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农中建净利均超千亿 13家净利同比增幅逾10%

  28家上市银行的三季报已经全部披露完毕,从整体情况来看,工农中建四大行三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在千亿元以上,13家上市银行实现了10%以上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与此同时,在严监管控风险的大背景下,银行资产质量普遍提高,绝大多数银行的不良贷款比率低于2%。工商银行净利润居首常熟银行净利同比增幅最高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28家上市银行合计贡献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05.75亿元,其中,工农中建四大行的归母净利润都在千亿以上,工商银行以2396.27亿元居首,建行以2141.08亿元排在第二位。股份行中,招商银行以673.8亿元的归母净利润领衔。城商行中,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三家的归母净利润迈上百亿台阶,分别为 166.27亿元、142.76亿元和102.58亿元。农商行中,常熟银行是唯一一家归母净利润突破10亿元的银行。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共有13家银行实现了10%以上的同比增幅,其中,常熟银行以25.32%居首,其余依次为上海银行、宁波银行、成都银行、杭州银行、贵阳银行、吴江银行、南京银行、张家港行、招商银行、无锡银行、江苏银行和长沙银行。

  记者注意到,机构预测未来3年11家银行的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有望实现10%以上的增长,其中常熟银行和宁波银行的预测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有望超过20%。

  江阴银行不良率高于2%农业银行拨备率连续走高

  业绩向好的同时,资产质量也在稳步提升。三季报数据显示,28家银行中仅江阴银行一家的不良贷款比率超过了2%。进一步数据显示,15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同比有所下降。其中,成都银行的不良贷款比率从去年三季度的2.05%降至1.56%,降幅最为明显。其他不良贷款比率下降较大的银行还有浦发银行,从2.35%降至1.97%;农业银行,从1.97%降至1.6%;张家港行,从1.95%降至1.67%;招商银行,从1.66%降至1.42%。

  从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来看,城商行普遍比率较大,如宁波银行的拨备覆盖率高达502.67%,南京银行、上海银行、北京银行等也都在200%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农业银行的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高达254.94%,不仅大大高出其他国有行,甚至远超很多股份行、城商行。数据显示,这是农行拨备覆盖率连续第8个季度上升。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剑指出,较高的拨备率增强了银行未来业绩增长的确定性。 记者 赵琦薇

关键词阅读:拨备覆盖率 工农 增幅 同比增长 净利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