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要求未纳入整治范围P2P机构报送业务开展情况

  11月6日,长沙市打非办官方微信“长沙打非专线”发布《关于报送P2P网贷业务开展情况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称,为进一步摸清底数,确保有序有效推进下一阶段的整治工作,实现“规范与发展并举、创新与防范风险并重”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目标,长沙市打非办拟对辖区内从事P2P网贷业务、但又未纳入整治名单的机构,开展专项摸底排查和分类整治。

  长沙市打非办要求,目前实际从事P2P网贷业务、但尚未纳入长沙市整治名单的相关机构,含注册地址或实际经营地址在长沙市辖内的平台机构、外地P2P网贷平台在长沙市设立的分支机构,应在2018年11月26日前主动向所在地区县(市)互联网金融整治办(设在金融办)提交书面报告。

  其中,平台总部在长沙的机构,主要报告P2P网贷业务开展的起始时间、业务规模、目前运营情况,外地分支机构主要报告平台总部机构参加属地整治情况、长沙地区业务开展起始时间、业务规模及目前运营状况等情况(报告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上述内容)。

  长沙市也将按照国家、省整治办文件规定,组织金融办、银监、公安、工商等部门,对机构申报情况进行核实和分类处置,并报省P2P整治办、省互金整治办核准。对符合纳入整治要求的,引导其按照国家规定进行整改整治;不符合纳入整治要求的,告知立即停止P2P网贷业务,引导有序退出。

  对既未纳入长沙市P2P网贷整治范围,又未在2018年11月26日前向所在地整治办报告业务情况的P2P网贷从业机构,长沙市打非办表示,一经发现,将按照从事非法金融活动处置,涉及非法集资、非法经营等刑事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依法打击。

  有网贷从业者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由此可见,此次网贷整改是彻底整治,纳入整改的按整改进行,未纳入整改的也要进行分类监管。不过,从长沙下发的文件来看,对于业务合规、但因成立时间等其他因素而未纳入整治的平台来说,或许还保留了一丝希望。对于不合规又不服管的平台,有序退出成了唯一出路。”

关键词阅读:P2P网 业务情况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