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银行搅动一江春水

  作为金融体系中的核心组成部分,近年传统商业银行面临的市场环境发生了急剧变化。伴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息差收窄和存款流失成为商业银行直接面对的问题。

  银行“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结束,民营银行、互联网银行等新玩家的进入,搅动了银行业的一池春水。

  民营银行时代开启

  2014年3月,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上海华瑞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浙江网商银行等5家民营银行进入首批试点,揭开了民营银行的发展序幕。

  除了股东背景与传统商业银行不同外,其定位与商业模式亦存在较大差异。首批试点5家民营银行均服务于小微企业,其中最受关注的为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这两家民营银行背靠头部互联网公司,均具有互联网基因,网商银行定位“小存小贷”,不开设物理网点,而腾讯微众银行定位为“大存小贷”。

  几个月后,微众银行获批开业,成为国内首家民营银行和互联网银行。2015 年 6 月,网商银行开业。这两家机构的相继展业,拉开了我国的互联网银行大幕。

  实际上,互联网银行并非新鲜事物。1989年,英国的米特兰银行创办了全球第一家直销银行First Direct。First Direct脱胎于传统银行,早期主要以电话银行为主,后来开始引入邮件和网络等方式开展业务。第一家成立之初即定位为互联网银行的机构为美国互联网银行,其成立于1999年7月,除加州总部外不设物理网点,利用技术降低银行产品与服务成本,同时实现规模的快速扩张。

  美国互联网银行表现不俗,两年后即实现盈利。2005年3月,其控股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自上市以来,其股价10年翻了10倍,估值亦高于传统商业银行,体现出互联网银行的市场溢价。天风证券分析师廖志明认为,溢价主要体现在其高于传统银行的盈利能力与成长性上。

  近年来,互联网技术革命浪潮席卷而来,网络消费习惯日益深入人心,为互联网银行的发展打开了想象空间。

  不过,中国的情况与海外有所不同。海外互联网银行通常由传统银行设立,或由金融服务公司转型而来,基于其早期的业务与品牌声誉积累,将客户引流至互联网平台。国内的互联网银行的基因则更偏互联网。除了腾讯与阿里分别发起的微众银行和网商银行外,百度亦有所布局。2017年1月,百信银行宣布开业,成为国内首家以法人形式设立的直销银行。

  微众银行与网商银行均聚焦于小额业务,但基于流量入口的不同,选择了不同的客户定位,微众利用腾讯的社交大数据,定位于个人消费者;网商银行则背靠阿里系电商平台,聚焦于小微企业与农村用户。

  实际上,互联网银行显示的强大生命力,已经让传统商业银行有所触动。一家国有大行的中层管理人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重视金融科技未必会赢,但忽视金融科技一定会输。

  互联网银行业绩出色

  今年7月6日,网商银行发布了2017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42.75亿元,同比增长62.13%;实现净利润4.04亿元,同比增长28.07%。更为难能可贵的是,累计服务小微商户571万小额经营者,累计服务农村客户75万户。

  2017年,网商银行加大了对新零售以及码商业务的投入,基于蚂蚁金服生态推出“多收多贷”产品,基于支付宝收款码的流水数据为线下小微商户提供小额金融贷款。网商银行客户群体主要是小微商户,这与传统银行形成额差异化竞争。采用数据驱业务的模式,基于自有风险预测模型放贷,即使针对线下商户放款,也采取310模式,即3分钟申请、1秒放贷、0人工介入。

  2017年,网商银行放款规模为4468亿元,相比上一年度增长5倍以上。小微企业与农村金融市场潜力巨大,但是由于客户分散差异较大,风控难度与成本较高,壁垒较高。网商银行的快速成长背后,蚂蚁金服的生态数据支持功不可没。

  互联网银行的诞生亦带来了理念的改变,微众银行董事长顾敏曾在接受采访时称,“不要把我们看成是一家银行,看成一家中介就好”。

  微众银行的运作方式确实与传统商业银行大相径庭,既无物理网点,也无财产担保,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和大数据风控发放贷款,其核心战略是“连接”。

  微众银行不仅是腾讯个人客户群与银行等金融机构之间的连接者,也是金融机构之间或与其他平台之间的连接者,微信和QQ已向微众银行开放流量入口,腾讯的流量优势显露无疑。截至2017年12月,腾讯旗下微信月活用户为9.87亿人,QQ月活用户为7.83亿人,遥遥领先于其他互联网平台。

  从数据来看,微众银行已经显示了出色的创收能力,经营数据不乏亮点,其2017年营收同比增速达到了175.54%的高位,净利润更是创出了261.1%的惊人增幅。

  净息差是指一定时期内,银行生息资产获取利息收入的能力。对商业银行而言,净息差是其生息资产收益能力和风险定价能力关键指标,也是商业银行核心监管指标之一。令人吃惊的是,微众银行的净息差达到7.02%的高位,而传统商业银行净息差近年下行,在A股26家上市银行中,只有一家常熟银行净息差在3%以上,20余家银行集中在1.5%2.5%区间。

  作为新生事物,互联网银行并不是互联网与银行的简单相加,出色的经营数据背后,是金融科技与流量相结合产生的巨大力量。

关键词阅读:支付宝 人脸识别技术 银行产品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