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哲:股市的春天会比经济的复苏来的更早

  最后来看出口。我们先看一下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国的出口怎么变化?2008年10月美国次贷危机已经蔓延到全球性危机,但当时中国出口仍然保持了19%的增长。但是到2009年1月出口增速出现了17%的断崖式下滑。这说明了什么?当然历史不能预测未来,但有一点值得重视,出口的变动有可能是非线性的。不像消费一样,坡型变动,可能是跳跃性的。所以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对于出口的影响可能是非线性的,我们要充分重视,不能低估。

  尽管2018年我们面临着很多新的特点,而这些新的变化也会给2019年提出新的挑战,但是从结构上看,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还是非常突出,比如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这些新增长点是否能够带动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的,需要看增长的条件的。什么是增长的条件呢?我们不妨回到“黄金四十年”的实践中,去思考这个问题。

  首先是观念上的与时俱进。当时一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其意义,不仅在于引发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更在于打破思想上的桎梏和观念上的局限,这是改革开放的思想基础,没有这个基础,改革很难走向深化,即使推行了,也很可能因为被意识形态所累,而或被扭曲、或被扩大化、或被利益集团利用,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第二个条件,是市场的激活。还记得当年小岗村分田到户的改革吗?之后很多农村和城市纷纷进行承包制改革,在人口、土地资源和生产技术短期都没有太大变化的情况下,迅速提高了粮食产量,人们在短时间内,从吃不饱饭里变成吃饱饭了,为什么?这就是市场激活的力量。

  第三个条件是价格体系的作用。市场中形成独立的经济主体之后,如何进行主体之间产品交换和要素配置,是接下来面临的迫切问题。1984年莫干山会议,正是在市场车轮扑面而来的大背景下召开的,随着价格的逐步放开,市场化的改革和市场资源配置的功能真正得以发挥。

  第四个条件是市场的拓展。深圳、厦门、珠海、汕头四大经济特区的设立,标志了中国对外开放迈开了实质性的步伐,而2001年加入WTO更是将中国本土的市场与全球经济的发展实现了紧密的对接,则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市场的深化和拓展,这是经济发挥乘数效应,增长的重要条件。

  如果我们站在历史的背景下,看今天新的经济增长点能不能继续增长,我觉得还可以回到第四个条件上。我们都知道传统的制造业和传统的房地产业是如何增长的,他们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中国人民日常的一些工业品的需求和日常居住的需求。但反观现在的新经济行业,知识产业、信息产业、文化娱乐产业等等,这些行业创造的价值似乎跟之前有了很大的差别,他们满足的不再是简单的物质需求而是人们的精神生活需求,那这种满足精神生活需求的新鲜行业,他们的融资模式、盈利模式、发展模式都和之前有了很大的不同。所以促进这些新经济增长,首先要在思想上有所转变,与时俱进把握新经济发展的特点。

  其次,民营企业的发展和国有企业的改革可以从回到市场激活的角度,是否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这就是衡量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改革的重要的标准。

  第三,如何看待2016年、2017年原材料价格发生的变化?需要放松行政管制,让价格在市场上发挥决定性的作用。最后是坚持对外开放,不断拓展市场,这是未来经济增长的条件。

  最后,简单谈一下资本市场。资本市场目前有一个共识,A股在底部振荡,既不是基本面约束,也不是估值约束,关键是信心的约束。信心是隐性指标,看不到、摸不着,如何观测?每出来一个数据或者公告,都喜欢问这是利好还是利空?是涨还是跌?但是我们却忽略了,消息的主要功能并不是来预测涨跌的,更重要的功能是用来测试市场信心强弱的:如果一再出利好的消息,结果市场还是下跌,那么说明这个市场或者这个行业或者这个公司是弱的,如果一再出利空消息,市场还是很坚挺,说明市场的信心在增强。

  如何恢复信心呢?区分中长期预期和短期恐慌之间的关系,短期恐慌需要启动应急机制,防止流动性枯竭。但是如果中长期预期没有变化,每一次拉升都成为了出货的机会,如果中长期预期改变了,每一次拉升都是情绪的一次恢复。信心一步一步的积累,市场就会慢慢回暖。只有把上市公司或民营企业的根本问题解决了,悲观预期才能扭转,股价才有恢复的基础,人们的信心才能恢复。所以,首先要克服市场失灵,其次,要有政策的“组合拳”人们担心的因素多方面的,所以也不能指望一颗药就包治百病。轮胎扎了三个洞,拼命把一个洞堵的密不透风,其余两个洞视而不见,车子还是会跑气。内外双重冲击下的A股市场,需要政策的“组合拳”。信心有自我强化和羊群效应的特点,恢复信心,要建立预期和信心的三个正反馈机制。

  一是沟通与信心的正反馈机制。很多人忽略了,其实信息的沟通本身就是提升信心的一种方式。往往导致事情向最坏情况发展的,不是最坏的结果,而是更坏的预期。二是,信心与增量资金的正反馈。股票市场与实物买卖不同,实物买卖的供给方和需求方是基本确定的,我是这个桌子的需求方,厂商是供给方,一般较长时间内不会改变。但是股票却不一样,供求关系是测不准的,昨天认为一只股票好,今天可能就出利空,供需关系瞬间切换。股市供求关系是随着风险收益以及信心波动而随时变化的。在关键时刻,引入增量资金,补充市场流动性,有效改变投资者的悲观预期,引导市场向理性方向发展。资金可以带来信心,信心可以带来更多的增量资金。第三个,是盈利与信心的正反馈机制。现金分红制度也有利于提升居民信心,因为可以为股民提供实际的收益,实现股票的投资价值,所以分红制度很重要。再比如,推行超预期的减税制度,本质上是提升企业利润,降低估值水平,提升公司价值。

  最后,我认为股市的春天比经济的复苏会来的更早,因为预期的改变会提前。

  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投资有所收获。谢谢!

关键词阅读:刘哲 股市 经济复苏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