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乱象丛生 银联支付等10机构被罚超百万元

  11月18日,央行上海分行发布的第332期《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银联支付、快钱清算)等10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罚,罚款金额共计102万元。

  第三方支付乱象丛生,严监管成常态化。

  11月18日,央行上海分行发布的第332期《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上海银联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银联支付”)、快钱支付清算信息有限公司(下称“快钱清算”)等10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罚,罚款金额共计102万元。

  在最近举行的第七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指出,目前支付市场上存在银行卡收单违规售卖机具、挪用网络支付接口、为非法活动提供支付服务等乱象。范一飞表示,严监管将常态化,“不能错误地认为严监管是运动式,专项整治后监管会有所松动”。

  10家三方支付机构被罚102万元

  近期被处罚的10家支付机构分别快钱清算、上海富友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友支付”)、上海申鑫电子支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申鑫支付”)、银视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银视通”)、上海润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润通实业”)、得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得仕股份”)、平安付电子支付有限公司(下称“平安付”)、银联支付、开店宝支付以及上海电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电银”)。

  处罚信息表显示,10家支付机构均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遭处罚。银联支付被罚款24万元;开店宝支付被罚款18万元;上海电银被罚款6万元;快钱支付被罚款12万元;富友支付被罚款6万元;申鑫支付被罚款3万元;银视通被罚款9万元;上海润通实业被罚款12万元;得仕股份被罚款9万元;平安付被罚款3万元。

  对于被罚的原因,富友支付相关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国内的支付机构大多是服务小微商户,小微商户合规意识相对薄弱,这需要支付机构不断进行市场教育,也同样会面对监管的鞭策。”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被罚金额最高的是中国银联的“亲儿子”。资料显示,银联支付是中国银联的全资子公司,2011年8月获得全国范围内的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业务许可证。

  本次被罚款金额排名第二的开店宝支付(原名“上海点佰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点佰趣”),则是上市公司亚联发展(股票代码:SZ.002316,原名“键桥通讯”)旗下子公司。

  官网信息显示,点佰趣成立于2006年2月,注册资本1.2亿元,是一家具有全国银行卡收单及专业化维护、增值服务和行业支付解决方案为一体的专业化第三方支付公司。

  2011年,点佰趣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牌照,核准在全国范围开展银行卡收单支付业务;2017年成功获批续展后,增加了浙江省、山东省、福建省、广东省的区域性预付费卡发行与受理业务。

  2017年10月,键桥通讯公告称,拟以现金9.45亿元购买点佰趣母公司上海即富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即富信息”)45%股权。收购即富信息后,第三方支付业务收入成为键桥通讯主要收入。键桥通讯2017年年报显示,即富信息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5.91亿元,占公司当年营收比重的57.11%。

  乱象丛生 严监管常态化

  实际上,上述第三方支付机构中,有多家平台已因违规数次被罚。不久前的7月份,富友支付因未按照规定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遭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警告,并被罚款5万元。更早前的2017年8月,也是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银联支付就被央行上海分行处以6万元罚款。

  而开店宝支付曾3次被央行作出行政处罚。今年5月9日,点佰趣江西分公司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央行南昌中心支行对其作出5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此前,2017年12月,点佰趣黑龙江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制度规定被罚款2万元。2017年9月,点佰趣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央行上海分行没收违法所得6.958万元,并处以50万元罚款。

  第三方支付机构频繁被罚也显露出第三方支付的乱象。前述富友支付相关负责人表示,“监管处罚不完全是坏事,从我们自身角度看,更应该视为对我们日常经营工作的指正,让我们进一步认知工作中的纰漏。”

  范一飞在第七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表示,“社会举报数据显示,银行卡收单违规售卖机具、挪用网络支付接口仍然高发,反映出部分收单机构主体责任没有落实好,外包管理不严等问题。有些市场主体在三令五申的情况下还在为非法活动提供支付服务。”

  范一飞指出,从事支付业务不能没有规矩,需要恪守法律法规、公序良俗,务必禁止为黄赌毒和其他违法活动提供支付服务,已经涉足的要坚决停下来。范一飞认为,未来对第三方支付机构严监管将常态化。

  “严监管还要求我们在风险暴露时期刮骨疗毒、猛药去疴,规范发展时期居安思危、如履薄冰;对存量风险要按照既定措施去消化,对增量风险要加强监测、抓早抓小、提前防范。”范一飞表示,“常态化要求我们保持监管定力,过去是这样、未来也是如此;对国内机构如此,对境外机构一视同仁。不能错误地认为严监管是运动式,专项整治后监管会有所松动。”

  政策层面上,2017年下半年以来,央行出台了《关于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的通知》、《关于规范支付创新业务的通知》、《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印发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的通知》以及《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宜的通知》等多个文件来规范支付市场。

  范一飞还表示,要继续畅通市场退出通道,严格支付机构分类评级、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对于主动转型意识不强、没有实质性业务开展、相关指标不达标的机构,要坚决予以退出。

关键词阅读:第三方支付 范一飞 银联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