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协会披露存管数据:10家银行对接89家平台

  10月24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新增披露4家银行存管数据,分别为北京中关村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厦门农商行和西安银行。截至目前,登记平台已共披露10家存管银行数据,另外6家分别为:渤海银行、建设银行、厦门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包商银行。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整理统计,10家已披露存管数据的银行涉及89家网贷平台,有21家未上线全量存管,分别为银谷在线、广电财富、大集金服、e路邑贷、泰然金服、优先贷、日日昌、青蓝金服、旺米铺、微金石、巴巴汇、五爱金融、联储在线、金票通、医购贷、中房创投、千林贷、轻松易贷、丰网贷、信融投资、微车融。

  其中,厦门银行披露的存管平台最多,达30家;其次是渤海银行达26家;位居第三的是西安银行,有13家。而传统的大行,如建设银行仅披露了2家,分别为鹏金所和万商贷,招商银行仅存管拍拍贷1家。此外,北京中关村银行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也都仅对接1家平台,分别为真金服与泰融普惠。

  值得一提的是,渤海银行披露的26家存管平台中,有13家未上线全量存管;西安银行披露的13家存管平台中,也有5家未上线全量存管;厦门银行存管平台中,有1家未上线全量业务;包商银行存管平台中有2家未上线全量业务。

  生菜金融创始人兼董事长周汉此前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对于投资人而言,要关注银行存管是否已经全量上线,如果你所投资的平台只是和银行签定了合作协议或者只是部分上线了存管系统,还是要引起警惕的。

  此外,在“支付结算能力”一栏,渤海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稍逊一筹,前者仅对接了联动优势,后者仅披露了中金支付1家。而华夏银行、厦门农商行、厦门银行、包商银行都披露了11家支付(系统)机构,招商银行则披露了10家,北京中关村银行披露了9家。

  记者注意到,大部分与银行对接网贷存管业务的是第三方支付平台,而支付宝、财付通等“大佬”级别的支付机构并未大规模开展此类业务,仅分别与招商银行、包商银行对接。厦门银行和厦门农商行则对接了完全相同的11家第三支付机构。除三方支付机构之外,还包括大额实时支付系统、网络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小额批量支付系统等支付系统。

  各家银行负责网贷平台资金存管的部门也不相同。西安银行由公司业务部负责,厦门农商行由数字金融事业部负责,浙江泰隆商业银行由互联网金融部负责,北京中关村银行由智慧金融部负责 ,厦门银行由网络金融部负责,招商银行由公司金融总部负责,包商银行由数字银行事业部负责。另外,渤海银行、建设银行、华夏银行虽都由托管部负责,但也有不同的细分,渤海银行由托管业务部负责,建设银行由资产托管业务部负责,华夏银行则是资产托管部负责。

关键词阅读:支付宝 招商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