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科技副总裁李晓东:仿生金融服务的未来在哪里

  11月19日,百信银行和百度云共同举办了“AI+Bank金融科技思享会”活动,本期主题为“Open Banking——银行开放求‘生’?”引起了业内关注。民生银行信息科技部总架构师、民生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晓东发表了主旨演讲,题为“智能金融服务开放体系的思考”,他详细地阐述了对于“仿生金融即服务”的思考。

  当金融做的越来越多,开放做的越来越多,最终银行可能并不需要成为一种典型的存在,而是会以产业化、数字化的服务商的角色,为银行客户或者银行客户的客户提供服务。这是李晓东对于未来银行发展的一个判断,他认为,这种变化,会让银行呈现出两个非常典型的特征。一个是从传统的销售型变成服务型,还有一种是从典型的生产型变成运营型。

  在李晓东看来,金融产品最近这些年来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并不多见,但是金融产品应用到生产生活的各种场景当中,实际上是越来越深入的,这就是场景金融的发展特征。如何把服务深度的嵌套到各类生产和生活当中,则是对场景嵌入能力的极大考验。

  李晓东说:“伴随着场景嵌入,我们有一个新的理解和理念,就是业务应该随需而用,应该随时可供大家使用。而未来的运营型和服务型的金融服务,实际上就是要嵌套到这个场景中,它应该有智能,最终的目标是应该人性化,所以从这个角度,我们提出一个新的理念,就是仿生金融即服务(BioFaaS)。金融服务不仅能够随时的提供给大家,我们希望它能够更智能、更人性。”

  他描绘的BioFaaS所能实现的未来,就是“当你在享受其他服务的时候,看不到银行,但它依然默默地提供着服务,可以让你随时获得、随时取用。”

  结合这种愿景,李晓东把BioFaaS的体系分成了四大类,金融核心,金融智能、用户感知、金融生态。其中,金融核心是指金融业务的服务能力,比如传统的存贷汇,这是仿生金融服务的血液、心脏、骨骼和肌肉。而在此基础上,BioFaaS还需要强健的大脑,即金融智能。通过AI技术、大数据或云计算,能够进行智慧洞察、场景识别、场景理解和实时响应。除此之外,还要有良好的用户感知能力。最后,在一个有机整体的基础之上,还需要金融生态,共同打造一个 BioFaaS “科技+金融生态圈”,实现合作、共建、共赢。

  李晓东也特别谈到了关于对开放银行的一些思考。他认为,银行进行开放相对来说并不难,但随着开放程度的加大,真正要面对的是从技术紧耦合变成技术松耦合的模式,如何控制、如何管理,如何确保安全、合规,都是银行需要面临的问题。

关键词阅读:民生科技 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