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市场喜忧参半 创新型产品需谨慎

  银行理财市场综述

  理财市场概况

  银行理财产品门槛降低,喜忧参半

  9月28日,银保监会在经过两个月征求意见之后,正式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简称“理财新规”)。其中,最为吸引眼球、也是最为广大投资者所喜爱的要属“设定单只理财产品销售起点,将单只公募理财产品销售起点由目前5万元降至1万元”这一规定。这一变化有喜有忧。喜的是,可极大地提高银行理财产品投资的普惠性,可保持银行理财产品成本的旺盛人气指数,使银行理财中间业务依然保持足够的活力,为商业银行营盈利能力扩大带来较大的拓展空间。忧的是,理财产品低门槛不仅会导致投资者的参差不齐,也会加剧银行机构之间的盲目竞争,给银行产品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菜鸟理财解读:作为投资人的菜友们,银行公募理财产品投资门槛降至1万元,扩大了我们小额资金的投资范围,不仅仅限于货币基金,且投资期限的选择上增多,相对收益也会提高。另一方面银行间的竞争加剧,有竞争才有进步,对我们投资人来说,也是利好。

  银行理财5%收益将近绝迹 理财资金入股市仍尚需时日

  数据监测显示,9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将为4.58%,环比下降0.09个百分点,为一年以来的最低值。分析师认为,9月份银行理财收益率继续走低仍然受到市场流动性宽松影响,资金利率进一步走低。预计10月份在降准等因素影响下,流动性依然保持合理充裕,银行理财收益率仍然会持续走低,但跌幅会放缓。

  多家银行资管部负责人认为,转型期银行资管风险与挑战并存,过渡期隐形风险,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并存。理财资金入市是长期利好,但是短期无法匹配理财资金直接进入,尚需一个过程。

  菜鸟理财解读: 5%高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且买且珍惜了。银行发行的产品以债券类品种为主,一般投资于固定收益类金融资产,包括银行协议存款、央行票据、商业票据、同业存款、债券回购等等,也投资于标准化的债权,因此对利率的波动非常敏感。

  直白地说:在市场不缺钱,央妈也放水的时候,借款利率低了,我们买的理财产品收益也相应会降低。如果期待银行理财产品投股市获得高收益的菜友们,还要等上一段时间。

  银保监会拟出台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 产品可直接投股市

  银行理财新规正式下发尚未满月,理财子公司业务轮廓、监管规则也逐渐明晰。10月19日,银保监会下发《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就理财子公司的业务范围、股东资格、准入条件等方面作出了规定,降低了多项门槛,进一步拓宽了合作机构范围。是在公募理财产品投资股票和销售起点方面,在前期已允许银行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和公募理财产品通过公募基金间接投资股票的基础上,进一步允许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参照其他资管产品的监管规定,不在《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中设置理财产品销售起点金额。

  菜鸟理财解读:虽然银行直接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不能直接投股票,但现在监管层准备开辟另一条路,借道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可以直接投股票了。

  对于投资人的我们,也是喜忧参半之事,喜的是,以后投资的理财产品获得高收益的日子快到了;忧的是,银行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风险很大,就像基金直接投资股票一样,将来理财产品亏损的概率也增大了。

  理财新规显效,部分银行暂停结构性存款业务

  银保监会近日下发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简称“理财新规”)规定,商业银行发行结构性存款应当具备相应的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

  理财新规落地当晚,就有不具备衍生品交易资质的中小银行接到“通道行”通知,暂停与其合作发行的结构性存款。部分城商和农商行不具备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今年以来,被视为保本理财接棒者的结构性存款是指商业银行吸收的嵌入金融衍生产品的存款,能过与利率、汇率、指数等的波动挂钩或者与某实体的信用情况挂钩,使存款人在承担一定风险的基顾上获得相应收益的产品。

  数据显示,8月,结构性存款规模突破口10万亿元。业内人士表示,要在竞争中抢占先机,商业银行必然要发展“真”结构性存款。当前,商业银行需要逐步提高金融研究能力和市场交易能力。

  菜鸟理财解读: 银监会对于不符合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的部分城商和农商行进行处理,这显示了管理层对净化市场的决心,也是对我们投资人的呵护。

  对于没有投资资格或没有投资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能力的银行,结构性存款理财浮动收益部分没有任何保证的,也有部分银行是“假”的结构性存款,如果这样的操作模式盛行,无疑对我们投资人是一种伤害,很容易踩入以高收益结构性存款理财产品的“坑”,但最后只有最低收益回报。

  理财产品综述

  据财蕴天下数据统计,10月份各周的理财产品情况如下:

  10月第一周(2018.10.01-2018.10.07)共有7家银行发行了14款理财产品,发行产品的银行数量较上周减少101家,产品数量较上周减少1069款,环比减少98.71%;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26%,较上周的4.64%略有下降;发行的产品以债券类品种为主,共12款,占所有产品的85.71%。本周共有30款产品到期,到期产品数量较上周同比减少98.10%。

  10月第二周(2018.10.08-2018.10.14)共有115家银行发行了1084款理财产品发行产品的银行数量较上周增加108家,产品数量较上周增加1070款,环比增加1029.17%;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4.62%,较上周的4.26%略有上升;发行的产品以债券类品种为主,共909款,占所有产品的83.86%。本周共有2195款产品到期,到期产品数量较上周同比增加7216.67%。

  10月第三周(2018.10.15-2018.10.21)共有111家银行发行了1039款理财产品发行产品的银行数量较上周减少4家,产品数量较上周减少45款,环比减少4.16%;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5%,较上周的4.62%略有下降;发行的产品以债券类品种为主,共836款,占所有产品的80.46%。本周共有1701款产品到期,到期产品数量较上周同比减少22.65%。

  10月第四周(2018.10.22-2018.10.28)共有118家银行发行1024款理财产品,发行产品的银行数量较上周增加7家,产品数量较上周减少15款,环比减少1.45%;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9%,较上周的4.55%略有下降;发行的产品以债券类品种为主,共855款,占所有产品的83.50%。本周共有1649款产品到期,到期产品数量较上周比减少3.06%。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分析

  据财蕴天下数据统计,10月份各周的理财产品收益情况如下,收益率分析所涉及产品均为人民币产品。

  10月第一周(2018.10.01-2018.10.07)发行的14款产品中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为5.3%,最低为4.1%,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26%,较上周下降0.38%。其中,短期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36%;中间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7%。

  10月第二周(2018.10.08-2018.10.14)发行的1084款产品中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为10.50%,最低为0.00%,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62%,较上周上升0.36%。其中,短期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5%;中期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65%长期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9%。

  10月第三周(2018.10.15-2018.10.21)发行的1039款产品中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10.50%,最低为1.80%,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5%,较上周下降0.07%。其中,短期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4.46%;中期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8%;长期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64%。

  10月第四周(2018.10.22-2018.10.28)发行的1024款产品中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10.30%,最低为0.00%,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9%,较上周下降0.06%。其中,短期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6%;中期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1%;长期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18%。

关键词阅读:银行理财市场 创新型产品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