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商行农商行上市不退潮

  今年又逢城商行和农商行的A股上市大年。成都银行、郑州银行(港股06196)、长沙银行都一一上市,江苏紫金农商行和青岛银行(港股03866)先后过会。这是2016年后,A股市场再度出现的银行股上市潮。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共有城商行134家,农商行较2017年末新增49家至1311家。

  城商行开始登陆资本市场始于2007年。在国有四大行以及国有股份制银行大多完成上市后,城商行、农商行走向资本市场也已逐渐形成趋势,2016年和2018年先后出现了两波上市潮。

  据证监会披露,截至10月26日,目前共有13家银行正在首次公开上市的排队中,其中8家为农商行、4家为城商行、1家为股份行,其中9家为“预先披露更新”状态。

  叩开资本大门

  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城市信用社为基础组建的城市商业银行先后出现,是化解地方金融风险的产物。据银监会发布的2017年《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情况表》显示,截至当年底,我国134家城商行资产总额达31.72万亿元,占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比例上升至12.57%,是各类银行中规模增速最快的,已成为银行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2010年起,银监会陆续制定实施相关制度办法,推动资格股向投资股转化,支持组建农村商业银行或股份制的农村信用社。城商行、农商行在我国银行业体系的地位愈发凸显。

  城商行上市在2007年得到突破。当年7月,南京银行(601009,股吧)、宁波银行(002142,股吧)率先通过监管部门批准,分别登陆上交所和深交所,成功叩开资本市场大门。同年10月,北京银行(601169,股吧)登陆上交所,并创下当时境内IPO申购冻结资金的最高纪录。

  3家城商行成功上市,成为当时A股市场发展的一大亮点。而其中的意义,有业内人士评价为:“意味着经过十多年的改革发展,城商行已基本实现从信用社到现代商业银行的转变;意味着资本市场大门向城商行打开,长期以来困扰城商行的资本补充难题有望得到逐步解决;意味着城商行的改革已取得重大成果,城商行群体的品牌和影响力得到提升,为其下一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的一小步,对城商行进军资本市场的寓意不言而喻。因为彼时,绝大多数国有商业银行和全国股份制银行都已完成上市,但对为数更多的中小银行而言,上市之路才刚刚抬起脚步。

  而在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方面存在不足的问题,在城商行上市过程中备受关注,而城商行数量众多,在2007年后城商行的A股上市出现搁置。

  大量拟在A股上市的企业难以完成融资任务,被迫转往其他市场寻求上市;另一方面,证监会在2012年底发布的《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发行股票和上市申报文件及审核程序的监管指引》取消了境内企业到境外上市的“456”条件和前置程序,不再设盈利、规模等门槛,同时简化了境外上市的申报文件和审核程序。

  上海银行在2012年4月的股东大会通过了H股发行方案;重庆银行(港股01963)也于2012年开始筹备H股上市,2013年正式把H股纳入上市选项之一;2013年6月,上海银行、重庆银行、大连银行、徽商银行(港股03698)向银监会递交H股上市申请。

  2014年12月,盛京银行(港股02066)在香港挂牌上市,成为继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港股06138)之后,第四家在港股挂牌的城商行。

  多家A股上市无望的中小银行纷纷转战H股,第二轮的城商行、农商行上市由此开启。在20132015年,共有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青岛银行、锦州银行(港股00416)、郑州银行等7家城商行登陆港股。

  实际上,转向港股上市并不是城商行开的先例,早在2010年重庆农商行便开启了H股之路,成为全国首家上市农商银行和首家境外上市地方银行。

  上市潮

  2015年,仍在A股等待队伍中的中小银行终于等来了证监会发布的《中小商业银行发行上市的发行监管问答》,中小银行A股上市重新开闸。自2016年开始,各类银行全面上市或回归A股市场。

  时至2016年,是历史上单一年份上市银行数量最多的一年,同时也是城商行、农商行集中上市的一年。其中江苏银行、贵阳银行、杭州银行、上海银行、江阴银行、无锡银行、常熟银行、吴江银行等8家登陆A股,天津银行(港股01578)登陆H股。

  其中,江阴银行早在2016年9月实现挂牌上市,不仅实现了A股对农商行上市零的突破,更开启了农商行发展的新期待。实际上,农商行由农村信用社改制组建而来,股东众多、股权分散,股权稳定性和贷款风险防范都有着极大的挑战。在江阴银行完成上市后,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农商行上市补充资本金是直接动机,但上市的意义绝不仅于此,“增加的信息披露有助于进一步改善和促进公司治理”。

  2017年仅成都银行一家过会,而其已在A股上市路上走了6年。短暂的空窗期后,银行股上市潮在2018年再次出现。有银行业内人对此评价道:“今年的银行上市排队很热闹,更像是2016年银行上市大潮的延续。”

  其中,不少已在港股上市的银行,也加入到返回A股的大军,其中包括郑州银行、重庆农商行等。截至今年10月26日,共有12家城商行、农商行在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正常审核状态企业的名单之中,农商行、城商行各有6家。

  中国银行(港股03988)国际金融研究所最新发布的研报预计,以今年以来的城商行、农商行加速上市为标准,未来将有更多的农商行乃至民营银行、村镇银行加入到上市潮流中来,一些领先的银行将开启海外多地上市之路,中国银行业的市场化、国际化发展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关键词阅读:城商行 上市银行 上市申请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