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光绍:国际产业合作与跨境双向投资是时代需求

  2018年11月8日,“中投论坛2018暨国际产业合作及双向投资CEO峰会”在北京举行。论坛由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公司”)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共同主办,中金公司、申万宏源、中信建投、银河证券联合承办,论坛得到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来自全球数十个国家的企业高管、机构投资者及政府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国际产业合作及双向投资”主题发表见解,聚焦“中国经济发展与全球投资趋势”“构建跨境投资生态系统”“双边基金创新之路”等话题展开讨论,就消费和服务、医疗健康、TMT、工业和制造等行业的前沿趋势和投资格局深入交流,达成一系列合作共识。

  上午8时许,论坛开幕。中投公司总经理屠光绍、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高燕、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致开幕辞。中投公司监事长杨国中主持了开幕式。

  屠光绍总经理指出,今天,这么多海内外嘉宾齐聚一堂,我想用“六个一”来表达本次论坛的主旨,总结中投过去的尝试,阐述中投的经营理念。即聚焦一个主题,强化一个共识。中投论坛2018的主题是“国际产业合作与跨境双向投资”,是顺应我国扩大开放的时代需求,落实对外投资新方略的具体举措。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但当前遇到一些障碍和挑战,因此,推动全球经贸和投资合作是我们共同的任务。论坛目的是搭建跨境双向投资对接平台,打造跨境投资生态网络,促进国际产业合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海外资本“引进来”架起合作桥梁。搭建一个平台,促进一些合作。过去几年来,中投公司积极参与多边与双边经贸合作活动,拓展内引外联的投资新渠道,不断积极筹备和探索设立适应时代需要的双边基金。中投公司将利用自身资源与各方合作,努力搭建跨境投资平台,逐步探索双边基金+跨境投资生态网络模式。中投论坛是搭建跨境投资平台的重要内容。2017年我们首次举行中投论坛,吸引了来自国内外数百家中外企业高管,促成了多个跨境投资项目。本次论坛旨在进一步促进中国产业界、金融界与国际对接,形成国际产业合作与双向投资的有效互动。表达一种理念,致力一个行动。作为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十余年来坚守合作共赢的理念,积极践行做负责任的长期投资者。去年底,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见证下,中投公司与美国高盛集团在北京成立中美制造业合作基金。目前,基金募资和投资进展顺利,成为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连接两国双边投资的重要纽带。两周前,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共同出席第一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期间,中投公司与五家日本金融机构就联合成立中日产业合作基金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同时,正在推动其他双边基金的筹备和建立。这些双边基金以“共同出资,共同管理,优势互补,商业可行”为基本原则,致力于实现合作共赢。

  高燕会长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国际产业分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国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筋骨相连。我们围绕消费全球化、智能制造、大健康、移动互联等跨境投资领域的焦点问题展开研讨,顺应世界经济大势,契合各国企业需求。中国贸促会将深化与中投公司、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等机构的合作,为境内外企业开展对话交流、项目对接、产业合作搭起“鹊桥”、做好服务。

  王建宙会长指出,众多上市公司都很重视开展国际产业合作,他们既接受各种外来投资,也积极开拓了跨境投资。上市公司踊跃报名参加此次论坛,希望在这次论坛上与国内外企业一起交流国际产业合作的经验,寻找双向跨境投资的机会。他提出三点看法。第一,国际产业合作和跨境投资的目标是各方的共赢。第二,市场仍然具有巨大的潜力。第三,跨境投资企业要注重履行社会责任。

  开幕式后,论坛先后进入主题演讲和圆桌论坛环节。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高盛集团首席执行官苏德巍、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芝加哥市前市长理查德•戴利等二十多位国内外政府人士、知名企业家发表演讲并展开讨论,中财办副主任兼财政部副部长廖岷、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也出席了论坛。

  主讲嘉宾高度关注全球经贸局势、国际产业发展与合作出现的新变化,以及跨境投资的新趋势。大家普遍认为,当前经济全球化遇到一些阻力,国际投资和贸易保护主义上升。大国政策外溢效应显著,对国际产业发展与合作形成新的冲击。与此同时,现代技术带来生产方式和国际产业分工的转变,全球价值链、产业链发生深刻调整。中国经济的崛起,成为激活全球市场的新力量,“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积极响应,刚刚开幕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受到一致赞许。国外很多企业寻求与中国企业和中国资本合作,将自身的技术、品牌、渠道等与中国13亿人的消费市场相结合。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主动“走出去”,与政府一道搭建合作平台,推动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实现良性互动。

  下午14时许,论坛进入行业投资交流环节。该环节由四个平行分论坛组成。医疗健康分论坛由银河证券主办,聚焦医疗服务行业和医药行业的跨境合作进行讨论。消费和服务分论坛由申万宏源证券举办,探讨了新经济下中国消费投资趋势、消费全球化与跨境投资等话题。TMT分论坛由中信建投证券主办,聚焦AI时代的产业博弈与合作,移动互联下一个十年进行讨论。工业制造分论坛由中金公司主办,聚焦制造业跨境投资“中国视角”的价值创造、智能制造助力未来工厂等话题展开交流。四个分论坛旨在增强同行业与会者之间的交流对接。

  会场之外,百余场“一对一”会谈火热进行,基于会前通过论坛APP和论坛筹备组进行的匹配和初步了解,会谈双方现场进一步对接优势和需求,促成投资机会和交易。

关键词阅读:屠光绍 国际产业合 跨境双向投资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