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如何撬动资管?蚂蚁金服井贤栋详解未来5大趋势

  一次简单的理财交易,在支付宝上如何转化成投前、投中、投后全流程的深度服务? 金融服务从过去的“二八”到现在的“八二”,从以前的标准化产品到如今的定制化服务,科技不仅深刻改变了用户的体验,互联网平台的技术也为整个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10月24日,在国际投资基金业协会年会上,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详细分析了科技和资管行业深度融合呈现出的5大趋势。

  (图为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在国际投资基金业协会年会上发言)

  从“二八”到“八二”,从“B2C”到“C2B”

  “首先,科技改变了金融服务的规律,从过去的“二八”到现在的“八二”,服务变得更加普惠,财富管理从服务高端走向服务大众。”井贤栋在现场称,在余额宝用户里,有1亿多人是农村地区的用户。而从余额宝诞生至今的5年间,已经累计为用户创造收益超过1700亿元。

  余额宝的成功预示了资管行业的未来,互联网平台和云计算的普及不仅连接起了海量用户,更大幅降低了行业整体成本,用户得以享受更低费用、更低门槛的金融服务成为必然,理财更是和生活和消费场景无缝对接,面对这一趋势,井贤栋呼吁行业设计更多透明简单、适合大众用户的产品。他同时提到余额宝已经全面向行业开放,现在余额宝上已经对接了14只货币基金。

  “其次,金融也从过去的“B2C”到现在的“C2B”。”井贤栋接着强调,以前是从以产品为中心的标准化服务模式(B2C),到目前的以用户为中心的定制化服务模式(C2B)”。过去,理财产品和用户是相对割裂的,产品销售的好坏严重依赖于渠道的推荐。现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越来越准确的刻画用户的需求,基于需求的定制成为未来的必然。

  他用支付宝中的蚂蚁财富板块举例,现在蚂财富数亿用户的服务页面已经实现了千人千面,同时针对的风险策略也是千人千面的。

  从IT到DT ,数字技术助力资管

  面对这些用户层面的变化,机构将如何应对?井贤栋给出的建议是全面拥抱技术。

  “从IT到DT,DT(数字技术)正在助力资管机构运营更加智能化、轻量化。”他指出,现在一个产品从概念生成到正式推出可能只有几天时间,技术的广泛运用大大加速了产品的生产、优化、迭代周期。

  过去,每家机构都要自建IT系统,基础设施自建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现在,随着基础设施都云化了,市面上有了更多的类似蚂蚁金服这样的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帮助机构发挥所长,更迅速的优化投研能力、服务能力,创造更好的服务体验。

  他以2017 年保险业首个上线的智能客服系统合众人寿为例,系统上线了之后,热线客服产能提升 30%,在线人工客服替代率超过 90%。

  从渠道合作到全面、深度融合

  随之而来的另一个变化就是,互联网平台和资管机构正从以往的渠道层面合作走向全面、深度地融合。

  他解释,这背后是互联网平台助力资管机构与用户建立直接、紧密的连接,形成共生共赢的良性生态。在支付宝端内,包括小程序、财富号在内的各种工具,正在帮助资管机构的2400只基金不断提升用户的服务体验。理财从过去的一次交易,转变成一个完整的服务历程。

  他透露,目前,蚂蚁财富已经和151家资管机构合作,67家借助财富号为用户提供全新的服务体验。在蚂蚁财富号上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111模式”帮助机构实现运营的智能化。(“111”模式是指机构1秒钟可获得每日运营自动化策略和方案,1生产全平台业务评测报告,1秒钟即可获得优化建议)。

  金融消费者教育在线化是未来

  最后,针对金融消费者教育的发展,他指出“在线化是整体趋势。”

  他表示,投资理财已成为金融骗局的高发领域,他提醒了两类典型骗局,一是伪科技,一是伪创新。

  有些人只是挂了一根网线,或者凭借一个服务端,就设置了一个个旁氏骗局,让老百姓血本无归,这是典型的伪金融科技;另一类伪创新,比如区块链兴起之后,ICO大行其道,有人以此发了各种各样虚拟的空气币,却是为了疯狂割韭菜。

  他强调,从支付宝成立第一天起,安全和消费者保护就是公司的生命线。13年前,支付宝就对用户提出了“被盗全赔”郑重承诺,并一直致力于打造金融消费者教育网上示范基地,据统计,2017年支付宝做的各类线上安全教育课程已覆盖1亿人。最后,他呼吁,欢迎大家加入支付宝平台,共同推进金融消费者教育和保护,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关键词阅读:科技 资管 蚂蚁金服 井贤栋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