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净投放6000亿 关键是投向

  盘和林

  9月17日,央行宣布开展1年期MLF操作2650亿元,利率为3.3%,与上期持平,这是自9月12日央行重新开启逆回购之后的第四次投放,加上之前连续三天净投放的3300亿元,在6天内央行累计净投放达到了5950亿元。

  这与8月份的信贷数据不无关系。数据显示,当前银行流动性整体较为充裕,但8月信贷略低于预期且集中于短期票据,主要是因为银行向实体经济提供中长期信贷的意愿仍然比较弱。

  短期来看,对于央行加码MLF净投放的举措,大部分人认为是通过增加资金的投入增加流动性,毕竟9月份素来是地方专项债券集中发行的时间点,在本周已公告发行地方债就达到3789亿元,远超前几周的平均发行量,若不注入资金,市场很可能会面临资金吃紧的问题。

  MLF(Medium-term Lending Facility)中文名称是“中期借贷便利”,是央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中期借贷便利既能满足当前央行稳定利率的要求又不直接向市场投放基础货币,这是个两全的办法,更能稳定大家的预期。

  长期来看,央行本次超预期开展MLF操作,或释放出“锁短放长”信号,有助于提高商业银行的风险偏好,即鼓励银行信贷扩张,支持实体经济融资,并降低融资成本。

  显然,央行本月MLF操作其目的在于疏导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定向支持信贷扩张,鼓励商业银行为实体经济提供中长期信贷,相信央行还会配套相关支持实体经济信贷的政策。另外,如果不出意外的话,9月底的议息会议后,美联储就会采取年内的第三次加息。总体而言,虽然美联储加息对中国货币政策制约作用已经不大,但市场仍对中国货币政策是否会有跟随举措有所担忧。

  笔者认为,此次美国加息中国央行不排除会跟随加息,但加息幅度一样不会太大。不过,考虑到今年中国全年经济稳增长的压力较大,而且当前实体经济本来就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因此必须选择相应的货币政策工具来对冲加息所带来的宏观经济尤其是实体经济负面影响,10月前后不排除央行再次实施定向降准,而本月的“意外”MLF操作也可视为央行稳定市场预期的举措之一。

  总的来说,央行“意外”加码MLF操作也在意料之中。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六稳”要求,国务院金融委第二次会议明确当前金融领域主要问题—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和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当前金融政策已经转向稳增长、服务实体经济,无疑,MLF操作是理想的货币政策工具。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央行通过MLF为市场注入资金之外,财政部也有相应的动作,3789亿元的专项债券发放只是整个发放计划的一部分,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财政部就曾经催促地方政府要确保在10月底之前完成数额高达13500亿元的地方债发放,这也是本周专项债券发放数额突然增加的原因之一。

  在短期内净投放近6000亿元资金,无疑对支持实体经济和缓解市场资金面有正面效应,但是,7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如何防止资金通过各种方式流入房地产市场和大宗消费品市场,真正让资金进入到实体经济是金融机构要面对的问题。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关键词阅读:央行 实体经济 银行流动性 MLF 加息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