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信金服与新网银行战略合作 助力数字普惠发展

  金融界网站讯 10月11日,金融科技公司友信金服旗下友信普惠与新网银行战略合作协议正式签署,双方将在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金融服务模式创新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推动数字普惠金融发展。

  友信普惠与新网银行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在多个业务链上进行资源共享,深化合作机制,提升业务效率和推进技术革新。为彼此创造良好商业价值的同时,携手推动金融科技在普惠金融领域的实践。

  友信普惠成立于2011年,是友信金服旗下专业的普惠信贷金融信息服务机构,致力于为城市广大小微企业主、个体经营户等有小额经营性资金需求的群体,提供专业的小额普惠信贷金融信息服务。成立至今,友信普惠已经服务了近100万小微企业主的小额资金需求,平均借款金额近8万元,累计撮合借款超过600亿元,约80%的资金流入了实体经营领域。

  新网银行是中国三大互联网银行之一,也是中西部首家民营银行,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服务了超过1600万普惠人群。其从成立之初就坚持“移动互联、普惠补位”的差异化定位以及“数字普惠、万能连接”的特色化经营,着力打造成为一家数字科技普惠银行。

  对于此次的合作,友信金服CEO、联合创始人张适时表示,友信金服和新网银行有相通的金融科技基因与服务小微群体、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愿景,双方合作有利于发挥各自优势,将给彼此带来更多的空间和机会,让更好的金融服务惠及更广泛的用户群体。

  在新网银行的合作伙伴中,不乏腾讯、阿里、京东等巨头,对于这次和友信普惠的合作,新网银行行长赵卫星表示,新网银行作为新兴互联网银行的代表,在数据能力、科技普惠领域有着卓越的表现,而友信普惠在小额普惠信贷金融信息服务方面深耕多年,积累了非常丰富的实战经验,成为业内的佼佼者。相信此次双方的战略合作可以实现强强联合,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事实上,在金融科技发展的数年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概念的普及、应用,金融行业正在成为“科技赋能业态”的排头兵,基于此,不同机构之间合作的机会越来越多,在促进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过程中,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是一个重要趋势。

  在去年举办的“金融科技发展与法律前沿国际论坛”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助理吕罗文曾表示,金融科技与传统金融并不是取代和颠覆的关系。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企业都是金融科技领域的重要参与主体,在构建金融科技生态圈和产业链方面既有竞争,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和潜力。两者应良性竞合,共促发展。

  普华永道《2017年全球金融科技调查中国概要》报告指出,金融机构将倾向于通过加强内部研发和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来落实创新。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公司有增强合作的主观意愿。

  近年来,金融科技公司和传统金融巨头纷纷开展合作,从京东金融牵手银联进行战略合作,到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与建行开展战略合作,再到腾讯和中国银行共建“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等等。

  另一方面,中国普惠金融的发展正处在一个难得的机遇期。监管层对提高金融部门包容性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例如在小微企业融资领域,传统金融机构积极探索数字商业模式的同时,也在向外寻求更具有创新性和可持续性的解决方案。

  中国目前有超过7300万注册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到我国企业总数的80%以上,GDP占比超过60%。然而对国民经济发展如此重要的经营主体,却长期面临融资不足、融资成本过高的问题。传统金融机构因为自身制度结构及成本定价体系等原因很难提供充分的服务。

  而随着近些年大数据的积累、机器学习技术的应用,结合国内小微企业与企业主不分家的特点,友信金服等金融科技公司开始有能力以个人负债的方式,通过个人信用的判断在移动互联网端去规模化地解决小微企业主小额融资难的问题,成为普惠金融服务中传统金融机构重要的补充力量。

  “不是说我们借钱给所有的小微企业主,他们的生意都会成功。但是比起以前小微企业主不知道能不能借到钱,以及借到很贵的钱,我们用更低的资金成本,更好的服务,来提高了他们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必然会帮助他们以更好的、更高的概率存活下来,去取得成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认为它对整个社会的正外部性是很强的。”张适时表示。

关键词阅读:友信金服 新网银行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