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孙天琦:行为监管将成金融安全网第四大支柱

  金融界网站讯 11月17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和金融城(CFCITY)联合主办“2018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在北京召开,金融界网站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

  由CF40成员、中国银保监会创新部主任李文红主持,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局长王信、国家外汇管理局总会计师孙天琦、港交所创新实验室联席主管许慎共同参与讨论的专题研讨二,以“监管科技与金融风险防范”为题,嘉宾们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图为:国家外汇管理局总会计师 孙天琦

  国家外汇管理局总会计师孙天琦表示,传统金融安全网有三支柱:微观审慎监管、存款保险和最后贷款人。我认为,从Fintech的发展和美国次贷危机金融业的发展和一些教训来看,金融安全网应该扩展到四支柱,除去刚才讲大的三支柱,应该加上行为监管。

  以下为文字实录:

  孙天琦:和大家交流几点:

  第一,传统金融安全网面对Fintech的发展需要升级和扩展。

  传统金融安全网有三支柱:微观审慎监管、存款保险和最后贷款人。我认为,从Fintech的发展和美国次贷危机金融业的发展和一些教训来看,金融安全网应该扩展到四支柱,除去刚才讲大的三支柱,应该加上行为监管。Fintech发展过程中,微观审慎监管的框架怎么建立?行为监管的框架怎么建立?存款保险和最后贷款人怎么面对Fintech的快速发展?比如具有非常重要的系统重要性机构的Fintech企业有没有必要覆盖、如何监管等等。

  第二,传统金融安全网有三支柱,现在要扩展第四支柱——行为监管。

  传统的监管者更喜欢微观审慎监管,一般比较容易忽视行为监管。这也是导致次贷危机重要的诱因之一,所以在危机之后,美国成立了消保局,英国成立了FSA。

  从国内来看,更需要强调日常的行为监管。国内监管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看:“在促发展、准入管理上都很积极,有人管、甚至抢着管;出问题后的后事料理有人不想管,不乐意管,但是也得管;问题在日常行为监管都想避而远之,一推了事,监管远远不够”。这也是数字金融发展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原因之一。

  监管方都想把麻烦的日常监管推给别人,层层的推,推不出去了,就推给地方。很多地方政府也没有专业的金融监管力量的积累,有的试图推回给中央,更多的只能是层层往下推:省一级推给省会和地市,省会和地市又推给县区,重大群体性事件出来后才会重视,表现为事后、被动的运动式整顿,周而复始,教训深刻。标志之一:各个监管部门都不想沾投诉工作的忽视,麻烦。

  相互推来推去,反映出功能监管在国内要真正落地还是非常艰难的。

  第三,从实际工作来看,Fintech的发展能够冲破市场壁垒,能够更加迅速地跨境提供金融服务,行为监管迫切需要加强国际的监管政策的协调。

  举例,比如企业从澳大利亚监管部门拿到了金融牌照,他在澳大利亚违规,澳大利亚的监管部门是可以处罚他的。但如果这个企业搞了一个网站,通过网站给中国的消费者提供服务违规了,谁来管?对澳大利亚监管部门可能是一个挑战,因为这个违规不发生在澳大利亚境内,对咱们监管部门也是一个挑战,因为我找人都找不到,只能看到这个网站,在中国他线下没有商业存在。迫切需要国际上的金融监管合作。最近澳大利亚监管部门也找我们,澳大利亚的一些企业或者咱们的企业在澳大利亚注册以后,也找澳大利亚的监管部门说,我获得了中国政府的这样那样的批准,现在到澳大利亚拿到钱想干这个那个的,他们不清楚,也想找我们。也问我们哪些业务、哪些产品在中国是非法、禁止的,他们也可以给他们的持牌机构一个警示。

  先跟大家交流这些,谢谢大家!

关键词阅读:外汇局 孙天琦 行为监管 金融安全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