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长城债务逾期超23亿 包商银行等机构出手催债

  神州长城的债务危机发生后,相关金融机构接连来讨债,最新加入“催债队列”的是包商银行。

  神州长城近日公告披露,包商银行深圳分行于10月24日发出《债务提前到期通知书》,要求公司提前还款。公告显示,截至10月26日,神州长城累计逾期债务本息合计23.38亿元。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神州长城爆出债务逾期,公司境内、境外所有融资计划都将遭受致命打击,也就是说,公司的补血之路可能难以走通。

  2018年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神州长城营收、净利双双腰斩,营收15.9亿元,同比下降47.54%,归母净利润1.44亿元,同比下降46.39%,扣非净利润则同比下降112.65%,亏损3351万元。

  “公司领导近期成立了沟通协调小组,来应对此次的债务逾期风波。”10月29日,神州长城董秘办相关人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正积极催收应收账款,促使租金回笼,减轻还款压力。至于还款进展,该人员称,公司会进一步公告披露,可随时关注。

  遭多家金融机构催款

  据了解,包商银行要求神州长城于10月29日前办理债务清偿手续(本金2亿元,利息343.75万元),该笔12个月期限的贷款本来2019年1月才到期,但由于神州长城出现债务逾期情况,包商银行才要求其提前还款。

  《国际金融报》记者今日拨打包商银行官方电话咨询催款情况,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据披露,截至10月26日,神州长城累计逾期债务本息共23.38亿元(本金23.03亿元,利息3479.43万元),本息合计占公司2017年12月31日经审计净资产的108.74%。

  除银行之外,多家信托公司也身陷其中。

  10月13日,兴业信托起诉神州长城的起诉书送达公司,要求神州长城偿还本金2亿元并支付利息,并支付律师费36万元。据了解,兴业信托分别在2016年9月23日和2017年7月13日与神州长城签订了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贷款合同,贷款金额均为1亿元,贷款期限分别为24个月和12个月,但到期后神州长城未能偿还上述债务,被兴业信托提起诉讼。

  神州长城10月9日披露,收到渤海信托的起诉书。据了解,2017年4月28日,神州长城与渤海信托签订《贷款合同》,贷款金额3亿元,贷款期限从2017年5月10日至2020年5月10日。2018年6月,双方对合同进行了变更;而在渤海信托宣布贷款提前到期后,神州长城未能如期偿还上述债务,遂被渤海信托提起诉讼。

  9月27日,中江信托也向神州长城送达《债务提前到期通知书》,告知信托借款于9月28日提前到期,要求偿还全部未偿债务,其中本金3亿元,利息1038.31万元。据悉,中江信托2017年8月与神州长城签订信托贷款合同,总额3亿元,贷款期限24个月,中江信托已于2017年9月和10月分5笔将贷款发放给神州长城。

  据不完全统计,神州长城的逾期债务中,涉及信托公司的还有百瑞信托3亿元贷款、中信信托2.1亿元贷款、陕国投信托1.16亿元贷款,这其中部分在协商延期中,部分则被起诉。

  此外,长安信托发放给神州长城的3笔贷款,总计13807万元,也在9月中旬宣布提前终止,目前同样处于逾期中。

  据统计,截至2017年末,神州长城信托融资共20.59亿元,除了上述已披露逾期及诉讼涉及的情况外,还包括万向信托的2亿元贷款及中信信托的部分贷款。

  年内超20家信托“对簿”上市公司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涉及的信托公司追债案例不在少数。

  相关媒体根据东方财富网Choice数据统计,从今年初至10月25日,有32家上市公司发布涉及信托诉讼的超55份公告,信托公司承担了债权人或通道方的角色,有23家信托成为诉讼的原告方,涉讼金额约达158.76亿元。目前,一小部分纠纷已在执行或在等待开庭。

  那么,这将会对信托公司产生怎样的影响?

  对此,用益信托资深研究员帅国让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这主要看信托公司在其中的权责,对信托公司的声誉会产生什么影响也要看抵押物的变现情况。

  上海一家信托公司的项目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产品逾期违约,具体要看信托公司在其中扮演的是什么角色,如果贷款项目仅仅让其充当通道,那么一旦出现兑付问题,信托公司不需要承担经济责任,一般是融资方(即上市公司)负责还款。不过,频繁牵涉到违约项目,外界对信托公司的信誉和管理能力均会打折扣。

关键词阅读:包商银行 债务清偿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