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农商行超20%股权将拍卖 曾因违法违规行为屡吃罚单

  太康农商行的三起股权司法拍卖总计9560万股股权拍卖,拍卖股权占总股权的22%左右。

  近日,记者从阿里拍卖司法平台发现,河南太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康农商行”)的9560万股股权将被拍卖,拍卖股权占总股权的22%左右。

  根据阿里拍卖司法官网披露的信息,太康农商行的三起股权司法拍卖总计9560万股股权,涉及5家公司,拍卖日期均为2018年10月15日,拍卖法院也同为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人民法院。

  具体来看,三起太康农商行的股权拍卖分别是郑州泽洋贸易有限公司和河南恒喆实业有限公司持有太康农商行2840万股股权、郑州顾家商贸有限公司和河南浩森照明有限公司持有太康农商行2840万股股权、河南雷烁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太康农商行3880万股股权,股权占比大概为7%、7%和8%,股权占比总计约22%,起拍价分别为3065.78万元、3065.78万元和4188.46万元,起拍价折价比例均为15%。

  记者发现,在此之前,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人民法院曾拟定在10月6日以同样的起拍价拍卖此五家公司持有的太康农商行股权,不过目前显示已被撤回,拍卖撤回理由均显示当事人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不需要拍卖财产。

  《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此事致电询问了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人民法院孙法官,他表示,三起拍卖都是因为公司欠太康农商行的钱,无力偿还于是拍卖持有的该行股权,之所以撤回是因为此前申请人说找了一个中间人准备还一部分钱,于是就撤回了拍卖,但是最后也没有还钱。

  由于此次太康农商行被拍卖的股权占总股份的比例高达22%,《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是否会对该行的经营产生影响一事联系太康农商行,但该行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公开信息显示,太康农商行于2017年1月由河南太康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更名成立,注册资本由1.89亿元增至3.89亿元,为河南周口市首家开业的县级农村商业银行。2017年10月,该行法定代表人由王培学变更为刘同彬。

  记者还注意到,此前太康农商行曾多次被行政处罚,该行原董事长更是因为违规行为被终身取消任职资格。

  8月底,银保监会对5家省级联社的罚单中,该行因参与省联社组织发放社团贷款导致贷款集中度超标再次被罚款30万元。

  8月20日,周口银监分局公开的罚单信息显示,太康农商行因违规通过“存放同业+委托投资+委托贷款”方式投资资管计划并发放委托贷款等,被罚款250万元。

  去年,王培学担任太康农商行董事长(理事长)期间,对该行(联社)违规办理同业业务、违规与关联方发生关联交易,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一案负领导责任,被取消高管任职资格4年。而今年8月13日,王培学再次因对太康农商行的若干违法违规行为应负领导责任和承办责任,被取消终身任职资格。

  据了解,由于没有上市或挂牌,缺少二级市场,所以拍卖成为了非上市银行股权转让的一个重要途径。不过,股权转让受冷遇、降价流拍的现象成为常态。

  以日前刚结束股权拍卖的黑河农商行为例,根据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信息,9月4日,该行8%的股权被黑龙江兴安矿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竞买,标的资产估值约1.57亿元,成交价为9408.024万元,折价近四成。其实早在今年4月,黑河农商行8%的股权即开始了第一次拍卖,不过当时的起拍价定为1.25亿元,6月,又不得已将起拍价改为1.17亿元,两次结果均为流拍。到9月4日,起拍价降至9408.024万元才竞拍成功。

  9月4日,汕尾农村商业银行的8.58%股权也竞拍成功。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该笔股权原属于广东振鹏集团有限公司,评估价格为4704万元,起拍价为3292.8万元,揭阳市迩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第一次拍卖中以成交价为3294.8万元拍得,为评估价的70%。

  8月11日,浙江华和进出口有限公司持有的浙江萧山农村商业银行326.34万股股权拍卖,成交价为1933.6万元,为评估价的80%。

关键词阅读:股权司法 罚单 股权拍卖 股权转让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