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希淼:“开放银行”会成为商业银行变革的最终目标

  金融界网站11月1日讯 第十四届北京中国金融博览会暨2018年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今日在北京开幕。中国银行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院董希淼参加中国商业银行创新发展峰会论坛并发表演讲。

  董希淼跟大家分享了银行业非常热的概念--“开放银行”。 “开放银行”从三个维度观察,首先是技术、也是平台,更是理念。“开放银行”是一种平台化的商业模式。通过很多第三方开发,很多客户甚至科技金融公司、供应商等等提供这些服务,使银行能够创造出新的价值。

  其次,“开放银行”是一项技术,是一种通过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向消费者提供金融机构数据网的系统。开放式API并不是将数据全部开放出去,而是将技术和标准开放,然后跟第三方进行对接。

  再次,“开放银行”是一个平台,通过整合生态,搭建平台,提供更敏捷、更聚焦、更智能、更开放的客户体验平台模式。由单一的产品服务输出到嵌入场景的模式转型,提升流量效率,实现客群生态经营。

  董希淼特别要强调了“开放银行”更是一种理念。 “开放银行”模式下,银行变得无处不在,“开放银行”会成为商业银行变革的第三个阶段。银行通过“三化”建设是最终“开放银行”的路线。

关键词阅读:北京金博会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