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志瑛:银行业不良贷款反弹 攻坚战要尽快赶上进度

  金融界网站讯 由金融时报社、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全国地方金融论坛办公室主办,海南银行承办的全国地方金融二十二次论坛年会于11月10日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此次年会以“新时代 新机遇,高质量发展地方金融”为主题,重点围绕中小银行发展、自贸区金融合作、金融科技与乡村振兴、康医养与旅游金融等方面进行探讨。金融界作为论坛战略合作媒体独家直播。

  邯郸银行董事长郑志瑛在会上分享了对“三大攻坚战战场态势与金融风险攻坚战法”的观察和建议。

          

  他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在2020年之前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到了第一攻坚战的突出位置。用战争的语言安排部署国内工作,足见三大攻坚战问题的极端重要性。而同时,要注意到,2017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把金融风险攻坚战提高到了“第一攻坚战第一主战场”地位。从目前的实践感受来说,他认为,相对于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显得措施不够硬,力度不够大,战果不明显:听得见军号,听不到枪响:

  ——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逐季提升,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最新战果与另两大攻坚战形成较大反差;

  ——全国贫困人口逐年减少,十九大报告指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财委第一次会议上指出“精准脱贫攻坚战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环境质量明显改善,2017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成效明显。”生态环境部2018年5月3日通报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秋冬季环境空气质量目标完成情况时指出,2017年10月-2018年3月“2+26”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5.0%,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55.4%,均大幅超额完成下降15%的改善目标。

  郑志瑛表示,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发展较快,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的转型发展,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但在发展过程中也集聚了较大的风险隐患:一是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居10年来最高水平。二是影子银行风险不容乐观。非法集资、网络金融诈骗等依旧存在。三是银行业案件和高风险机构较多。2017年银监会大力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共作出行政处罚3452件,处罚机构1877家,罚没金额29.3亿元。

  他提出金融风险攻坚的战法研究:

  (一)摆上首战位置。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金融风险观,切实把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放到“第一攻坚战第一主战场”的首战位置,拿出比另两大攻坚战更大的攻坚力量向第一主战场倾斜,坚决打好打赢。在当前银行业不良贷款反弹的情况下,要指导、帮助银行业金融机构解决不良贷款这个服务实体经济最大的“后顾之忧”。

  (二)加强战场协同。三大攻坚战必须协同推进,避免单兵突进——精准脱贫攻坚战需要金融业对弱势行业和客户的信贷支持,污染防治攻坚战需要淘汰高污染产能,这些都会增加银行业的高风险贷款;三大攻坚战的战场纪律如果厚此薄彼,则会导致前线指战员顾此失彼。建议:

  1、金融风险攻坚战要尽快赶上进度。打好三大攻坚战必须突出第一攻坚战,第一攻坚战必须突出第一主战场。

  2、打好金融风险攻坚战的主攻方向应该“枪口向外”。主要针对银行业外部,加大针对不良贷款客户的清收、清偿、还债、限制消费、变卖资产、打击老赖的力度。

  3、统筹金融风险—精准脱贫两大攻坚战。2017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3046万人,按每年人均0.2万元兜底脱贫约需600亿元,仅相当于2017年末全国银行业2.4万亿元不良贷款额的2.5%。精准脱贫攻坚战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远超金融风险攻坚战。建议像精准脱贫一样包银行、包企业、包客户,协助银行业“精准清收”。同时,建立不良贷款“清收—回馈—扶贫”的联动机制,按清收1万亿元不良贷款计算,银行业提取5%的费用500亿元资金用于脱贫,便可取得两大攻坚战的协同胜利。

  4、统筹金融风险—污染防治两大攻坚战。高污染企业停产限产即可缓解污染问题,但会同时增加企业经营压力、诱发不良贷款。建议在安排停产限产等措施时充分考虑相关企业“污染贡献度—不良贷款贡献度”的关系,听取金融机构的意见,避免此消彼长,友军互伤。

  (三)保障战备物资。

  1、增加财政资金对化解金融风险的支持。在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投入了大量财政资金,对金融风险攻坚战投入的财政资金较少。建议增加对银行业支农、支小等高风险贷款的补贴,建立对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贷款的奖励机制,放宽银行业税前核销不良贷款的条件。

  2、充分发挥资产管理公司的作用。设立资产管理公司的初心就是吸收不良贷款、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但目前四大和部分地方资管公司日益商业化,吸收不良贷款的功能弱化了,有的“公司严重偏离主责主业”。建议高度重视资管公司的重要作用,把资管公司作为打好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战略支援部队,像1990年代一样用较少的“战损”换来不良贷款的快速出表、隔离、化解。在金融风险攻坚战期间,资管公司不应以盈利为主要目的,而应以“接收不良贷款”为主要考核指标。

  3、成立更多金融法庭或金融法院。一些地方法院金融积案较多,建议增设一批金融法院或金融法庭,为金融风险攻坚战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四)严肃战场纪律。针对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国和各地果断采取了一系列问责措施,对扶贫领域问题较多的一批市、县党政主要领导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对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PM2.5改善率在本省排名倒数的5个县(市、区)领导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有力促进了两大攻坚战的推进。建议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要借鉴另两大攻坚战的做法:

  1、问主体之责。金融机构要主动履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主体责任,加强考核问责;

  2、问客体之责。像严打刑事犯罪一样严打“老赖” ;

  3、问属地之责。强化地方政府属地风险处置责任,把各地金融风险主要是不良贷款率与党政履职考核挂钩,与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一样,严肃问责。

关键词阅读:郑志瑛 银行 不良贷款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