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以来银行密集发行二级资本债 总额合计近3000亿元

  10月22日,建设银行(港股00939)公告称,拟于10月25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40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

  公告显示,建设银行此次拟发行的是该行2018年境内第二期二级资本债券,为10年期固息债券,计划发行不超过400亿元,本期债券设定一次发行人选择提前赎回的权利。在第5年末附有条件的发行人赎回权,附有次级条款和减记条款。

  时间安排方面,本期债券簿记建档日为10月25日,发行日期为10月25日至29日。经中诚信国际评定,本期债券的信用级别为AAA级,建设银行主体评级为AAA级。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9月20日,建设银行刚发行了该行今年第一期二级资本债,规模为430亿元。

  二级资本债发行潮涌

  据了解,二级资本包含二级资本工具以及超额贷款损失准备。兴业研究分析师郭益忻在研报中指出,超额贷款损失准备是指商业银行实际计提的贷款损失准备超过最低要求的部分,虽然计提超额拨备可以补充二级资本,但需要以牺牲利润为代价,银行管理层在权衡各方面利弊(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ROE)之后并不会过多使用。所以二级资本债是补充二级资本相对有效、使用较为普遍的手段。对非上市,资本补充渠道相对有限的中小银行而言优势尤为突出。

  而记者查阅Wind数据发现,这一现象在近期并不少见。比如,浦发银行就先后在9月5日、9月14日分别发行了该行今年第一期和第二期二级资本债,规模均为200亿元;中国银行(港股03988)先后在9月3日、10月9日发行该行今年第一、二期二级资本债,规模均为400亿元;中信银行(港股00998)先后在9月11日、10月18日发行该行今年第一期和第二期二级资本债,规模分别为300亿元和200亿元。

  近几个月来,商业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的现象较为密集。Wind数据统计,8月以来,商业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券合计达22只,发行规模合计达2958亿元。若算上建设银行此次将要发行的400亿元,仅从8月至今,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发行规模已达到近3400亿元,其中单只发行规模超过100亿元(包括100亿元)的债券有10只,国有银行、股份行、政策性银行的发行数量共计9只,发行规模共计2730亿元,约占总规模的92.3%。

  而对比去年同期,这期间商业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券总额仅为1295.5亿元。拉长到去年全年来看,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券的发行总额为4824.2亿元。也就是说,仅仅今年8月至今的发行总额就占据去年全年总额的70.5%。

  “资本年终大考”渐行渐近

  根据资本新规过渡期安排,到2018年底,系统性重要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9.5%和8.5%,其他银行在这个基础上分别少一个百分点。

  目前距离这场“资本年终大考”只剩2个月的时间。除了满足监管要求,商业银行还要考虑未来应对业务发展的需求,“补血”的动力较强。

  有业内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由于表外业务回表内会占用资本,另外传统的信贷业务比同业、通道类业务占用资本高,从去年开始很多银行已表现出资本压力,很多银行都在发行债券或者次级股补充资本,监管机构也在专门出台监管办法鼓励资本工具创新。

  此外,郭益忻表示,需要注意的是,按照目前的资本管理办法,发行二级资本债并没有上限约束。但是发行过多的二级资本债虽然可以提高资本充足率,但对于核心一级、一级资本充足率却并没有任何助益。所以,在核心一级、一级资本充足率达标的前提下多发二级资本债才是较为合理的选项。

  截至2018年6月末,建设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5.64%,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3.68%,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3.08%。

关键词阅读:资本充足率 拨备覆盖率 发行规模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