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忠财:自贡银行的旅游金融实践探索分享

  金融界网站讯 由金融时报社、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全国地方金融论坛办公室主办,海南银行承办的全国地方金融二十二次论坛年会于11月10日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此次年会以“新时代 新机遇,高质量发展地方金融”为主题,重点围绕中小银行发展、自贸区金融合作、金融科技与乡村振兴、康医养与旅游金融等方面进行探讨。金融界作为论坛战略合作媒体独家直播。

  自贡银行副行长付忠财结合自贡的情况,分享了自贡银行与地方旅游产业的融合。

自贡银行副行长 付忠财

  第一方面,自贡发展旅游金融具有一定的现实基础。其主要原因在于:一是自贡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例如,2000年的井盐历史,1939年因盐设市及“自贡”名称由两口盐井“自流井”和“贡井”合称而来;是世界三大恐龙地质公园,其恐龙化石群目前探明8.7平方公里,己开发2.8平方公里。俗有“南国灯城”的美誉。上述“盐龙灯”是自贡品牌,历史渊源流长,具有深厚的文化底韵。这是自贡发展旅游金融的基础性条件。二是正在建设和规划的过境高铁项是自贡发展旅游金融的必备条件。俗话讲“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过去的自贡由于没有机场和水运,过境铁路很少,公路交通不发达,影响了自贡旅游资源的开发。而如今,高铁建设,将弥补没有机场和水运短板,大大缩短路途时间。例如,正在建设的川南城际铁路,让川南五地市(自贡、内江、宜宾、泸州、乐山)形成半小时经济圈,将自贡融入成渝1小时经济圈。规划建设向东、向南两条高铁大动脉到重庆、上海和到贵阳、广西(广东),融入长三角、珠三角,形成8小时经济圈。三是迎来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自贡原是以盐化工和机械制造为主的传统老工业城市。随着国家的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自贡传统工业已失去往日的繁荣。面对这种形势,国家于2017年4月21号发布于12区域或城市作为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陆继出台政策予以支持。自贡市委市政府应时而动,提出了“文创旅游”为突破口的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之路。近年来,招商引进了“华侨城.彩灯大世界”、“华强方特.恐龙王国公园”等旅游文创龙头项目,通过龙头企业引领自贡文创旅游的向纵深发展。


    第二方面,自贡银行在旅游金融方面所作的探索。自贡银行在旅游金融方面作了一些探索,但还不成体系。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加大对文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信贷投入。例如,对高铁场站、市内公交接驳高铁的场馆以及星级宾馆建设等项目的信贷投放力度加大。二是对招商引进的旅游龙头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自贡银行从“招商谈判、实地考查、选址规划、企业注册、征地拆迁、项目建设以及开业运营”一条龙提供“专人”全程跟踪服务。三是对地方特色的彩灯产业创设“彩灯贷”支持轻资产的小微企业。自贡彩灯行业的工匠精湛技艺迎得国内外的好评,自贡彩灯的小微企业常出国参展,据不完全统计自贡每年彩灯产业出口120亿。为支持地方特色品牌做大做强,自贡银行联合地方政府、担保公司创设了“彩灯贷”。由政府组建设风险补偿基金、担保公司与自贡银行进行风险共担,解决彩灯小微企业“轻资产无抵押融资难”的困境。

关键词阅读:金融 全国地方金融论坛 旅游金融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