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金融《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助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

  金融界网站讯 11月9日,在“2018 GIC全球创新者大会”上,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在APEC中国⼯商理事会秘书长孙晓及现场专家、嘉宾的见证下,发布了京东金融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本份《报告》的亮点之一,就是京东金融主要从五大方面,为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做出积极贡献。对此,与会的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国网络秘书长韩斌评价到:金融和科技都对经济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京东金融作为将金融和科技紧密结合的企业,编制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体现了负责任的企业结合企业主营业务践行联合国全球契约十项原则所做出的探索,和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的努力。京东金融充分利用企业平台的业务专长和行业特点,为国家的“精准扶贫战略”、“大数据战略”和“智能化发展战略”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由17项发展目标组成,从各层面出发,描绘了全球人民都期盼的美好未来,并在2015-2030年间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确定了优先领域。我国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之一,一直坚持积极履行责任,助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2016年10月,更推出《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对中国落实17 项全球目标给出了具体路径。而作为全球各利益相关方共同努力的成果,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也成为评定企业社会责任落实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

  《报告》:实施“农村金融战略”支持减贫、消除不平等目标

  在目标落实方面,韩斌表示京东金融具体从以下五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是通过实施企业内“农村金融战略”为三农发展提供“数字农贷”等普惠型数字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减贫、消除不平等目标的实现。京东金融数字农贷基于农业生产的量化模型及农民的历史生产数据给农民授信,免抵押,免担保,帮助农民进行资金管理,并且对生产过程进行全程数字化监管,提供免费的养殖管理系统、监控系统、物流管理系统等,为农户建立一套集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管理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养殖管理体系。同时,包括数字农贷、银行、保险、政府、农业专业合作社、农民在内的综合服务体也正在搭建中,将为农业产业提供农资、农机、农技、农金、农商等多位一体的全方位服务。截至2018 年8 月,数字农贷项目上线一年多来,已在山东、河北、河南等地与近200 家合作社合作,累计放款几十亿元,不良率为零。

  《报告》:通过多元方式 支持零饥饿、健康、性别平等目标

  通过互联网募捐平台、大数据环境监测和职工直接参与支持零饥饿、健康、性别平等及环境相关各目标的实现。在互联网募捐平台建设上,2017年初,京东金融上线了暖东京东公益互联网资金募捐平台,借助区块链技术,用户捐款的每一次流转在平台上都透明可查询,公益也因此更加公开、透明、真实、可持续。在大数据环境监测方面, 基于空气质量数据、气象数据和天气预报数据,借助大气科学领域的专业知识,京东金融提出了一种基于深度学习的预测方法DeepAir 来预测未来48 小时细粒度空气质量,以便政府更好地做出决策,更可以帮助人们合理规划出行计划。在性别平等方面,京东金融严格遵守《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始终坚持多元化与非歧视原则,不因民族、种族、年龄、性别、婚姻状况、社团以及宗教信仰的不同给予不同待遇,京东金融目前女性全职员工比例为42.7%,女性实习生比例更高达64.8%。

  《报告》:通过服务实体经济 支持工业、创新和基础设施目标

  通过对技术和业务的开放与输出,以独特的商业模式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工业、创新和基础设施目标的实现。京东金融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对火力发电机组进行控制优化,能够用更少的煤发更多的电,并且产生更少的污染物排放。如果京东金融的算法在全国2,000多台发电机组使用,可以提高0.5% 的发电效率,一年给国家节约一百亿元。近年来,很多传感器被部署在管网当中的不同位置来共同地监控实时水质情况,而水质的预测涉及很多因素,包括管道本身的年龄和寿命、周边的情况、气象、人们用水的模式等,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为此,京东金融融合了多源跨域数据,如传感器各指标读数,气象数据以及空间数据,提出了一种基于深度学习的方法来进行水质预测。基于该算法,京东金融部署了管网水质预测系统来实时预测未来的管网水质,从而指导自来水工厂更科学地进行投氯消毒,保证居民饮用水质,还能及时发现水管健康状态,第一时间安排维护、修理,保证城市高效运转,为各项城市建设决策提供参考。

  《报告》:通过人工智能 为城市多层面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通过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城市规划、交通、能源、环境、安全等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为建立可持续城市和社区目标的实现做出努力。针对城市违章停车现象,京东金融可利用共享单车GPS数据来进行动态检测,提升城市管理效率。针对踩踏等公众事件的可能性,京东金融基于强大的时空数据处理能力和先进的人工智能算法,开发了实时城市人流及流转监控和预测系统。未来,城市管理者还可根据这一模型预测人流动向,提早做好管控。京东金融的智能城市信用平台,则通过融合政府和企业的多源数据,基于人工智能算法打造城市中居民、企业和政府的信用体系。以方便人们的衣食住行,简化政务的办理流程,并为企业的贷款和融资提供基石。京东智能城市研究院则连接各大高校和科研机构,实现产学研合作,解决高校就业问题。让城市运行更智能、更绿色,全面提升企业和居民生产和生活的满意度和幸福度。

  《报告》:通过常态沟通 助推伙伴关系目标实现

  通过重视利益相关方意见、保持常态化沟通,助推负责任消费和生产、和平正义强大机构、强化伙伴关系各目标的实现。2017 年11 月推出的工银小白是京东金融和工商银行合作推出的国内首个场景融入式数字银行。工银小白数字银行摆脱了官网或者APP 的服务局限,嵌入到各种互联网场景之中,“即插即用”。用户不用花大块的时间专门到银行去办业务,也不用退出场景来打开银行的APP,即可随手取用银行的服务和产品,提高了效率也减少了消耗,帮助工商银行更好地为客户服务,助力其数字化发展。

  在阐释完以上五方面后,韩斌总结道:作为新兴的金融科技服务类企业,京东金融在企业起步与最初成长的阶段,就已经将企业社会责任提升至企业战略高度考虑,并围绕企业社会责任战略制定了全面、系统的企业社会管理机制和实施方案。这也为我国的科技创新类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树立了典范。希望京东金融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坚持“义以生利,利以平民”的理念,充分发挥企业技术优势,为中国和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关键词阅读:京东金融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