末增长1.52个百分点。

  今年,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仍在继续攀升。截至2018年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8.86亿元,较年初增长67.39%,不良贷款率进一步增5.83%,较年初上升1.83个百分点。

  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无论是不良率攀升的幅度还是绝对值,该行与同业相比均难言乐观。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7年农商行平均不良率是3.16%,今年一季度末上升至3.26%。

  对于不良“双升”的原因,中诚信国际认为,近年来国内宏观经济持续筑底,当地汽车汽配行业经营受到一定影响,同时,艺术瓷市场疲软使得部分陶瓷经销商存货增加、现金流收紧;此外,还有部分行业属性较为分散的中小企业信用风险也逐渐凸显,不良贷款反弹压力逐渐增大。

  同时,由于2017年监管政策趋严,当地监管部门要求该行将之前通过股本溢价置换方式转出表外的不良资产全部转回表内,导致年内该行不良资产余额和不良率均有大幅攀升。

  由于部分关注类贷款调至不良类,截至2018 年6月末,该行关注类贷款余额较年初下降16.55%至3.11亿元,在总贷款中的占比下降0.77个百分点至2.05%。“由于此类贷款在经济走弱时较易转化为不良资产,其迁徙趋势将对该行的资产质量产生较大影响,需密切关注。”评级报告认为。

  2017年以来,因大量不良资产转回表内,该行进一步提高了拨备计提力度,但拨备覆盖率仍有较大下降,截至年末该行拨备覆盖率为150.03%,较上年大幅下降78.60个百分点。2018年受不良贷款继续大幅上升影响,拨备覆盖率较年初进一步下降63.71个百分点至86.32%,低于监管要求。“未来该行亟待加大拨备计提力度,以增强风险抵御能力。”中诚信国际表示。

  从贷款行业投向来看,截至2018年6月末,景德镇农商银行贷款余额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为农林牧渔业、制造业以及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占比分别为31.73%、14.04%和5.85%。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该行持续压缩房地产行业贷款占比,截至2018年6月末仅为0.47%。“我们行也在压缩房地产贷款的余额,现在要求严格了,优中选优,挑客户和项目做,要求担保条件也严格了。”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说。

  多项核心指标不理想

  除了不良率攀升外,该行去年的多项指标都不太理想,净利润、平均资本回报率等都在下滑。

  2017年以来,由于监管要求,该行主动收缩资金业务规模,致使资产负债规模有所下降。截至2017年末,该行资产总额为273.60亿元,同比减少2.68%。“去年很多银行都出现了主动缩表的情况,这主要是监管的要求,放缓脚步。”华南某城商行业务部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受上述收益和成本两方面因素的共同影响,景德镇农商行的净息差呈下降趋势,2017年的净息差同比下降0.26个百分点至2.50%。事实上,上市银行净息差已处于回暖的状态。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26家A股上市银行的利息净收入合计为1.42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4%。

  2018 年以来,受业务规模扩大、资产质量恶化下降的影响,该行资本充足指标弱化;截至2018年6月末,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较上年末下降0.72和1.85个百分点至10.67%和13.12%,仍面临一定资本补充压力。

  今年已经过半,该行净利润仅有0.85亿元。评级报告分析道,2018年以来,该行存贷款业务稳步发展,但中间业务进一步萎缩,上半年实现经营业收入4.08亿元,是2017年全年的56.85%。

  具体来看,2018年上半年该行拿出了近六成的利润计提减值损失。2018年上半年该行实现拨备前利润2.71亿元,为2017年的58.03%。但受资产质量大幅下行影响,该行加大拨备计提力度,2018年上半年计提减值损失1.61亿元,相当于2017年全年的73.47%。

  中诚信国际分析指出,受净息差收窄、非利息收入持续下滑影响,景德镇农商行净营业收入同比有所减少;同时经营效率下降,拨备计提力度大幅上升,导致盈利水平下滑。

关键词阅读:拨备覆盖率 不良率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