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率创新低 银行理财业务收入锐减

  随着货币市场利率不断下跌,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在持续走低。

  近日,融360发布8月银行理财市场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8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7%,环比下降0.08个百分点,已达到10个月以来的最低值。

  对于8月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走低的原因,融360分析师杨慧敏认为,由于市场流动性偏宽松,资金利率进一步走低。但9月份由于季末考核等原因,银行理财收益率有望短暂反弹,但整体还是趋于平稳。

  发行量、收益率“双降”

  报告指出,8月份银行理财产品总共发行11907款,环比增加了603款,环比增加5.33%,与去年8月份相比较,同比减少了1989款,同比下降14.31%。

  可以看出,8月份银行理财发行量虽然环比7月份有所增加,但相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杨慧敏认为,虽然目前银行理财征求意见结束,新老理财产品交替节奏变缓,银行理财发行数量平稳增加,但整体来看,银行理财发行量已然回不到去年的辉煌局面。

  以保本理财为例,8月发行量为3134款,占比为26.32%,较7月份环比下降了0.21个百分点。自3月份以来,保本理财占比连续6个月下跌。其中,8月份保本结构性存款共443款,占保本理财的比重为14.14%,与7月份相比较,环比增长了4.2个百分点。

  随着机构性存款在保本理财的比重不断增加,原来传统的保本理财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保本类理财产品将更多的由结构性存款取而代之。

  而在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方面,数据显示,8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7%,环比下降0.08个百分点,创下今年至今为止的最低水平。

  据不完全统计,8月份共发行474款结构性存款产品,较7月份环比增加39.41%,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0%,较上月下降0.21个百分点。在保本理财剔除结构性存款后的平均收益率为4.14%。可以看出,普通保本理财收益率仍然高于结构性存款。

  在杨慧敏看来,虽然保本理财的规模不断在压降,但在退出之前的最后活跃阶段,也是风险厌恶投资者的一个不错的选择。

  理财业务收入锐减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连续下跌,主要是资金面较为宽松,短久期资产收益率快速下降所致。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左俊义也持类似看法。“从资金面来看,1个月shibor利率在2017年底是4.94%,截止到9月13日是2.76%,银行间资金利率已经回到了底部区域。”

  从短期资产收益率来看,“随着资金利率快速下降和资金面宽松,短久期资产收益率也快速下行,3个月AAA评级同业存单利率去年底是5.30%,现在是2.75%;6个月AAA评级短融收益率去年底是5.29%,现在是3.43%。”左俊义表示,随着资产端收益率下降,负债端成本也会跟着下调,所以像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收益率都在下降。

  随着银行理财收益率下降,银行理财业务收入也出现大幅下滑。

  华宝证劵研究报告指出,受银行理财产品规模和平均收益率双降影响,银行理财业务收入也出现大幅下滑,与去年同期相比接近腰斩,个别银行收入下降明显,上市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普遍下滑。比如,建设银行上半年理财产品业务收入为65.52亿元,同比下降47.08%。

  此外,杨慧敏预测,9月份整体依然保持维稳资金面和宽信用的局面,但由于9月临近季末,受季末MPA考核、地方债发行加速、美联储加息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预计银行理财收益率或会有小幅反弹,但整体由于流动性的合理充裕,长期来看,银行理财收益率还是会趋于稳定。

关键词阅读: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