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农商行再减资注册资本降23.5% 第二大股东或生变

  在绝大部分银行都在增加注册资本的时候,龙口农商行却因业务发展放缓减少注册资本,并且在其成立之后已经出现了两次减资,目前的注册资本较成立之初减少了23.5%。

  此外,财联社记者还获悉,其第二大股东丛林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丛林集团”)已经严重资不抵债,持有该行的6.59%股权可能会发生变化。

  “此次注册资本减少10%,一方面是第一大股东南山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山集团”)根据‘ 两参一控’政策要求完全退出;另一方面也是本行业务结构调整,节约大量资本的结果。”龙口农商行相关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业务结构调整之后,高风险权重资产占比降低,减少了资本占用。

  而对于丛林集团后续的影响,上述人士称,“丛林集团破产重整不会对本行造成大的影响。”

  两次减资注册资本降23.5%

  资料显示,龙口农商行前身为龙口市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于2011年改制成立龙口农商行,注册资本17亿元。

  不过,4年后,该行就发生了第一次减资。

  2015年,由于业务发展放缓,资本闲置较多,龙口农商行全体股东以每股1元价格减持15%的股权,合计返还2.55亿元资金,即注册资本减少至14.45亿元,并保持到今年7月份。

  7月10日,银监会烟台银监分局同意《山东龙口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减少注册资本方案的请示》。根据方案,龙口农商行减少原注册资本金总额的10%,即注册资本减少至13.005亿元。日前,该减资请示正式获批复。

  “这既是山东省联社确定的发展思路,也是全面落实监管要求的需要。”龙口农商行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解释称,龙口地区经济以大中型企业为主导,第一产业占比极低,相应地以前该行大中型企业客户占比较高;近三年通过大力拓展“三农”和小微客户市场,风险权重相对较低的小微信贷业务占比迅速提高,出现了资本过剩。

  财联社记者查阅和该行总资产相当的多家农商行发现,该行注册资本相对较高,其他农商行大部分在10亿以下。

  龙口农商行上半年财报显示,截至到6月30日,该行资产总额279.37亿元,负债总额255.98亿元,所有者权益23.39亿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39亿元,占去年全年净利润逾78.4%,主要由利息收入和投资收益构成。总体来看,近三年来该行总资产、净利润呈不断增长之势,但增速较慢且有所放缓。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7年底,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57亿,较2016年的0.86亿增加近一倍;不良率由0.68%升至1.57%,拨备覆盖率由367.99%降至239.25%。

  联合资信评级报告认为,当地经济增速放缓,企业还款压力上升,龙口农商行信贷资产质量存在一定下行压力,但拨备仍处于充足水平;同时受减值准备计提力度加大影响,利润增长乏力。

  第二大股东或生变

  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底,南山集团和龙口市大宝经贸有限公司并列为该行第一大股东,均持股10%;丛林集团为该行第二大股东,持股6.59%。

  “此次注册资本减少10%即是南山集团完全退出,”上述龙口农商行人士对财联社记者透露,主要是受监管“两参一控”影响。

  资料显示,南山集团还持有烟台银行34.83%股份,为第一大股东;持有恒丰银行8.42%股份,为第四大股东。

  据山东省龙口市人民法院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今年2月28日,丛林集团及其23家关联公司净资产为-40.50亿元,加上其23家关联公司为外部企业担保的金额,丛林集团净资产约为-70.00亿元,已严重资不抵债,无法清偿到期债务,且全部资产不足以清偿到期债务。

  丛林集团破产涉及24家银行,截至目前已被济南和烟台中级人民法院列入被执行人名单。24家银行中,龙口农商行作为唯一一家农商行,风险敞口约为2.4亿元,为该行上半年净利润。

  龙口农商行人士表示,在密切关注事件进展,“丛林集团破产重整不会对本行造成大的影响。”

  除龙口农商行外,丛林集团还是烟台农商行第二大股东。据悉,烟台农商行股权将进行司法拍卖。目前,已经有企业表明竞拍烟台农商行股权的意向。

关键词阅读:拨备覆盖率 恒丰银行 注册资本金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