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卖债权包、试水证券化 银行多管齐下化解不良资产

  近年来,随着宏观经济持续下行,银行不良贷款逐步浮出水面,不良贷款化解与处置成为银行工作重点之一。

  记者注意到,近期有不少银行在各大地方产权交易所、金融资产交易所等平台上挂牌处置不良债权,包括农业银行(港股01288)、中信银行(港股00998)、工商银行(港股01398)、内蒙古银行、兴业银行等。另一方面,商业银行也在加大不良资产的清收和处置力度,如加快坏账核销、设立债转股子公司、发行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等。

  “商业银行需要进一步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增强风险防控能力,防止多领域交叉风险的发生和传染。严格执行信贷政策,在贷前调查、贷中审查以及贷后管理等操作环节健全管理,优化流程,堵住‘疏漏’。同时,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综合运用现金清收、重组重整、不良资产证券化等手段处置风险资产。此外,需要尽快建设完善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对潜在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化解。”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

  “甩卖”债权

  今年上半年,多数上市银行资产质量虽然有向好趋势,但银行业整体不良贷款率仍有所上升。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96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82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86%,较上季末上升0.12个百分点。

  随着不良资产在线转让模式逐渐兴起,金融资产交易所、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等平台也在帮助银行转让不良资产。记者注意到,近期有不少银行将不良债权资产在地方产权交易所、金融资产交易所平台进行挂牌转让,包括农业银行、中信银行、工商银行、内蒙古银行等。

  例如,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显示,农业银行厦门分行正挂牌转让其持有的厦门龙泉钛金属制品有限公司100%的债权,债权总额为600万元,挂牌价为289万元,挂牌价相当于债权总额打了4.8折,其截止日期为2018年12月31日。

  同时,海峡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挂出的信息显示,中信银行福州分行拟对其持有的三个不良资产债权包进行公开转让,合计债权总额逾4.73亿元,将于2018年10月29日进行竞买。根据披露的信息,三个不良资产债权包均因贷款到期后未偿还,经银行多次催告、诉讼追讨未果而产生。

  工商银行晋江分行拟对两笔资产进行公开转让,这两笔资产的债权总额分别为2945万元、3419万元,但挂牌价格均较总额同样大打折扣,分别为1300万元、1700万元。

  此外,内蒙古银行、华融湘江银行、兴业银行等银行近期均在e交易平台上挂牌了债权转让项目。

  董希淼表示,尽管近年来商业银行在不良贷款指标上的成长趋势在趋缓,但事实上,不良资产处置的压力依然较大,因此银行要寻求多样化的不良资产处置方式,挂牌出让也是其中之一。

  有业内人士称,商业银行通过打包转让不良资产,可以实现不良资产的快速处置,改善商业银行的资产结构,提高资产质量和经营效益。

  加大处置力度

  在处理不良资产大军中,不少银行作出表率,积极解决不良贷款包袱,存量风险出清成效显著。

  国有大行中,工商银行2018年上半年累计清收处置不良贷款1077亿元,同比多处置166亿元。中行则采取了现金清收、重整重组、批量转让、核销等手段处置不良资产,2018年上半年,中行境内机构全口径化解不良资产同比增加17.75亿元。

  股份制银行方面,截至今年6月末,招商银行(港股03968)不良贷款实现“双降”。在这背后,是招行运用多种途径化解风险资产,2018年上半年共处置不良贷款181.87亿元。其中,常规核销84.99亿元,清收61.64亿元,不良资产证券化15.23亿元,通过重组、抵债、减免等其他方式处置20.01亿元。

  同时,大数据等新兴科技工具也开始在不良资产清收中发挥作用。在2018年中期业绩会上,平安银行方面介绍称,该行改变了过去依赖于诉讼和上门清收的方法,改为使用大数据工具,效果比较显著。今年上半年回收不良贷款123亿元,同比增长180%。

  不过,仍有多家区域性银行的资产质量频频“爆雷”,引起了市场关注。截至2017年末,河南修武农商行、山西侯马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均高达20%以上,其中,侯马农商行的所在地政府也从去年开始主持清收工作,截至2017年末,该行累计收回表外不良贷款485.66万元。

  今年9月,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在例行发布会上称,加大银行机构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1月至8月份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经处置了8000多亿元不良资产,腾出了很多信贷空间。

  试水证券化

  据董希淼介绍,目前银行处置不良资产的主要途径除了内部处置外,就是转让给资产管理公司,包括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和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这种方式依然普遍。

  据悉,20世纪90年代末到21世纪初,我国银行业的不良率曾一度高达25%以上,1999年国家成立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接收国有四大银行的不良资产。

  目前,接受处置不良资产包仍是四大AMC的主营业务之一。截至2017年末,四大AMC之一的中国华融(港股02799)不良资产板块实现收入689亿元,在整个集团收入中占比53.8%。

  中国信达(港股01359)方面,2018年上半年,不良资产经营业务收入总金额246.9亿元,同比增长40.3%,收入占比为45.1%,不良资产经营业务税前利润占比达到64%。

  与此同时,在政策鼓励下,地方也在积极设立资产管理公司,去年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已突破了50家,运作也更加市场化。

  除去上述传统处置方式,董希淼告诉记者,发行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也作为处置方式之一,目前正在尝试中。

  10月15日,中债登公布的信息显示,杭州银行将于10月22日起发行第一单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成为继江苏银行、北京银行之后,第三家发行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城商行。

  2016年2月,工农中建交和招商6家银行参与不良资产证券化首批试点获批,总额度为500亿元,后来更多的银行被纳入试点范围。不过,据相关媒体报道,Wind数据显示,自启动试点以来,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仅发行376亿元,不足试点额度的八成,其中首批试点的6家银行仍然是发行的“主力军”。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不良资产证券化这种处置手段对专业性要求相对较高,不仅资产定价难度较高,对资产本身也有要求,需要在未来产生可预测的稳定现金流,这些因素都在客观上限制了它的适用范围。

关键词阅读:证券化产品 甩卖 资产管理公司 债权总额 资产质量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