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Erik H.B. Feyen:金融科技跨境 协调好监管

  金融界网站讯 11月17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和金融城(CFCITY)联合主办“2018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在北京召开,金融界网站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

  CF40资深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主持,世界银行金融创新局宏观金融主管、首席经济学家Erik H.B. Feyen、CF40成员、北京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长范文仲、CF40理事单位代表、网商银行行长黄浩、CF40特邀嘉宾、度小满金融副总裁张旭阳、新金融联盟理事、友信金服首席执行官、联合创始人张适时,共同就“金融科技助推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展开讨论。

图为:世界银行金融创新局宏观金融主管、首席经济学家 Erik H.B. Feyen

  世界银行金融创新局宏观金融主管、首席经济学家Erik H.B. Feyen表示:我的第一个观察是金融科技无所不在,大家都在谈论这个问题,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很多国家也在朝着这个方向移动。比如金融科技的立法,比如在墨西哥、克罗地亚、肯尼亚、尼日利亚,官方都在推动该金融金融科技的立法。在虚拟货币方面,也有很多的国家,包括泰国等,大家都在关注这方面的话题。

  中国可以说是全球金融科技的领头羊,移动支付、网上资产管理以及普惠金融规划纳入到了“十三五”计划当中。为什么银行对金融科技如此感兴趣?因为金融科技可以深化金融市场的机遇。特别是推动普惠金融,可以推动普惠包容的增长、减贫,提高财富的分享。对于发展不够完全的金融市场,可以很好的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不会有遗留问题的影响。如何做?可以降低成本、价格以及各种各样的信息不平衡和摩擦,在效率以及定制化方面可以提供一些以前传统银行无法提供的服务,同时还可以提供一些解决方案,来简化流程也减少成本。所以(金融科技)确实带来了一些商业模式的颠覆性变化,也极大地改变了金融市场的价值链,包括跨境支付、保险、借贷等等,整个的基础设施都受到了影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有很多的突破,并且提高了效率。涉及到的例子包括开放银行、API、平等竞争环境、众筹、机器学习、信用打分、评级、客服、跨境汇款等等。金融科技可以推动普惠金融发展,世行有一个“2020普惠金融”的目标,已经看到了一些进展。移动的货币数字化非常重要,但还有一些人没有银行的服务。另外还有抵押品等其他的障碍也是问题。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速度,金融科技是一个主要的推动力量,它有很大的潜力降低门槛。

  现在10亿人是有手机的,他们可以通过这样的途径获得金融服务,可以通过数字进行很快的授客。商业的可行性也可以通过自动化进行直接的流程处理。同时还有风险、消费者的保护、反恐融资、反洗钱等,还包括竞争方面的问题、监管套利的问题,新的进入者肯定会带来一些影响。政策一定要兼顾推动发展及管理风险,在反应对策方面,不要不成熟,但也必须要有所应对。

  从四个方面讲监管,包括世行和拉加德刚刚在巴黎宣布推出的IMF巴黎议程。

  第一,推动建设一个友好的环境,包括加强基础设施、网络、支付系统、自动化、体制的能力建设、电子支付。提到体制的能力建设,是因为很多监管政策没有与时俱进的框架。

  第二,政策的框架。我们要监测它的机制,从监管方面要灵活,要基于风险,同时还有技术中立,还包括沙盒。

  第三,致力于潜在的风险,包括它的韧性,还有KYC(了解你的客户)。所有的这些都要稳定看。金融稳定性,金融科技和传统的行业是相连的,所以要注意它们之间的对接。网络安全也很重要,包括风险管理、数据的管理、商业的连续性、第三方互联互通以及推动国际合作,金融科技毕竟是跨境的,必须要有很好的协调,特别是在不同的监管机构之间的协调,并且能够去分享最佳的实践。

  

关键词阅读:世界银行 金融科技 跨境 监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