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银行增资扩股“一波三折” 信托股权拖后腿

  渤海银行第三次增资扩股可谓“一波三折”。曾被视为该行创新之举的引入信托股权,但在之后的该行第二次、第三次增资中,均成为其主要障碍。而今天,原本计划参与该行第三次增资扩股的企业,决定退出了。

  11月23日,中远海发公告称,其子公司中海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投资”)拟17.59亿元参与渤海银行第三次增发股份一事,经董事会决定,计划终止本次增资事项,放弃第三次增资扩股权利,且不再参与认购第三次增发股份。

  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渤海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仅为8.52%,距监管最低8.5%的要求近差0.02个百分点。而中海投资退出本次增资扩股,可能影响其补充资本的进度。

  对于中海投资退出一事及其影响,财联社记者多次拨打渤海银行办公室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

  信托股权:创新成障碍

  渤海银行成立于2005年12月,总部位于天津,是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也是12家股份制银行中仅存的三家未上市银行之一,另两家为广发银行和恒丰银行。

  渤海银行成立之时,时任天津市市长戴相龙推动天津金融改革,渤海银行在股东多元化方面开展创新。除了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渣打银行之外,渤海银行还通过天津信托的“渤海银行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参股10%,而天津信托实质上由近200位自然人通过信托计划间接持有。

  正是这一让渤海银行视为创新之举的10%信托股权,却成为该行第二次、第三次增资扩股的障碍。

  2011年,该行启动第二次增资扩股工作,但直到2017年这项工作才接近完成,主要原因是天津信托认缴的5.95亿元增资款尚未符合监管机构规定的增资条件。

  根据渤海银行渤银函【2016】161号关于协助向天津市国资委报送文件的函及其附件《关于解决渤海银行信托持股问题进展情况的报告》中工作进展情况介绍,“2016年2月2日,渤海银行召开董事讨论会,探讨信托持股问题的解决及第三次增资扩股事宜。经综合考虑董事讨论会意见、各股东单位反馈意见、以及市政府的有关批示意见董事会上,渤海银行提出一体化解决信托持股问题和增资扩股事宜的原则性方案,主要内容包括:引进战略投资者,以市场化收购信托受益权为主要方式解决信托持股问题,为增资扩股做好准备;在战略投资者先期收购信托受益权,信托持股问题得以解决的前提下,启动第三次增资。”

  该行2017年年报显示,泛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圣恩纳实业(天津)有限公司、天津象合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天津渤海弗 斯特木业有限公司、天津帅杉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天津山人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持有的该行股权为合法承继天津信托有限责任公司通过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的股权,上述股权承继事项已经本行股东大会、董事会审议通过,并经银监会批准,但但尚未最终完成股东名册变更及工商变更登记。

  至此,该行终于基本解决了信托股权问题,并迅速启动了第三次增资扩股事宜。

  第三次增资扩股:中海投资退出

  公开信息显示,渤海银行的第三次增资扩股事项最晚已于去年5月份就开始启动。

  2017年5月26日,中远海发公告称,中海投资当日与渤海银行签署《渤海银行第三次增资意向书》,拟以约17.59亿元现金认购渤海银行5.84亿股普通股,占渤海银行本次配股总额约11.72%,增资完成后,持股比例由13.67%下降为13.17%。

  公告还显示,渤海银行本次原则确定增资扩股额度约为150亿元,在渤海银行原认缴股本144.50亿元基础上,以每10股配3.45股的方式向现有所有股东进行配售,共增配49.85亿股,配股价格为3.01元/股。

  不过,这一增资扩股事项截至2017年9月29日前仍未获得银监会以及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等监管机构批准(核准),此前签订的增资意向书随之自动失效条件。

  中远海发的公告显示,此后渤海银行就此事与其进行了多次磋商,但最新的董事会会议决定,拟终止本次增资事项,放弃渤海银行第三次增资扩股权利,不再参与认购渤海银行本次增发股份。

  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该行仍是成立时的7名股东: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泰达控股)、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渣打银行)、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重组后为中远海发)、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国投公司)、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宝武集团)、天津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天津信托)、天津商汇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天津商汇投资),持股比例分别为:25%、19.99%、13.67%、11.67%、11.67%、10%、8%。

  资本充足率厄待提升

  对于未上市银行,采取IPO、增发和发行二级资本债券等方式补充资本是普遍做法。

  历史数据显示,该行一级资本充足率最低点在2017年9月份,仅为7.99%;今年来不断小幅提升,截至9月末为8.52%。

  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要求,2018年末,非系统性重要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0.5%、8.5%和7.5%。也就是说,该行一级资本充足率与监管要求仅差0.02个百分点。

  财报显示,截至9月末,该行总资产为10386.59亿元,总负债为9836.53亿元;前9月该行实现净利润177.89亿元,净利润62.46亿元。

关键词阅读:增资扩股 恒丰银行 银行股权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