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西安市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前三季仅有0.96%

  金融界网站11月1 日讯 第十四届北京中国金融博览会暨2018年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今日在北京开幕。西安市王勇副市长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发表演讲。

  王勇表示今年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10周年,也是重大风险防范第一年,如何思考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对我们来讲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如何让金融服务好实体经济,实体经济发展好,投资回报好,项目落地好,科技应用好,这些都对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王勇表示西安新时代有新机遇,许多人都非常看好西安“一带一路”枢纽城市和向西开放的门户地位和机遇。

  西安位于中国版图的地理中心,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2100年前,张骞从西安开创了丝绸之路。是继北京、上海第三个国家确定的以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为目标的城市,也是我国的第九个国家工程城市,区域优势明显。

  此外,王勇还从六方面给大家简单介绍了西安的金融发展。

  第一金融引擎作用突显。西安的金融业前五年主要的指标实现了翻翻,2017年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增加值达到了817亿,占GDP11,截至三季度,经济增加值654.14亿,占GDP比重11.12%。截至9约莫,西安市金融机构外币存款余额2.12万亿,贷款余额1.96万亿,增速高于全国平均。不良率前三季度只有0.96%,保持了一高一低的良好发展态势。

  二是各类金融机构银行业56家,保险机构61家,证券期货机构48家,信托公司3家,财务公司7家,汽车金融公司1家,消费金融公司1家,担保公司65家。境内外上市企业累计达到168所,金融集聚效应增强。

  三是金融创新成效显著。着力抓好发展,做生意需要本钱,夯实股本对防范金融风险促进经济的长远发展意义重大。所以我们出台了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的龙门行动,加大上市扶持力度,提高现有上市公司的质量和数量。服务中小微企业方面,借鉴深圳的经验,成立企业资本服务中心,经过全力争取,团中央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板全国运营总部落户西安,专门致力于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加强融资担保服务方面,全市67家融资担保公司上半年在保余额953.3亿。

  四是金融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境外知名机构相继落户,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西安连续举办了五届金博会,成为西北地区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金融博览会。通丝路跨境电商服务已开始运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促进陕西自贸区发展。厘定了西安市丝路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规划,积极打造科技金融、文化金融、军民融合金融三个示范区,能源金融等三个金融功能区,大步实施金融三步走战略。希望将西安打造我国与中亚、西亚乃至欧洲金融联通的重要枢纽,成为国际竞争力的丝路中心。

  五是基金业发展势头良好。2018中国母基金百人论坛等活动在西安举办。9月15日中国证监会批准在西安市设立朱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管理人223家,基金管理规模930亿元,股权类投资基金实缴规模占认缴比例为90%。风投创新机构着力打造人才+技术+资本的模式,西北的首家基金小镇已经吸引了270余家基金类、投资类公司入住。

  六系金融扶持政策力度加大。去年年底西安出台了加快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扶持办法。其中对新设立的机构最高补贴达到6000万,对地方类金融机构、金融中介机构,股权服务机构上市挂牌,金融高端人才,金融服务于创新都会给予大幅度的扶持奖励。9月份具有了创投峰会,隆重发布了鼓励创投机构落户的创投十条,举行了丝路创头成立仪式,希望有意愿参加的各路英才,继续向西安汇聚。

关键词阅读:王勇 西安市 金融机构 不良贷款率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