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小微贷累计发放超万亿 计划发行资产证券化项目

  金融界网站讯 9月13日,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力发展小微业务是招行当前的重要任务,既是响应国家号召,落实国家政策的必然之举,也是实现招商银行内生性发展的必由之路。”

  招行实际上早在2012年就开始实施“两小”战略,提升了小微金融在全行的战略地位,并建立起完整的小微贷款业务体系。2017年,招行普惠小微贷款增长率也达到定向降准第二档目标。2018年招商银行成立普惠金融服务中心,覆盖全国230个大中型城市,针对小微客户的特征制定小微信贷政策,精准聚焦小微企业的发展方向,确保为普惠金融客群提供专业化服务。

  据介绍,截至2018年8月,招行已累计服务小微客户超百万,近三年累计发放小微贷款超万亿元,年均投放超3500亿元。

  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透露为了进一步拓宽资金来源,计划年内发行小微贷款资产证券化项目,通过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贷款,为小微客户提供更多资金支持。另外,为提升各分支机构发展小微的动力,在内部转移定价、考核等方面也都将给予专门的倾斜。

  小微企业融资难,除了难在信息不对称,客户对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低外,客户对贷款的体验差、手续复杂、流程多、周期长也让很多企业望而却步。

  但是客户来到招行,甚至只需一分钟就知道预审批结果。这缘于招商银行推出了PAD移动作业平台+零售信贷工厂业务模式。PAD现场拍照收集客户影像资料,远程上传至审批系统后,通过系统大数据就可实现现场预审批。这一业务模式不仅省去了纸质资料传递耗费的时间,且1分钟出预审批结果,客户当场就能知道自己是否需要继续准备材料以及申请通过大致的审批额度。相关评论认为,招行利用金融科技赋能小微让信息变得更加透明,流程更加简化,不仅节省了客户时间也极大地提升了客户体验。

  招行还打造了线上小微新模式,小微闪电贷从申请到放款最快仅需一分钟。效率提升的实现得益于轻型化的线上平台及丰富的数据源。目前招商银行 App已可实现在线申请、在线评估、在线查询、在线转贷等贷款相关功能。

  在风控数据支持方面,招行对接了32个地区的公积金、税务和社保数据,深入推进国家银政合作发展,这些数据不仅丰富了招行小微客户的风险评分模型,还能为小微客户提供更多的贷款准入依据。同时招行还引入大数据风控与风险量化模型应用,以“人机结合”方式建立一套以数据驱动为主导的风险管理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对风险来源多样化的小微客户建立了标准化、系统化的风险控制体系,从而有效解决客户前端申请“流程复杂、资料繁琐、时效漫长”的问题。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100%实现小微贷款“T+2”审结,“T+0”放款。

关键词阅读:招行 小微贷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