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都银行一季度总资产下降6.22% 不良贷款持续“双升”

  2018年第一季度,药都银行总资产为434.9亿元,较上年末下降6.22%。虽然备受困扰的资本充足率已达标,但该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比率仍处于持续“双升”的态势。

  10月9日,亳州药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药都银行”)在证监会更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该行资本金。

  根据其披露的最新数据,2018年第一季度,药都银行总资产为434.9亿元,较上年末下降6.22%。同时,虽然备受困扰的资本充足率已达标,但该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比率仍处于持续“双升”的态势。

  资产规模增速放缓

  药都银行上市筹备时间较早。据药都银行官网披露,该行于2012年顺利完成农商行组建后,2014年就启动主板上市的计划,并于2016年8月在当地证监局完成辅导备案登记,2017年末,该行上市申请获得当地银监局批复。

  在预备上市的农商行中,药都银行的体量较小。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末,药都银行的总资产分别为349.89亿元、423.34亿元、463.78亿元,其中,2016年末较上年增速为20.99%,2017年末较上年的增速则为9.55%。

  等到了2018年一季度,药都银行总资产增速继续放缓。截至2018年3月末,该行总资产为434.9亿元,总资产规模不仅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28.88亿元,增速降为-6.22%。

  《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总资产增速放缓的原因致电药都银行,对方回应称,询问领导后将给记者答复,但截至记者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不过,药都银行在招股说明书中指出,报告期内,该行资产总额的变化主要系资产组合中发放贷款和垫款、证券投资的变化所致。2017年之前,在货币政策相对宽松的市场背景下,该行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致力于业务的快速发展,资产总额持续快速增长;2018年以来,受宏观货币政策、市场利率导向和监管政策指引的影响,该行主动调整业务发展方向,资产规模增长速度相对放缓。

  招股说明书显示,药都银行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一季度实现利息净收入分别为9.19亿元、12.16亿元、14.43亿元、4.07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3.24亿元、4.29亿元、6.39亿元、2.14亿元。

  “补血”后资本充足率达标

  记者发现,虽然近年来药都农商行以增资扩股、利润留存以及发行资本债等方式在补充资本,但仍面临着一定资本压力,曾于2016年因资本充足率未达标被处罚过。

  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的过渡期内分年度资本充足率要求,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在2016年底应分别不得低于9.7%、7.7%、6.7%。而截至2016年末,药都农商行的上述三指标分别为9.08%、8.02%、8.02%,未满足2016年的资本充足率要求水平。

  为此,亳州市银监局已对药都银行进行了处罚,该行表示已做出相应整改。

  截至2018年3月31日,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3.12%,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07%,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07%,已达到过渡期内监管要求。

  记者注意到,近一年来,药都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指标得到较快提升。截至2017年9月末,其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已分别提升至11.15%、8.21%、8.21%。

  3个月后,截至2017年末,上述三个指标分别为11.68%、8.74%、8.74%。等到了2018年一季度,这三个指标较2017年9月末分别提升了1.97%、1.86%、1.86%。

  这期间采取了哪些资本补充渠道?

  招股说明书显示,为了满足监管要求,该行于2017年4月发行6亿元的二级资本债用于补充资本。此外,该行还制定了《亳州药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7-2019年资本管理规划》,除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上市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外,该行拟在上市后通过发行优先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等方式进一步补充一级资本,同时在监管许可的范围内,考虑通过发行二级资本债券等方式补充二级资本,并合理选择其他创新融资方式对资本进行补充。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没有上市的中小银行来说,资本补充工具十分有限,为维持资本充足率达到监管标准,通过增资扩股进行资本补充成为重要渠道。“但补充资本的渠道还是相对较窄,所以对中小银行来说,依然很希望通过IPO这个途径来拓宽资本补充渠道。”该人士表示。

  不良贷款持续“双升”

  除了刚刚解决的资本充足问题之外,在发审委重点关注的不良贷款方面,药都银行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药都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3.36亿元,不良贷款比率为1.36%。虽然远优于全国农商行同期3.26%的平均不良贷款率,也比已上市农商行1.62%的平均水平要好。然而,纵向来看,截至2017年末、2016年末、2015年末,药都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2.98亿元、2.43亿元、1.12亿元,不良贷款比率分别为1.22%、1.16%、0.79%,均呈持续上升的趋势。

  对此,药都银行在招股说明书中解释称,2015年至2016年度,该行的不良贷款率变动与同行业上市农商行变动趋势基本一致,均为上升态势;2016年至2017年度,上市农商行不良贷款率略有下降,而该行不良贷款率略有上升,主要系该行个人抵押不良贷款金额增加所致。2016年至2017年度,本行不良贷款余额增加0.55 亿元,而同期个人抵押不良贷款金额增加0.67 亿元,增幅为不良贷款增幅的1.21倍;截至2017年末,该行个人抵押不良贷款余额为2.09亿元,占不良贷款比例为70%。

  药都银行进一步指出,个人抵押不良贷款增加系亳州本地“两证合一”政策、抵押物处置缓慢等因素共同所致,2016年以来,该行严控个人抵押贷款规模,并与政府积极协商解决因“两证合一”等因素导致的不良贷款增加问题,加强抵押物处置,控制不良贷款增长。

  据记者了解,药都银行股权结构分散,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持有该行5%以上股份的股东为建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亳州市金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除古井集团外,其余股东均为安徽当地的房地产、食品和化工等企业。

关键词阅读:不良贷款 银行上市 证监局 资本充足率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