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商业银行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15118亿

  11月19日,银保监会发布的2018年三季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264万亿元,同比增长7%。其中,大型商业银行本外币资产98万亿元,占比37.2%,资产总额同比增长6.9%;股份制商业银行本外币资产46万亿元,占比17.3%,资产总额同比增长4%。

  利润方面,前三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5118亿元,同比增长5.91%,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1.49个百分点。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为1%,较上季末下降0.03个百分点;平均资本利润率13.15%,较上季末下降0.55个百分点。

  信贷资产质量方面,截至第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03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751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7%,较上季末上升0.01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呈双升趋势。其中,不良贷款余额从一季度末的17742亿元上升至三季度末20332亿元,不良贷款率则从1.75%上升至1.87%。

  第三季度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3.67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755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80.73%,较上季末上升2.03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3.38%,较上季末上升0.05个百分点。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第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8%,较上季末上升0.14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33%,较上季末上升0.13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3.81%,较上季末上升0.25个百分点。

  此外,银行业继续加强金融服务。小微贷款方面,截至第三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不含票据融资)余额33万亿元,同比增长6.6%。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包括小微型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和小微企业主贷款)余额33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9.8%。用于信用卡消费、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贷款同比增长分别为27.2%和39.8%,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出14.9和27.5个百分点。

关键词阅读:银保 拨备覆盖率 净利润 商业银行贷款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