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产品排行:保本理财没有消亡 收益4.5%居榜首

  金融界银行理财产品排行榜

  (2018.10.15-2018.10.21)

  【本期摘要】

  •本周银行共发行2175款理财产品 较上周减少149款

  •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4.5% 整体下降趋势未变

  •理财子公司是银行理财业务发展新起点

  •收益榜:民生银行123天期限预期收益14%产品位列第一

  •评级榜:上海农商行保本固定收益4.5%产品居榜首

  【精选产品点评】

  产品名称:恒通BD18828

  发行银行:上海农商行

  金融界点评:该产品委托起始金额为5万元,理财期限100天,收益终止日期为2019-02-01,属于保本固定收益型,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4.5%。

  经巨灵数据&金融界网站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对该产品进行综合评分,其综合得分99分,收益性得分为88.05分,抗风险能力得分为97.71分,流动性得分为85.99分,仅上海地区有销售。

  (注:此点评仅做参考,不做为购买依据。投资有风险,购买需谨慎。)

  【要点解读】

  本周(10月15日至10月21日)共有223家银行发行理财产品2175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较上周下降了0.04个百分点,如上图所示,银行理财收益率的下跌趋势仍在继续。

  【特别关注】

  理财子公司是银行理财业务发展新起点

  10月19日,中国银保监会公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办法》公布是我国银行业一件大事,理财子公司制是银行理财业务重要制度创新。这一制度创新将推动银行理财业务乃至整个资产管理行业向更加专业化、综合化方向发展。值得注意的是,参照其他资管产品的监管规定,《管理办法》不再设置银行理财产品销售起点金额。这是继理财新规将银行理财产品销售起点从5万元降为1万元之后,再次对理财产品销售金额进行调整。随着投资者不断成熟,降低银行理财产品门槛确有必要,有助于银行理财产品更加普惠化,覆盖更多的普通投资者。这也有利于银行理财产品与公募基金等资管产品公平竞争,增强产品的吸引力,提高资金募集能力。

  上半年大额存单发行量增近1万亿

  今年以来,理财产品利率持续走低、结构性存款发行受限,让作为保本理财的大额存单的利率和发行优势凸显。今年上半年,金融机构陆续发行大额存单16341期,发行总量为4.12万亿元,同比增加9990亿元。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发行主体都能够吸收到预期的存款。从中国货币网上发现,今年以来不少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发行的大额存单存在无人问津的现象。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曾表示,近期出现的中小行大额存单“流标”的情况,既反映了储户对于存单发行主体整体信用、盈利能力和风险管控的挑剔,同时也折射了大额存单这种新型品种相对其他产品门槛高、期限长的劣势。未来大额存单产品面临的竞争是多方面的,既有同业产品的价格战,还有大幅降低门槛的各类理财产品等。

  【市场全景】

  1、 理财产品发行量2175款 较上周减少149款

  本周共有223家银行发行2175款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量较上周减少9家,对应的产品发行量较上周减少149款。此外,本周共有2506款理财产品到期,涉及242家银行。

  2、 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排名前十

  以上数据来源:巨灵财经&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及民生银行稳居理财产品发行量前三位,但是与上周相比,这三家银行的理财产品发行量均有减少。其中,交通银行发行184只产品,较上周减少26只;建设银行发行130只理财产品,较上周减少了51只;民生银行发行95只产品,较上周减少了61只产品。

  【预期收益率】

  1、 各期限的理财产品周均预期收益率

  以上数据来源:巨灵财经&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本周无7天以内期限的理财产品发行;8-14天期限的产品共有28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95%;15天-1个月期限的产品共发行23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4.52%;1-3个月期限的产品共发行344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4.33%;3-6个月期限的产品共发行876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4.52%;6-12个月期限的产品共发行736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4.53%;12月以上期限的产品共有158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4.62%。

  一般来讲,理财期限与收益成正相关关系,理财产品期限越长、收益往往也越高,若是对产品流动性没有特别要求,在理财收益下滑的趋势下,建议投资者购买中长期理财产品,锁定当前相对较高的收益。

  2、 各银行产品平均预期收益排行榜

  以上数据来源:巨灵财经&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通过对223家银行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进行排名发现,位居前十的银行9家为地方性银行,1家为外资银行。具体来看,江苏扬中农商行发行的2款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6%,排名第一;营口沿海银行发行的4款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达5.5%,排名第二;东亚银行中国发行的6款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42%,排名第三。

  3、 不同期限预期收益率之最

  以上数据来源:巨灵财经&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从不同期限的预期收益率之最产品来看,产品收益类型均为非保本浮动型。

  其中,泉州银行的1款产品《享盈周周滚动(2018-10-19)》以4.5%的预期收益率占据了8天至14天以内期限的首位。中国民生银行的1款产品《聚赢FSCA18736A》以7%的预期收益率占据了15天至1个月以内期限的首位。

  交通银行的两款产品分别以预期收益率9.5%、10.5%,占据了1个月至3个月及6个月至12个月期限的首位。中国民生银行的1款产品《博赢FSLA18214A》以14%的预期收益率占据了3个月至6个月期限的首位。而哈尔滨农商行的1款产品《和盈2018年10012期》以6%的预期收益率占据了12个月及以上期限的首位。

  【投资分布】

  1、保本固定型占比6.39%

  本周,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占比69.47%,环比上周增加0.16%;保本浮动型产品占比18.16%,环比上周下降0.56%;保本固定型占比6.39%,环比上周增加0.02%;其它类型占比5.98%。

  2、北京市发行395款理财产品 稳居第一

  以上数据来源:巨灵财经&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本周,北京市发行395只产品,较上周减少27只,发行量排名第一位;浙江省发行205只产品,较上周减少2只产品,排名第二位;江苏省发行178只产品,较上周减少13只,位居第三位;从前十分布区域来看,大部分集中在东部沿海省份和一线城市。

  【金融界独家排行】

  1、 本周产品预期最高收益前十

  以上数据来源:巨灵财经&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2、 本周产品评级TOP10

  以上数据来源:巨灵财经&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关键词阅读:银行理财产品排行 上海农商行 保本固定收益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