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银行(中国)CEO:中国扩大开放让外资银行大有作为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一次高水平的国际盛会,世界最优秀的产品、服务和技术都引进了。”这是大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首席执行官符懋赞在进博会现场最直观的感受,“大华银行有幸参展,提供针对个人及企业客户的跨境金融解决方案。跨境都是双向的,除了‘走出去’也有‘引进来’的部分,尤其是新加坡对中国的投资,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投资总额的85%。作为一家源自新加坡,主场东南亚的银行,这对我们来说大有作为。”

  “我们做业务当然是乘势而上,而这个‘势’主要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趋势。”符懋赞在进博会期间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指出,“作为第一批在中国法人化的外资银行,过去十年间,我们实现了稳定的业务增长,为消费者提供适合他们生活方式的金融服务,积极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企业高质量的‘走出去’和‘引进来’。伴随着国家金融开放的力度加大和‘一带一路’倡议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开展,我们也将抓住这一历史机遇,继续提升服务和创新能力,联动境内外金融资源,为客户提供创新、超前、优化、有效的跨境金融解决方案。”

  自正式开业十年间,大华银行(中国)通过稳健经营在12个主要城市建立了16家分支机构,总资产和营业收入增长了近4倍,税后净利润增长了5倍。注册资本由30亿元增长到55亿元。

  近日,为了庆祝公司正式开业十周年,并进一步坚定在华发展承诺,大华银行(中国)在上海为公司总部——大华银行大厦举行了开幕仪式,并与多家机构签订合作备忘录。大华银行大厦也是陆家嘴唯一整栋由外资银行参与设计并投资购买的甲A级写字楼。

  “自1984年进入中国市场建立北京办事处开始,我们坚持不懈地推动中国与区域间的投资和贸易活动,与客户、员工和业务所在社区建立长期可持续的信任关系。此次大华银行大厦开幕,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在华发展的长期承诺。这一投入也彰显了我们帮助客户把握发展机遇的决心。凭借我们在区域广泛的业务网络和本地业务能力,我们有信心为中国及东南亚客户的跨境投资及业务活动,提供更有力的支持。”符懋赞表示。

  东盟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东盟贸易额达5148亿美元,同比增长13.8%。其中,中国向东盟出口2791亿美元,同比增长9%;进口2357亿美元,同比增长20%。

  “所谓的优势,就是比较对市场的掌握、当地资源的配置。在东南亚,我们有广泛的网络,中小企业是我们最主要的服务群体。”符懋赞坦言,“在中国政策开放前提下,我们必须顺势而上,根据自身的实力进行部署。”

  符懋赞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了大华银行接下来在中国市场的几大战略:与新加坡的星桥腾飞集团,签订合作备忘录,一起协助更多新加坡及东南亚企业来到中国,进驻星桥腾飞在中国优质的产业园和联合办公空间,并为已在那里落户的企业提供全套的金融服务;将加强与集团的网络对接,继续开拓“一带一路”业务;积极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加强两岸三地的业务联动,拓宽业务覆盖;继续加强产业侧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我们希望能看到大华银行在大中华地区的业务,不只有量的增长,还有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符懋赞表示,“任何一个国际企业都必须对中国市场有所把握,我们是做中国业务,不一定在中国做,会辐射整个世界,尤其是东南亚,这是我们的优势,我们的定位。”

关键词阅读:外资银行 CEO 大华 主场 rsquo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