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口银行参展2018北京金博会 充分展示创新实践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金博会”)于2018年11月1日-11月4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金博会,汉口银行作为城商行的代表将亮相本届展会,充分展示汉口银行在普惠金融、小微金融、金融科技等方面的创新实践。

  据悉,汉口银行成立于1997年12月,是一家总部位于武汉的城市商业银行。根据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银行1000家”排名,汉口银行一级资本、总资产、资本利润率、资产回报率等指标自2010年以来,连续八年进入全球银行500强。

  汉口银行以“思想为您服务”为核心理念,以“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市市民”为市场定位,以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目标,坚持走“规模+特色”的发展道路,在多个层面逐步形成了有别于他行、特色鲜明的发展优势:

  特色业务上,汉口银行科技金融品牌在国内形成较大影响力。2009年,汉口银行先行先试探索科技金融创新服务,针对科创企业特点,试水“股权+债权”综合金融服务,推出“投融通”服务品牌,并在东湖自主创新示范区设立了湖北省首家科技分行——光谷分行;2010年,创新提出“金融+”模式,搭建全国首个“1+N”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实现对科创企业“融资+融智”的综合服务;2012年,建立科技金融“九项单独”配套服务机制。随后几年,先后推出了“萌芽贷”、“三板通”、“投联贷”等一批具有广泛市场影响力的创新产品,保障科技金融业务持续稳定发展,支持了大量的科创企业获得专属融资。2016年,经过不懈努力,汉口银行获得全国首批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银行资格,又即刻着手设立创投公司,开启了在银行集团内为科技中小企业提供“股权+债权”综合金融服务的新探索,在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发展史上铭刻下属于自己的篇章。目前,汉口银行服务科技类客户超2000户,累放科技金融贷款超1600亿元。科技金融贷款余额始终居湖北省金融机构之首。

  科技实力上,建成全国领先的光谷数据中心,完成全部生产系统迁移切换,形成“两地三中心”IT体系,成为向地方中小银行提供信息系统灾备托管服务的全国5家备选银行之一。依托于成熟先进的科技支撑,汉口银行致力于做互联网金融领先银行。一是投身城市“互联网+”民生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协助武汉市政府在国内率先打造了集政务服务、公共事业服务、商业服务和社区服务为一体的安全可控、体系完备、技术领先的“云端武汉”市民及企业金融服务平台,推出了全国首创的养老金年审、公积金提现、社保公积金推送等产品,有力助力了武汉智慧城市建设。创新打造的“金融云服务平台”获批国家专利授权。二是互联网金融加速发展。手机银行交易量持续成倍增长。推出手机银行交通卡充值项目,惠及1200万“武汉通”持卡人。上线直销银行,创新推出汉众市民贷,探索互联网金融与普惠金融线上模式,加快推进科技优势与金融资源的融合。

  市场定位上,汉口银行把中小企业和城市居民作为主要目标客户,大力发展民生金融、普惠金融。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实行专营。协助武汉市政府承建“云端武汉”市民及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助力武汉智慧城市建设。着力普惠金融加快社区银行建设,打造“邻里金融”品牌。设立了全国第一家“体验式银行”,开银行业体验经济先河。推出了“电视家居银行”、“银医通”、“36588服务”(一年365天从早8点服务到晚8点)、“新型社保卡”、“工会会员卡”等特色服务,均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和经营效益。

关键词阅读:北京金博会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