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信银行与百度联手打造“零度实验室”着力跨界创新

  11月19日,随着百信银行行长李如东和百度公司副总裁张东晨共同开启一扇虚拟的“大门”,百信银行和百度公司联合打造的“零度实验室”正式对外亮相。这是百信银行与百度联合打造的“金融大脑”项目的首个落地实验室。

  张东晨对零度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同时他也指出,科技的发展速度日新月异,不管是互联网+金融,还是金融+AI,都是“A+B”,两者在一起肯定会创造不一样的未来。百度在AI方面有很强的技术能力和积累,希望能够与百信银行一起,把这种能力赋能给更多的金融机构,与业界一起探索未来的产品和服务形态。

  据百信银行副行长兼CIO寇冠介绍,零度实验室的使命是通过百信银行与百度公司联手,将前沿技术与金融生活相结合,着力进行跨界创新。实验室的首个研究方向,是银行业如何结合人工智能等技术为B端、C端客户提供动态、灵动的服务能力。

  要达成这一目标,首先需要完成两项重要的课题。一是,客户用自然语言提出需求,系统要通过自然语言理解客户意图;二是,系统要像人一样学习相关业务知识,从而掌握业务技能,将客户的意图根据掌握的技能和知识拼装成产品服务,交付给客户。

  完成这两项课题,则需通过两项技术创新来实现。第一项技术创新,是要研究如何实现复杂银行体系下应用模块的智能、动态协作。这不仅可以解决银行自身业务灵活性问题,也能大大提升银行业务与技术开放的敏捷性、灵活性。第二项技术创新,是要研究如何用有限的数据完成模型训练。因为对大多数企业来说,数据冷启动是不能实践智能的根本原因,数据的隔离性是导致智能不能增长的根本原因。这项研究,就是要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寇冠透露,之所以会把实验室命名为“零度”,首先是怀抱“归零”的心态;其次,“零度角”是平行的,代表了百信银行坚定不移走开放的道路,也代表了百信银行将与合作伙伴同步、平行成长。此外,100度的水会气化,零度的水会结冰,这都是质的改变。借此也希望实验室也能够创新出引发质变的新技术与新产品。

关键词阅读:百信银行 百度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