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金融科技“恋上”体育 繁盛背后隐现泡沫

  从世界杯、NBA到F1,再到国际马拉松等赛事,中国金融科技企业的身影闪现。

  “如今,各大体育赛事的赞助商和合作伙伴已被视为判断行业经济形势的一大风向标。”某大型房地产公司运营总经理薄嬴(化名)此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坦言,“房地产‘金主’的时代已远去,当下是金融科技‘金主’时代。”

  支付宝推进全球化战略

  近日,欧足联、支付宝在上海共同宣布,双方达成为期8年的欧足联国家队赛事全球合作伙伴关系,包括2020、2024两届欧洲杯,四届欧洲国家联赛决赛,以及期间全部的欧洲杯预选赛和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等。不过,官网并未透露具体的赞助金额。

  “我们非常愿意支持体育事业的发展。”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马云说,支付宝要引入新的思维方式、足球运营的理念,希望不仅是支付宝和欧足联的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也会是中国足球和欧洲足球合作关系的成立。

  “我们很荣幸与支付宝建立这种独特的、突破性的合作关系。”欧足联主席亚历山大·切费林在发布会上表示,欧足联看好支付宝在金融科技领域的领先地位,与全球亿万用户的紧密关联,这将进一步创新欧足联与全球球迷的互动方式,相信这次“团队协作”将帮助欧洲杯在“数字化升级”上打出一记漂亮的世界波。

  双方能达成合作自然是各取所需,而对支付宝乃至蚂蚁金服而言,携手欧足联无疑是其全球化战略中重要的一步。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坦言,此次战略合作是支付宝和蚂蚁金服全球化战略的重大推进。“支付宝希望搭建一座桥梁,为欧洲杯带来更多观众,用最新科技为足球赛事带来更多数字化变革的机遇,同时欧足联、欧洲杯也会成为支付宝全球化的助推器,把支付宝品牌带到更多地方,让更多人了解、使用和喜爱支付宝。”

  金融科技赞助体育赛事势头正盛

  “无论是艺术还是体育,都是需要靠大量金钱供养的。因此,从他们的赞助商或者说合作方的更替就可以管中窥豹,既体现一家企业的实力,同时也体现一个行业的兴衰。”薄嬴坦言,“曾经在国内主要的中超联赛和CBA赛事中,充斥着的是各大房地产企业的Logo,其次是汽车企业,以及以各大电商为主的TMT企业。而如今,国内各大体育赛事已成为金融科技企业的天下,而这种势头正在延伸至各项国际的体育赛事领域。”

  10月初,刚在美国上市的小赢科技和NBA中国正式宣布,双方结为长期市场合作伙伴关系,小赢科技正式成为NBA中国官方市场合作伙伴。作为2018 年NBA中国赛官方市场合作伙伴,小赢科技在中国赛期间频繁亮相,其品牌标识出现在赛场内外多个活动中。

  今年初,世界一级方程式锦标赛F1于上海举办车迷嘉年华,融360成为F1此次嘉年华活动中国唯一官方合作品牌,是首个亮相F1赛场的中国金融科技公司。此外,你我贷连续3年成为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的赞助商;掌众财富是2017冰上之星官方合作伙伴,也是2018中国足协超级杯冠名赞助商;宜信普惠是2018中国杯赞助商……。

  “体育赛事尤其是顶级体育赛事的受众群体之广泛,确实是很少能有其他领域的活动所能企及的,因此自然会成为各种企业所看好的营销合作对象,尤其是有实力的企业。当某一行业的各家企业登上各大体育赛事的合作榜单,足以体现这一行业的繁盛,但与此同时也是这一行业挤泡沫进程的开始。”薄嬴笑言,“只有永恒的艺术与体育,没有永远的金主。”

关键词阅读:支付宝 国家队赛事 中超联赛 联赛决赛 科技企业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