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丹阳:海南将以更加开放姿态支持金融机构开展业务

  金融界网站讯 由金融时报社、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全国地方金融论坛办公室主办,海南银行承办的全国地方金融二十二次论坛年会于11月10日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此次年会以“新时代新机遇,高质量发展地方金融”为主题,重点围绕中小银行发展、自贸区金融合作、金融科技与乡村振兴、康医养与旅游金融等方面进行探讨。金融界作为论坛战略合作媒体独家直播。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沈丹阳在致辞中表示,地方金融根治地方,服务地方,是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不可或缺的力量。海南省政府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一如既往的支持国内外金融机构到海南开展业务。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沈丹阳

  沈丹阳介绍了海南身发展情况。经过30年的发展,海南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2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约30倍和25倍,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人民共享开放包容发展的丰硕果实。同时,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中菲合作会议等重要活动成功举办,展现了良好的国际形象。生态立省成效显著。2017年,海南实现地方生产总值4462.5亿元,5年间迈上两个千亿元台阶。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79.5%,其中金融业增长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经达到7.1%。作为全省12个重点发展产业之一,金融业的发展势头迅猛。

  沈丹阳表示,今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郑重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随后中央12号文件对外发布,对中央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做出了部署。10月16日,国务院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11月5日,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出,加快研究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和制度体系,积极推进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进程。面对这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海南全省上下紧紧围绕党中央赋予海南自贸区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我们经常说的“三区一中心”,围绕这样的定位,高标准高质量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

  沈丹阳表示,金融开放创新是党中央赋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任务,金融业全面健康发展也是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题中之义,海南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扩大金融业开放,引导和支持金融机构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为全岛范围贸易投资便利化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

关键词阅读:金融金融 全国地方金融论坛 自由贸易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