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筹建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四大作用

  近日,四大国有银行中的中国银行(港股03988)和建设银行(港股00939)发公告称,拟分别全资出资100亿元和150亿元设立理财子公司。这无疑将银行成立理财子公司的“热情”推向了高潮,也打消了市场对国有商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不积极、不迫切的猜测。目前宣布拟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达到了18家。

  具体看,商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将发挥四方面重要作用:

  首先,有利于强化银行理财业务的风险隔离,推动银行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逐步有序打破刚性兑付;更有利于优化组织管理体系,建立符合资管业务特点的风控制度和激励机制,促进理财业务规范转型。

  其次,资管业务是银行的表外业务,设立理财子公司,可以在表外业务和表内业务间建立一道“防火墙”,防止表外产生的风险影响到表内其他业务。而从银行角度而言,“脱离”了资管业务,可让商业银行卸下资产负债表压力,轻装上阵迈向融资主战场。

  再次,设立理财公司并投放运转之后,商业银行可开展直接投资股票、发行分级理财产品、与合规私募进行理财合作,还可进行一些非标业务投资、并适当引进外资并与外资合作,拓展了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空间。

  最后,更加夯实了理财业务的法律地位,使商业银行理财业务运行在有效的监管框架之下。一则有效改变过去法律地位缺失的不足、消除市场准入障碍,使商业银行能够实现跨市场开户、交易和投资,有效消除了理财业务的多层嵌套。二则可有效降低理财产品通道费用,不致影响银行投资业绩。三则有利于银行理财体制机制比如投资机制、风险机制、人才机制与资管行业的进一步接轨。

  最为重要的是,与普通的资产管理公司相比,理财子公司享有母行的资源渠道,具备足够的实力和其他资管公司竞争;同时在流动性管理等方面会因为受到母行支持而更有优势,在现金管理类产品的运作方面有较大的竞争力。

  但今后仍需注意以下的几个问题:一是商业银行需及时整合内部职能机构,为理财子公司设立并正常运行创造条件。因为资管业务本身就是很复杂的业务,对于银行综合能力、业务能力、系统能力等都有很高要求。而且,理财子公司和商业银行将是两个独立的法人主体,它与母行部门、分行和其他子公司之间如何融合、协同、竞争将是不小的挑战。

  二是应加大内部运行机制建设与产品创新研发力度,为理财子公司繁荣活跃奠定基础。未来银行系理财子公司的设立虽然能促使理财业务更加市场化,但目前还存在投研能力不足、资源获得能力欠缺等问题。同时,未来运营体系内部关系尚不明确、大数据背景下客户资源的维持与扩展能力不足、产品创新能力与专业人才支持力度欠缺、监管规则尚需进一步细化等。这需要各商业银行及时设计内控运行机制,加大产品研发与创新力度,消除理财业务发展道路上的障碍。

  三是搞好理财业务风控模式建设,防范好理财子公司经营风险,确保理财业务健康、可持续发展。主要是加强借鉴以往同业模型,提高开发自建模型的能力。利用金融科技的力量,通过自动化的系统来控制风险,将风险管理贯穿到每一个资管环节。另外,需要实现风险数据信息的整合,把握同业之间的风险关联性。积极构建数据平台,将系统内部的数据信息进行整合共享,综合分析理财子公司与母行、同业其他子公司风控体系的关联性,将各机构存储的有效信息进行融合分析,确保风控系统数据管理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关键词阅读:理财产品 理财业务 银行理财 风险隔离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