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金融科技发展论坛10月12日开幕

  2018金融科技发展论坛以“新科技•新金融•新动能——推动金融科技发展,助力实体经济腾飞”为主题,将于10月12日在京开幕。届时将邀请政府部门有关领导、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金融机构负责人、金融科技企业家等嘉宾到会发表主题演讲,并于现场发布《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概览(2017)》,会议聚焦金融科技行业热点,旨在为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一个全方位的交流平台,积极推动我国金融科技的创新与发展。

  《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概览》发布——真实描绘金融科技生态图景,生动展现金融科技应用案例

  《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概榄》(以下简称《概览》)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金融工作委员会、金融科技创新联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华为、腾讯、兴业数金、上海数据交易中心等单位共同参与编写,将于10月12日在论坛期间发布。

  《概览》重点介绍了当前全球炙手可热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网络空间安全等现代科技在我国金融领域应用与创新发展的情况,以及金融科技监管态势;勾画了我国金融科技发展概貌和全景图;同时分析了国外金融科技的最新进展和创新成果、具有代表性的应用案例,梳理了全球金融科技发展的主要特征;并从技术、投资、生态三个层面对我国金融科技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2018中国金融科技创新榜”优秀案例发布——洞悉金融科技最新动态,了解金融科技发展方向

  2018金融科技发展论坛主办方发起了“2018中国金融科技创新榜”案例征集和评选活动,其中来自国开行、工农中交、邮储、民生、中信、平安、中国人保、中国人寿、太平洋保险、中再集团、百度、腾讯、华为等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服务商共提交了109个案例,代表了当前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最前沿的声音。

  科技赋能为金融机构发展提供着越来越重要的驱动力,一大批极具创意的金融科技创新案例应运而生,从本次征集中便可略窥一二——国家开发银行将云计算、人工智能、分布式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应用与国家教育脱贫攻坚战略紧密结合,切实提升助学贷款IT服务水平,贯彻践行普惠金融理念;交通银行面向中小银行打造丰富的银银合作业务体系,推出“轻科技”系统对接方案;民生银行完成场景金融智能服务平台,为小微客户提供智能化的金融产品推荐;浦发银行则推出i-Counter智能柜台,利用数字化再造网点业务流程,化繁为简为客户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中国人寿则利用战略客户综合营销系统,推动保险、银行、投资等三板块间大客户资源共享;人保财险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精准营销场景应用;百度的度小满金融智能语音机器人拥有听说能力、理解能力、决策能力等等,同时可替代40%—50%的人力;翼支付则在网络安全、移动支付和数据库等方面均有创新……除此之外的科技企业还将机器人、生物识别等新兴技术的使用提升到了新高度。

  “2018”民生科技杯”金融科技创新大赛——打造金融科技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共建金融科技生态圈

  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务院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的指导意见》精神,推进金融科技创新创业蓬勃发展,2018金融科技创新大赛立足金融科技创新前沿,重点关注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移动互联、金融网络安全等现代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创新,以及在金融风险防范、大数据征信、新型支付、网络借贷、网络证券、网络保险、供应链金融、普惠金融等业务领域的模式创新,搭建金融科技产业共享平台、合作交流平台、创新创业平台。

  通过大赛积极发掘一批国际领先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和拔尖人才,将国际人才智识汇聚成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创业发展的引擎,将赛事项目转化为产业成果,促进人才资源在竞争中碰撞出更多有益的火花,孵化最具投资价值的金融科技创新项目,挖掘金融科技产业新势力,促进金融科技健康发展。

关键词阅读:金融科技发展论坛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