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王信:金融科技、监管科技在现金领域大有可为

  金融界网站讯 11月17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和金融城(CFCITY)联合主办“2018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在北京召开,金融界网站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

  由CF40成员、中国银保监会创新部主任李文红主持,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局长王信、国家外汇管理局总会计师孙天琦、港交所创新实验室联席主管许慎共同参与讨论的专题研讨二,以“监管科技与金融风险防范”为题,嘉宾们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局长 王信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局长王信表示,到金融科技,谈到对货币的影响,现在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就是央行数字货币。王信认为:在传统实物现金领域上,金融科技、监管科技可能也有很大的应用前景。

  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信:非常感谢邀请我参加今天下午的会议,谈到金融科技,谈到对货币的影响,现在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就是央行数字货币,但是我今天重点想讲的是在传统实物现金领域上,金融科技、监管科技可能也有很大的应用前景。当然,这些应用前景只是我个人初步的设想,还需要进一步和专家们一起探讨。可能有几个领域是有可能进一步探讨实行的。

  第一,在现金的统计和相关中央银行对商业银行现金服务领域的非现场监管数据的报送。

  刚才英格兰银行同事谈到他们利用金融科技,更加便捷地使商业银行、金融机构报送数据,我觉得非常有参考的价值。虽然大家感觉到现金在日常使用中越来越少,但是它的总量还是高达7万亿人民币,而且每年还在净增长,尽管波动非常大。相当于全世界现金1/5,如果对全世界现金相关统计没有很好的把握,将很不利于相关的监管和服务。现在在现金的统计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改进,比如我们对流通中的现金的结构还没有准确的把握,所以我们现在正在要求金融机构报送现金的相关统计以及相关商业银行、非商业银行的统计数据,怎么用金融科技(比如API)等先进的技术使得商业银行相关的金融机构更加边界的报送数据,从而减少他们相关的监管负担,我想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话题。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因为都是在网络上进行,所以对于数据的安全、网络的攻击等,应该引起高度重视。比如我们可以考虑建设现金业务监管的云平台,建设相关的数据库,将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监管贯穿于整个的监管流程。

  第二,内部的管理,比如在发行库的管理,因为我们要储存大量的发行基金,在全国有大量的现金发行库,我们的库里有很多的工作人员,直接接触现金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考虑使用生物识别等技术,可能会使我们在发行库管理、人力管理方面走出一个新的路子。而且相关的数据基本上是在内部使用,所以这个数据的安全性相对于开放的网络空间的数据保护要简易的多。

  第三,大额现金管理。如果大家到国外去会发现,国外对大额现金的管理非常严,但是在中国大额现金是非常普遍使用的,比如很多企业还是用现金来发工资,很多的小微企业还是大量用现金进行交易。大量使用现金的结果可能就会造成逃偷税和违法犯罪的行为。所以我觉得中国需要借鉴国际的经验,加强大额现金的管理,比如在比较合理的限额之上,大额现金的使用、银行的存取以及特殊行业大额现金的使用,要进一步加强监测和分析,从中可能会发现存在一些违法犯罪的行为。在这些方面,我想金融科技或者监管科技同样也有用武之地。比如我们现在正在要求银行和现金处理的单位,比如企业等,记录现金的冠字号码,相当于人的身份证一样。通过记录现钞的冠字号码,利用人工智能进行大数据的分析,解析这个交易的行为。就有利于我们更加便利的发现大额现金的流通使用规律,抑制违法犯罪的行为。在这个过程中,因为我们可能会涉及到很多用现者的信息,所以对使用现金的人的隐私的保护等也要引起高度重视。

  未来在监管部门或者中央银行更好的利用金融科技或者监管科技推动相关的监管工作,现在对于我们的挑战是,我们应该增强金融科技人才的储备,加强和金融科技企业(包括商业银行等)有效地对话和沟通,尽可能地按照互利共赢、竞争选优的原则组织相关的金融机构,共同开展金融科技相关的研发。

  第四,必须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对技术、设备、供应商等加强风险的管控。

关键词阅读:王信 金融科技 监管科技 传统实物现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