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网络押注互金受挫 业绩对赌恐难实现

  近期,巨人网络(002558.SZ)披露2018年半年度报告,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99亿元,其中,互联网金融服务收入6.38亿元,占总营收比重增长至31.91%,仅次于游戏相关业务,成为其第二大营收支柱。

  自2016年8月,巨人网络宣布向全新业务领域布局,将自身定位为一家综合性互联网企业,以互联网娱乐、互联网金融科技和互联网医疗为三大主要业务板块。2017年,巨人网络完成对深圳旺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旺金技能”)的收购,持有旺金金融35.7143%的股权,通过表决权委托获得其51%的控制权,并同时控制其子公司投哪金融、旺金财富、投哪汽车等,其中投哪金融运营的网贷平台—投哪网为互金车抵贷平台。

  带着“第二支柱”标签的互联网金融板块,却也带着极大的不稳定性。巨人网络在其半年报预估,今年三季度末公司业绩的变动幅度为“-5%–5%”,原因直指“国家对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验收进度暂缓,对公司互联网金融科技业务有所影响,业绩存在不确定性。”时代周报记者联系巨人网络采访,其工作人员表示“以公告为准”。

  麻袋理财研究院路南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网贷行业在近期出现了普遍的下调借款利率,各平台竞争更为激烈,“P2P网贷中车贷行业资金成本高,利润空间有限,小平台运营压力较大。投哪网今年的业绩像2017年那样明显上涨的可能性较小,若能维持去年的水准就不错了。”

  押注互金

  2017年11月,巨人网络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孙公司对外投资深圳旺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议案》,公司全资控股孙公司上海巨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加网络”),以5.2亿元受让旺金金融30.5263%股权,并以3亿元对旺金金融进行增资。

  8.2亿元的收购款,在当年11月20日完成股权交割后5日内一次性支付,随后的2017年年报,旺金金融便成为了巨人网络业务板块中极为重要的部分。在2017年报合并报表中,巨人网络的互联网金融贡献营业收入3.13亿元,占总营收29.06亿元的10.78%。

  这并不是巨人网络第一次涉足互联网金融。巨人创投在2012年向团贷网投资1亿元,2015年再度参加团贷网B轮融资;2017年7月,巨人网络与中民投等其他15位股东出资成立互联网金融公司蔷薇控股,占蔷薇控股注册资本仅2.54%。巨人网络一直以来并未真正实现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话语权,直到旺金金融的出现。

  根据收购协议,巨人网络持有旺金金融35.7143%的股权,同时旺金金融两位创始人吴显勇、李志刚,以及珠海横琴旺鑫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多位旺金金融股东将表决权委托,巨人网络获得其表决权委托后的51%的控制权。

  公开资料显示,旺金金融成立于2012年5月,在巨人网络公告中表述其为“集移动化、数据化、自动化、智能化、开放平台为一体的互联网金融科技企业”。企查查显示,旺金金融在软件著作权上有15条登记记录,其中包括了催收APP、汽车资产管理系统、贷款风险管理智能平台、抵押物管理系统等。

  实际上,旺金金融子公司投哪金融所运营的P2P平台投哪网,成立于2012 年5月,是旺金金融最早期的平台和最主要的业务。在2017年业绩表现中,旺金金融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3亿元,投哪网实现净利润1.58亿元,占旺金金融整体净利润的56.67%。

  据投哪网官网介绍,其专注于互联网汽车金融领域。自上线以来至2018年8月31日,累计借贷金额为561.85亿元,累计借贷笔数超过80万笔,投哪网累计出借超过2300万笔,借贷余额57.7亿元。同期,同样从事车贷业务的P2P平台微贷网,累计借贷金融已达2025.37亿元,累计借贷笔数超过400万,规模是前者的4倍左右。

  据巨人网络发布的公告,旺金金融2016年其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8.7亿元和2.1亿元;2017年上半年就实现营业收入为7.1亿元,接近2016年全年营收,净利润为1.5亿元,至2017年年底净利润增长至2.73亿元,同比增长30%。

  “两家公司都各有算盘。”深圳某P2P平台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如是说:“巨人网络要做金融布局,寻找新的赢利点,而对投哪网,有上市公司背景利于资金端增长,同时能获得增资。”

  今年年初,投哪网迎来了新的投资者—芜湖通达致远壹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完成了3亿元的C+轮融资,巨人网络依旧保持着控股地位。进入2018年,互联网金融业务在财报数据的贡献显得更为重要。巨人网络2018年一季报显示,上市公司营收10.7亿元,同比增长42.97%,对于变动原因表示为“旺金金融纳入合并范围”,而在今年半年报中,互联网金融服务营收达到6.28亿元,占总营收的31.91%。

  对赌压力

  2017年9月,巨人网络第一次公布收购旺金金融消息,双方并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投资协议》等文件。在《投资协议》中,旺金金融同意将11%的表决权委托给巨人网络,交出控股权的同时作出业绩承诺—2017年与2018年照中国会计准则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3亿元和4.5亿元。

  “这个业绩承诺放在去年来看不难完成,但在今年投哪网要完成这份对赌协议则够呛。”路南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去年车贷行业的发展势头良好,投资人也普遍看好整个网贷行业,而且投哪网在2016年扭亏为盈,2017年多项经营指标增速明显。”

  据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上的披露,投哪网在2015–2017年分别实现营收0.81亿元、1.03亿元、2.92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分别为-0.03亿元、0.25亿元、1.58亿元;2017年末营收与净利润的同比增速分别为183%、533%。2017年末,旺金金融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3亿元,超额完成该年度的业绩承诺。

  从旺金金融作出的承诺业绩可看出,其对互联网金融在2018年的发展预测过于乐观。反转来得太突然,今年年初网贷行业开始出现爆雷潮。

  网贷之家统计显示,目前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数量为1581家,较去年年末的2264家减少三成以上。而车贷平台同样在清洗范围内,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至少有484家正常运营的P2P网贷平台以车贷为主营业务,较2017年底的545家减少了11.2%,仅占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29.2%。路南表示:“备案过程中会不少平台被淘汰,而淘汰最直接的就是对投资人的信心造成打击。”

  根据投哪网披露的2018年8月份运营报告,8月撮合交易金额为2.27亿元,环比减少48.4%,相比去年同期的18.51亿元,交易金额缩小逾7倍;而其平均借款金额在今年8月末为5.68万元,平均借款期限为9.21个月,上述数据在去年同期分别为8.82万元和5.92个月。可见,投哪网在不仅在交易规模上出现了明显放缓,而借款资金运转速度同样放慢。

  现在来看,上述的“业绩承诺”无疑转化为深圳旺金金融每一个子公司的压力。2017年投哪网贡献净利润56.67%,按六成比例计算,投哪网在今年势必要完成2.5亿元的净利润才能让旺金金融有交出“及格成绩单”的可能。对此,路南认为,“投哪网今年的业绩,若能维持在去年的水平已经算是不错了”。

  根据双方签署的《投资协议》,当业绩承诺未完成,旺金金融创始人股东以股权形式向巨加网络进行补偿,或以现金形式回购巨加网络所持有的增资股份和通过受让作价持有的股份。可见,巨人网络与旺金金融的这场原本信心十足的“联姻”,在经历半年多的网贷平台爆雷潮后显得“摇摇欲坠”。下半年是否有可能完成业绩承诺?巨人网络对投哪网经营层面影响如何?时代周报记者就上述问题致电投哪网有关负责人采访,截至发稿仍未作回复。

  9月17日,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发表微博称,“最近遭受人身安全威胁、网络谣言攻击等。这些谣言捏造并散布虚构事实,刻意贬损公司名誉,企图在某商业活动中谋利”。此前一个交易日,巨人网络宣布拟变更调整重大资产重组方案,17日起股票停牌,股价定格在18.98元,较其在2017年提出“私有化回归、资产重组”时的70多元的股价,已下跌75%,市值蒸发逾1000亿元。

  互金概念还能在巨人网络的“大壳”里支撑多久?也许这个问题,“巨人”自己也说不清楚。

关键词阅读:巨人网络 互金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