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旭:致力产业园成为最具价值的金融安全产业中心

  金融界网站11月1日讯 第十四届北京中国金融博览会暨2018年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今日在北京开幕。北京互联网金融示范产业园高级副总裁宋旭参加中国商业银行创新发展峰会论坛并发表演讲。

北京互联网金融示范产业园高级副总裁宋旭

  宋旭介绍了北京互联网金融示范产业园区的规划和未来的发展情况。

  第一、交通区委,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成立于2015年6月18日,经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与房山区政府授牌,近邻G4G5两条高速,园区车站距离园区直线距离200米,北京至雄安价值传输走廊的枢纽,是北京金融风险防控技术桥头堡和首都金融服务辐射雄安的桥头堡。

  第二、成立背景。在习近平总书记调研北京十九大思想的感召下,在国家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北京市金融局为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打造互联网金融安全产业与房山区政府前瞻性地授予了这块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的牌子,作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示范项目和防控金融风险的承载基地。产业园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定位恰巧处于全力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一线,可承载首都新金融、新经济、新动能的外溢,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最佳金融载体之一。是首都一体两翼发展的金融防火墙。

  第三、产业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等多个场合明确指示,切实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理国政的一件大事。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2015年建成挂牌开始,园区在北京市金融局的指引下,在互联网金融这个细分领域内尝试打造产业生态,通过技术创新、丰富监管手段,服务金融安全,总结下来金融是场景,科技是手段,而安全才是落脚点。

  第四、园区的服务。这么多顶尖的科研主体、创新主体、产业主体集聚到园区,他们承担着构筑安全空间与技术体系的责任,脚踏实地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好职能机构、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入园企业就是增强园区核心竞争力的最关键的步骤。他们发展得好,园区就会日益壮大。

  第五、园区发展愿景。园区通过将研发主体、创新主体、产业主体三者统一,基于产业园现有基础,谋求扩展。在市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规划建设两平方公里的金融安全小镇,经过未来五到十年的发展,产业园致力于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具价值的金融安全产业产业中心、孵化中心、金融安全产业基地、人才聚集中心、金融科技中心、信息分析和共享中心,形成互联网金融产业的集聚,形成产生人融文一体的综合小区。

关键词阅读:北京金博会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