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家族企业传承 平安银行发布《家族她力量》案例集

  金融界网站讯 11月21日,2018中国女企业家国际高峰论坛在广州召开。论坛期间,平安银行私人银行发布以“家族她力量”为主题的案例典集。这已经是平安银行私人银行连续第三年发布中国家族企业传承案例典集。

  相关资料显示,中国占全球最成功女企业家的63%,比五年前提高两成,全球最成功女企业家前5 名中有4位来自中国。中国女企业家的成功得益于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今年的案例典集聚焦家族传承中不可忽视的“她力量”,正因女性在家族企业及社会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聚焦家族传承中的女性角色

  为研究中国家族企业传承问题,平安银行私人银行走访了近60家大型家族企业,企业经营从餐饮服装到奢侈品,从房地产到创投公司,覆盖多个领域。研究发现,女性创业者以其特有的细致、敏锐体察用户需求,以“低调、务实、创新”的风格,带给家族企业持续力与成长力。她们协调家族关系、解决家族纠纷,以女性魅力维系家族情感、精神,保障家族企业成员的和谐共处。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高皓表示,“家族企业传承发展历程中,无论是作为母亲、妻子、女儿还是姐妹等不同角色,女性群体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认为“她力量”是家族发展动力中的稳定器和平衡仪,是守卫家族风险的最后一道防线,也往往成为达成冲突后和解的黏合剂和催化剂。

  创业与家族传承中不容忽视的“她力量”

  《家族她力量》中的大量案例表明,女企业家们以其特有品质,运用女性智慧帮助塑造了一种更温馨的、情感法则至上的家族企业“企业情商”,是创业与家族传承中不容忽视的“她力量”。

  这种“她力量”首先体现在对社会的责任感。前海金融管理学院认为,真正的家族传承应该是财富、文化和精神,更是责任与爱。十多年来,学院一直致力于扶贫帮困和赈灾、关爱妇女儿童以及贫困地区青少年成长、支持文化发展等公益慈善事业,积极推动社会和谐进步。

  无独有偶,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在2017年荣获全球慈善界至高荣誉——卡内基慈善奖。对于香江集团的传承问题,翟美卿要求不论儿女以后在哪儿,是否在香江集团,都一定要把她发起的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管理好,传承下来。

  “她力量”也是非凡的创新力。入选案例典集的毅宏游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蓉蓉,率先在国内提出游艇“4S”店的概念。她的创新变革,让父亲的毅宏集团走出了新格局;而作为Yu Holdings的创始人,90后的余晚晚不惧父辈光环,以自己创新的思维,在投资及时尚领域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她力量”还体现在女性承家、传家的智慧上。作为中国企业接班的先行者,广东佳宝集团董事长杨婉如认为,家族精神文化是凝聚家族力量、为家族企业传承续命的养料,更是一种信仰,而周全的传承规划则是爱与责任的载体。为此,她不仅为她的家庭制定了家规,以此作为家族成员共同恪守的价值观,还为整个家族起草了家族宪章、接班人培养计划等。从制定家规到培养接班人,中国女企业家们不但对家族的过去和现在有重大影响力,还因抚育下一代而塑造着家族的未来。

  在中国财富阶层迅速扩张,创一代对财富传承需求越来越急迫的当下,平安银行私人银行认为,借鉴案例典集中杰出女企业家在家族传承方面的实践和成功经验,应当鼓励更多女企业家在带领企业不断走向成功的同时,积极筹划家族传承。因为家族财富和精神的顺利传承,能够增进家庭和谐和传承优良家风,更好地延续家族企业,对促进社会和谐安定也具有重要意义。

  以精细化服务助力家族企业传承

  平安银行私人银行作为平安•中国家族企业传承案例典集Ш之《家族她力量》的发布方,长期关注中国家族传承,今年更是敏锐发掘杰出女性在家族传承中的巨大作用,显示了其对高净值客户精细化、科学化服务的态度。

  自2016年平安银行全面开启零售转型之路以来,平安银行零售银行的特色与定位日益清晰。在成为中国最卓越、全球领先的智能化零售银行的目标指引下,平安银行将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作为零售转型的攻坚之战。

  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近日表示,未来平安银行私人银行作为平安集团发展高净值客户的重要阵地,将盘活集团寿险客户资源,发挥得天独厚的潜在高端客户群体优势,建立好的产品组合、市场品牌、投资顾问团队,提供零售、对公、财富管理等一站式综合服务,为平安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提供全球配置的资产管理服务。

  在资产配置方面,平安银行私人银行秉持“策略先行”的产品理念,由策略指导产品布局,并持续通过产品创新来满足业务发展和客户需求,产品线完整覆盖家族信托、股权、证券二级市场、固定收益类资产、海外资产等各类产品,满足客户个性化资产配置需求。

  在家族企业传承方面,平安银行私人银行自成立伊始就打造专业团队,致力于为企业家提供一站式传承服务。经过多年的发展,平安银行私人银行已搭建了以家族信托规划、保障传承规划为主体的金融服务和咨询平台,帮助家族企业实现物质财富和家族精神的顺利传承。

  此外,平安银行私人银行通过资产保护、资产配置、慈善规划、身份规划等多方面为企业家提供服务,在境外家族信托、境内保险金信托、投资顾问业务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并通过“平安传承学院”一站式子女教育与留学服务平台,助力企业家培养子女、传承家业。

关键词阅读:平安银行 私人银行 家族企业传承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