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银行成功回归A股 成全国首家A+H股上市城商行

  9月19日,郑州银行在深交所上市,正式成为河南省首家A股上市银行、全国首家A+H股上市城商行。

  今年5月22日,郑州银行A股上市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发审会通过。两个月后,证监会核准了该行的首发申请,IPO总计不超过6亿股,公开发行后总股本为59.22亿股,发行后的无限售条件的人民币普通股(A股)、流通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为10.13%。

  公开资料显示,郑州银行前身为郑州城市合作银行,成立于1996年11月,2009年12月更名为“郑州银行”。2015年12月,郑州银行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近年来,银行IPO审核进展缓慢且排队现象严重。虽然在A股门外排队的银行众多,但能上会者寥寥无几,2017年也仅有成都银行一家过会上市。

  而今年,郑州银行能在十几家等待IPO的银行中脱颖而出,成功回归A股,其稳健的经营业绩、符合要求的各项监管指标和特色化的发展定位有很大的贡献。

  经营业绩亮眼

  以数据为切口可以发现,郑州银行正快速崛起。近年来,通过综合化经营并优化资源分配,郑州银行逐渐凭借着骄人成绩扛起“金融豫军”大旗。

  体格见长。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郑州银行资产规模达到4358.28亿元,较上年增幅19.03%。存贷余额增幅亮眼,其中存款余额增幅达18.03%至2554.07亿元,贷款余额增至1244.56亿元,增幅15.63%。截至2017年末,郑州银行在全国城商行中,资产规模排名第19位,较年初提升2位;存款规模排名18位,较年初提升2位;净利润排名12位,较年初提升1位。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2016年12月31日和2015年12月31日,郑州银行资产总额分别为4358.29亿元、3661.48亿元和2656.23亿元,资产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9.03%、37.84%和30.02%。

  盈利再攀高。2017年,郑州银行以42.8亿元的归母净利润位列河南省上市公司净利第三位,再次领跑。此外,非利息收入不断增加,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幅达53.5%至18.65亿元,投资净收益大增162.98%至5.47亿元。2017年、2016年和2015年,该行净利润分别为43.34亿元、40.45亿元和33.56亿元,2017年和2016年分别同比增长7.14%和20.53%。

  至于取得如此靓丽成绩的原因,郑州银行在招股书中分析称,主要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例如,2015年至2017年,该行利息净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为8.34%,增长12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为61.69%,增长11.52亿元;此外,投资净收益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1.83%,增长3.03亿元。

  9月7日,郑州银行港股发布2018年半年报,这也是该行即将正式登陆A股前的一份重要成绩单。

  半年报显示,郑州银行多项经营数据同比小幅增长,在全国城商行序列中继续领跑。截至2018年6月末,该行资产规模4436.36亿元,较年初增长78.08亿元,实现净利润23.8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0.58亿元,增幅2.49%;此外,资本充足率12.88%,拨备覆盖率 166.86%,不良贷款率1.88%,各项指标均符合监管要求。

  资本充足率提前完成“大考”

  除了突出的业绩表现,郑州银行在资本充足率方面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在目前金融监管收紧、金融防风险要求不断增强的背景下,银行资本充足率的水平综合反应了银行持续安全运行的水平、未来业务扩张的方向以及营业收入可能的增长。

  根据招股书,截至2017年末,郑州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13.41%、10.32%和7.67%,其中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较上年增长1.61%和1.71%。

  据悉,2013年初,《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实施,要求商业银行在2018年底前达到规定的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并给出了从2013年末至2018年末的6年过渡期,明确过渡期内分年度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

  2018年,正是6年过渡期的最后一年,资本充足率“大考”将至。今年末,系统重要性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将分别达到11.5%、9.5%和8.5%,其他银行分别达到10.5%、8.5%和7.5%。

  今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郑州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88%、10.19%、7.81%。

  实际上,今年以来,商业银行系统的一级资本充足率与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呈现下降走势,虽然郑州银行也未能幸免,数据略降,但仍整体保持较高水准。

  从上述数字比较也可看出,除了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要求以外,在其他两项指标上,郑州银行甚至已达系统重要性银行标准,提前交出满意答卷。

  招股书显示,郑州银行本次发行A股股票所得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水平。

  郑州银行表示,本次发行后,该行的资产、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有助于该行提升风险抵御能力,获得更多业务发展机会。从长期来看,将增强该行的核心竞争力,从而提高盈利能力和净资产收益率。

  特色业务多点突破

  纵观大环境,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和发展动力转变的“新常态”下,银行业也已经告别高增长、高息差、高利润的“三高”时代,旧的“发展红利”正在消失。而相较大型商业银行而言,城商行资源禀赋、经营管理水平等方面稍显短板,如何找准定位实现差异化竞争、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是各地城商行的必答命题。

  如今,郑州银行已确立“商贸金融、小微金融、市民金融”的特色化、差异化发展路径,围绕特色化定位,该行的发展再提速。

  商贸金融不断加速。2017年,郑州银行商贸物流标杆行建设按期达标,25家标杆行日均存款全年新增226亿元,标杆行交易银行余额新增160亿元,沙盘客户新增416户,战略客户新增43户,25家标杆行中有22家成为商贸物流重点标杆行。其中,“五朵云”互联网平台是郑州银行打造商贸物流银行的有力推手。五朵云是指“云物流”、“云交易”“云融资”、“云商”和“云服务”,对应的五大功能解决资金流、信息流、商流、物流四流合一问题。截至2017年末,商贸物流类贷款余额411.82亿元,占其贷款余额的33.09%,商贸物流银行特色已成为郑州银行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小微金融持续发力。于外,郑州银行产品体系不断拓展,推出微乐分、租车贷、钱包好车、微秒贷、随心贷等多款新产品。于内,郑州银行实现小微信贷产品精细化管理,将产品分为供应链金融、平台金融、房产金融、汽车金融、政策金融五大类型。截至2017年12月31日,郑州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685.29亿元,较年初新增95.05亿元,增幅为16.1%;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为35251户,同比增加15576户,小微申贷获得率为93.68%,同比增长2.08%。

  市民金融多点突击。数据显示,郑州银行电子银行交易量突破4000万笔、交易金额达6700亿元、电子业务替代率达92.86%。其中,2010年开始运营的网上银行,2017年新增客户29.27万户,同比增加79.68%。而2017年,郑州银行手机银行的交易量同比增长91.08%,交易金额增长243.67%,增幅惊人。

  在金融扶贫方面,郑州银行也致力于找准角色定位,打出金融“组合拳”。

  一方面,扩大涉农金融服务覆盖。从优化机构网点布局入手,截至2017年末,郑州银行已设立县域支行42家,郑州银行在省内金融服务较薄弱地区的网点布局逐步完善。另一方面,不断强化涉农产品创新。例如,与农业担保公司合作,由其推荐省内贫困村种植、养殖户建立专项扶贫模式等;定制推出“农家乐”产品,在线将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保险公司和金融机构的供应链信息进行整合等。截至去年末,郑州银行发放精准扶贫贷款1094万元,帮助8500人实现脱贫。

  今年7月2日,全球银行业权威级评选——英国《银行家》(The Banker)杂志公布了“2018年全球银行1000强”(TOP 1000 WORLD BANKS)榜单,按一级资本总额排名,郑州银行2018年排名首次冲进全球银行300强,升至全球银行业第245位,较2017年上升77位。

关键词阅读:郑州银行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