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在京举办“绿色金融高峰论坛”

  金融界网站讯 值兴业银行成立30周年、采纳赤道原则10周年之际,10月23日,由兴业银行主办的“寓义于利 绿色金融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旨在通过广泛交流、集思广益、激发创新,为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建言献策,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也向与会者展示兴业银行12年来绿色金融的探索与实践。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司长别涛,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周诚君,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产业金融政策处处长李晓文以及来自浙江、江西、贵州、新疆等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国际金融公司,绿家园环境友好中心,玉山银行等机构的二十余位嘉宾出席会议,峰会还吸引了大唐新能源、三聚环保、中核汇能等多家知名企业高管参会。

  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在论坛开幕致辞时指出,绿色金融有很强的外部性,在市场基础作用之外,需要政府发挥引导作用,将外部性内部化,使绿色产品、绿色金融业务达到最优供给水平。对于绿色金融,应进一步加大正向激励力度,提高金融机构开展绿色金融的积极性。陶以平建议一是加快中国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建设;二是增强对绿色金融的资金支持,包括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债券,在合适条件下对绿色金融进行定向降准等;三是降低绿色融资风险权重。

  “我们面对的环境问题仍然很复杂,客户的需求日益多样化,更需要金融机构进一步增强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绿色发展。” 陶以平表示。

  马骏在发言时指出,兴业银行作为国内第一家赤道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为业界树立了榜样,总结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推动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无论从兴业银行实践的角度,还是从基金业、投资的角度来讲,都已经证实了绿色金融和商业可持续是匹配、一致的,作为致力于发展绿色金融业务的机构要加大创新,强化ESG(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的治理和透明度,积极参与国际合作、绿色金融改革,把握新的机遇,更大力度投入到绿色金融中去。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有限世界里“可持续增长”的求索——宏观经济学中的绿色思想》的现场报告中指出,由于环境保护的外部性,导致了依靠市场机制保护环境的缺陷性,需要政府有效地界定产权以确保市场机制能够被纠偏,因此绿色金融的发展离不开政府作用的更好地发挥。

  本次高峰论坛还围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践与发展、赤道原则和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嘉宾充分肯定了兴业银行在支持绿色金融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践行赤道原则方面所作的探索与贡献。据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罗施毅介绍,截至2018年9月末,兴业银行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累计投放绿色融资超2800亿元,合计提供绿色融资服务逾1000亿元。

  兴业银行法律与合规部总经理华兵则表示,兴业银行从2008年采纳“赤道原则”起,参照赤道原则为绿色金融提供的一整套理念、方法和工具,建立了全面的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体系,绿色发展理念从产品体系延伸至整个银行体系,渗透到银行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成为国际先进理念在中国的生动实践。

  值得注意的是,兴业银行在论坛上发布了该行编写的《寓义于利 商业银行绿色金融探索与实践》专著,从理论、实务、案例三个方面系统梳理阐述了绿色金融的内涵及演进历程、绿色金融在中国的探索实践以及典型的绿色金融业务案例。该书已被纳入中国绿色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色金融系列丛书。

  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中央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背景下,绿色金融迎来的蓬勃发展的大好时机,也是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此次高峰论坛将有助于社会各界更深入地了解中国绿色金融事业的发展进程,也有助于绿色金融发展理念、经验、案例的传播推广,从而为中国绿色金融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注入新动力,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积极力量。

关键词阅读:兴业银行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