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世梁:私募股权基金会给市场带来非常大的活力

  金融界网站11月2日讯 第十四届北京中国金融博览会暨中国资本市场峰会今日在北京召开。中海软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潘世梁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发表演讲。

  潘世梁认为目前整个中国民营企业的困境,远超我们的想象,因为企业现在已经到了比较危险的境地,在这个过程中,VC和PE的作用非常强大。潘世梁讲虽然我们讲去杠杆,挤泡沫,但企业是离不开金融的。在过去接近10年的时间,私募股权基金有非常迅速的发展,而其发展速度远远超过国际的水平。但是迅猛的发展也带来了很多风险。

  今年针对私募股权出现了两方面的困难,第一是募资难,资管新规的出台对私募股权行业最核心的影响是原本银行通过理财资金错配和结构化的配置流入到私募股权市场的现金切断。再加上民营企业家有关股票流动性的问题,这些投资私募股权基金的主力或多或少都遭遇了流动危机。第二个困难,退出难,无论如何通过私募股权基金退出的状况来看,当前私募股权机构都过得很尴尬。

  在这种困难的情况下,做投资贪婪和恐惧的对比。任何市场环境下,做投资的都可以抓住机会。在困难的情况下,在政策面、资金面都收得比较紧的情况下,私募股权基金还有哪些机会?

  潘世梁表示未来三到五年的时间,私募股权基金的机会有几方面,第一方面是资产管理行业进一步回归本源,私募行业当中,专业的机构必将受益。这里所谓的本源,潘世梁认为只有真正专业的股权投资者才能在寒冬中生存。这次的监管实质上相当于金融行业供给侧出清,去表外泡沫,去机构数量。真正的私募股权基金未来一是向规模企业发展,一是向更细分的行业发展。未来私募股权基金可能向更加细分的领域靠拢。

  二是并购退出方式上,最后的退出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占据主流的方式,而不是以前IPO退出。

  三是虽然我们不愿意提国进民退,但金融行业是有必要把央企、国企和政府主导的投资公司推起来或者设立起来。而很多民营机构我们认为未来的基金或者我刚刚讲到非常细分的领域,可能会有一定的生存空间,你可以选择跟政府基金做一些创投,做一些产业的引导基金,也可以选择和央企、国企的投资公司设一些GP专门做。独立操作空间会越来越窄,因为寻找资金的能力,以及未来退出的方向上,都没有以前投资性机会。未来几年机会性投资机会会被压缩得越来越少,要向国有资本靠拢。

  潘世梁称有几个行业的投资机会,医疗、教育和影视文化,未来仍然在这个行业取得投资,消费升级,健康、服务和快乐是我们最大的需求。第二是产业升级,产业升级在国家经济转型和经济改革当中充当了主要的力量。第三是科技驱动,人工智能投资回报周期太长,短期内我们还没有太好的机会,包括新能源汽车、机器人,但未来十年、二十年一定是非常迅猛发展的过程。

  最后,潘世梁表示,当下最需要的是信心和机会,底部才是抓住机遇最好的时机,而私募股权基金会对市场和中小企业都带来非常大的活力。当下最重要的是信心和专业性的保持,也许拉长到三、五年的周期,给我们带来的回报远不是恐惧可以替代的。

关键词阅读:潘世梁 私募股权基金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